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沒有完善配套 何來活雞分流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沒有完善配套 何來活雞分流
Mar 31st 2014, 06:22, by 土地正義聯盟

【2014年3月30日打鼓嶺坪輋保衛家園聯盟新聞稿】
先規劃農業保護區,才設活雞分流站
沒有完善配套,何來活雞分流

今個農曆新年,因政府處理內地禽流感病雞不當,又再殺雞。香港人沒活雞過年,雞農亦血本無歸。食物及衞生局最近決定在貼近民居的打鼓嶺政府農場改建活雞分流站,雖然只會處理本地活雞,比內地活雞安全;但處理全港活雞的交通流量及噪音等影響,當地居民一直不被諮詢、蒙在鼓裡,令我們難以支持計劃。

我們一直支持本地農業,希望政府在尋求短期措施之外,優先積極復興農業,將打鼓嶺坪輋劃成農業區,還地於農。長遠增加活雞蔬菜等食物自給,減少依賴進口食物,令香港人食得安心。

交通噪音靠斷估 村民完全蒙在鼓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在15/2/2014曾在香港電台表示,安置活雞選址會考慮附近三公里是否有雞場或民居。但打鼓嶺政府農場距離民居只有50米,更貼近香火鼎盛,荷菊二展人山人海的雲泉仙館。雙線雙程的坪輋路,又能否同時承載日漸增多的居民,常有旅遊大巴的雲泉仙館,再加上運銷全港的活雞貨車?政府在決策過程完全漠視當地居民意見,剛愎自用跳過咨詢。究竟車量大增,其噪音及空氣污染會對村民有多大影響?這些對居民的基本影響也沒有研究。

復興農業保自給 還地於農一定得

目前香港活雞自給已達59.5%,粵皇雞執行董事鄭展強先生更指出:不少雞農因土地所限,尚未用盡政府30個活雞養殖牌1,300,500隻活雞的上限。根據土地正義聯盟調查所得,若政府能確保農地不被囤積,讓雞農安心投資發展去盡用雞牌配額的話,目前7,755噸的本地年產出(即約418萬隻雞)可升至9,646噸(即約527萬隻雞),滿足香港74.0%的活雞需求。若政府能多發11個雞牌,香港的雞農就能完全滿足港人活雞食用量。

為了令政府施政理念重拾正軌,尊重香港人及村民的利益,我們要求:
1. 立即認真諮詢當地村民,解決交通噪音等問題,並確保只會有本地活雞經過;
2. 將打鼓嶺坪輋一帶劃為農業帶,禁止地產商再囤地趕走農夫。還地於農,令本地雞農以及三農都能安心養殖耕種,為香港人提供優質食物;
3. 重新發放雞牌,令現有雞場能擴展增加生產,並吸引近十年間因政府中史屠宰騙局離場的雞農復養,令香港活雞達致完全自給,只向內地引入冰鮮雞;
4. 長遠將打鼓嶺政府農場恢復為農業支援功能,而非單單活雞中轉站。

政府必先達成以上各點,我們才會支持打鼓嶺政府農場改建活雞分流站,為香港市民減輕食物安全負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