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酒井法子,讓我理解你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酒井法子,讓我理解你
Mar 31st 2014, 11:01, by 胡世君

早幾天在「香港亞洲流行音樂節2014」看到酒井法子,讓我決定重登這篇舊文。文章寫於她吸毒被捕後,雖不打算為她平反,但仍希望可以多點理解她。

〈碧綠色的兔子〉酒井法子,香港亞洲流行音樂節201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ryHXtWLik

先旨聲明,我確實是酒井法子的「死硬派」支持者,因此她吸毒一事並不會動搖她在我心目中之王座。然而,本文並無為她開脫的企圖,亦不打算探討「吸毒」是否真的如斯罪大惡極(儘管我認為有討論空間)。我只想提出一個討論範疇 —— 關於「理解」(Understanding)的問題。

「詮釋論」(Hermeneutics)所關注的是如何理解不同人和事,那是有別於一般主流的所謂醫療模式(Medical Model),亦即「因為A,所以B」的線性因果關係,也絕非「客體 —— 主體」的主客二分思路。很多人面對「大是大非」時總會想﹕「無論如何,我們也不可以xxx,因為那是錯的」,因此﹕「無論酒井有多不快,她也不應該吸毒,因為那是不道德的(犯法的)。

論釋論的視野顯然比較複雜細密,它強調我們必先對被理解者的歷史脈絡(Historical Context)有深入和廣闊的掌握,才能真切地對之作出理解。這包括對方身處的社會文化脈絡、社會不同觀念論述,以及其個人歷史背境等多方面。若我們相信「家庭背境」對人的發展影響甚鉅,那麼擁有山口組(類似黑社會組織)家族歷史、自幼父母雙亡,14歲便已墮進藝能界這「大染缸」的酒井,其過去又怎樣無可避免地對她帶來(負面)影響?婚後的她未有覓得好歸宿,丈夫愛拈花惹草,供養家庭的擔子又落在自己身上。對於一個日本女性而言,縱然事業成功(她在日本只算半紅不黑),又能夠如何自處?

我們必須撫心自問﹕「若我是她,我又會怎樣?」

所謂「理解」並非單向的線性過程,那是雙向的互動歷程。透過對話(Dialogue),理解者跟被理解者相互交流,理解者得以反思自己的生活處境。當我掌握了你某些資訊後,我更新了對你的理解,然後我再以這「新」的理解去進一步探討你,循環不斷。我理解你,你反過來影響我。我不是酒井的朋友,沒機會與她交談,但透過閱讀跟她相關的種種(日本文化、其家族背景、個人際遇、價值觀等),我也在跟她對話 —— 從多方面切入認識這「朋友」。當我們試圖評論其吸毒行動是否不對、有何不對、有多不對等時,我們才能逃出「無論如何,吸毒就是不對」的僵化道德批判,再按她具體脈絡恰如其份地評價。或有人說﹕「她我非親非故,誰會這麼費力去理解她?」但既然不知就裏,閣下又何以要強佔道德高地說三道四?

要讓理解的循環運作順暢,一顆開放的心,即擁有足夠的開放性是必須的。我們不用「放下偏見」,只因偏見(Prejudice)本來便無從抖落(這裏「偏見」一字並無貶意),它更是促成有效理解的寶貴資源。或許我們腦袋裏有「藝人不應吸毒」的偏見,這解釋了自己討厭她吸毒的因由。我們可進一步反問﹕「這偏見如何作用在我們對酒井一事的理解上?」我們又容許其他可能性,如「不同藝人的背境跟脈絡差異很大,當『藝人不應吸毒』這說話套在酒井這個獨特個體時,會否有更廣濶演繹的可能性和其他可能意義?」

縱使你志不在理解別人,大伙兒亦可借此更深入理解自己。理解別人是一面鏡子,一種自我反照,重新理順某些習以為常的想法(甚至迷思)。就以「阿嬌」(鍾欣桐)的性愛照片事件作例,若你是她的支持者,你絕對可以因為不接受婚前性行為,或反對拍攝性愛照片而離棄她(對此暫不詳談)。然而,若你因為她的「玉女」形象徹底幻滅,驚覺被騙被出賣而惱羞成怒,你或可好好反思﹕「既然我明知藝人形象是經過包裝,『玉女』都是傳媒建構的角色扮演,怎麼我又信以為真,相信一個20多歲的女生沒有拍拖沒有性生活,甚至當自己對她抱有性幻想之同時,卻盲目地堅持她(理應)是處女一名?」是賢妻良母和純情玉女暗藏巫婆真面目,還是我們都太天真太傻?在酒井和阿嬌的事件中,傳媒到底擔當著甚麼角色,又如何建構著我們「無論如何,都不應該xxx」的世界觀?我想理解酒井,更想進一步理解自己。

My Blog 「自由寫作人 胡世君」 https://www.facebook.com/WriterKenneth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