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還我北角舊社區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還我北角舊社區
Mar 31st 2014, 08:28, by 甄梓

農曆新年後,北角某間糖水店傳來結業的壞消息。我是土生土長的北角人,在這一區住了二十多年,當大眾集中討論銅鑼灣老店結業及尖沙咀廣東道太多自由行之際,作為住宅區的北角也靜靜變了樣。北角區,人多了固然熱鬧,但那種舊社區地道情懷卻漸漸退色了。

如果你也住在北角,相信對王記糖水絕不陌生,這家位於書局街的傳統糖水店比北角雞蛋仔更受街坊歡迎,每晚七時營業,逢星期日休息。記不起是2006還是2007年開業,那時候王記糖水還未有自己的店,只在街頭擺檔,像今年新年期間深水埗桂林街一帶的流動熟食小販檔。當年檔口泊在現址門外,我最愛吃豬骨粥,有齊豬骨、菜乾、鴨腎、蠔豉,樣樣真材實料,街坊價十四元。腐竹薏米糖水、芝麻糊、紫米露、喳咋一樣平靚正,糖水大碗十二元,小碗十元,口碑好,每晚必排長龍。後來生意好了,便正式租下舖位。

既然要交租,食物自然加價,一碗豬骨粥加至十八元,其他糖水一律加價三至四元不等,不過食材依然新鮮,所以深受街坊喜愛。好幾年前,王記糖水附近還有幾間小食店,例如台式香腸和風味串燒,相隔一條馬路,新光戲院旁有牛雜吃,那些年的北角區像夜市般熱鬧。

如今北角人多了,比以前熱鬧,正確來說,是住在這區旅館的自由行旅客多了。離開書局街,沿北角碼頭方向走,經過渣華道,你會看到一輛輛載滿來自五湖四海中國旅客的旅遊巴,數量實在數不清。下車後國賓商場和藥房是旅客的蒲點,他們的到來,令周末的港鐵北角站非常繁忙,車站似是轉了國語頻道,月台上滿是大箱小箱的戰利品。

正因為自由行多了,北角街頭面貌也隨之改變。書局街轉角的七姊妹道本是食街,又是住宅區,半年前這裡開了間金舖,無非為迎合旅客的消費模式,可以想像在林林總總的街頭食店旁多了間金舖是那麼格格不入。隨後食店易手速度加快了,歐陸風格西餐廳和四川菜小店跟王記糖水一樣不敵貴租,被迫結業。走出英皇道電車路,商場內一間文具老店多次貼出迫遷大減價的告示。另一邊,由北角港鐵站伸延至丹拿道那段路,短短距離卻加開多間連鎖便利店,現時一共四間,或許只有連鎖店才負擔得起不斷上漲的租金。

還好北角有個碼頭,這裡是居民口中可以釣魚、跑步和帶狗散步的海濱公園,老街坊喜歡晚飯後到這兒散步,然後買一碗糖水回家。去年聖誕,某個早上趁天氣大好去碼頭散步,越過那一片被空置多年的北角邨荒廢地皮,當時工程進行中,地盤施工時塵土飛揚,塵埃隨風吹到碼頭。我迎望眼前維多利亞海港,上方是東區走廊,隔著圍欄,然後深深吸一口氣,是垃圾漂浮與海水發臭的氣味。這就是我家,北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