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S-最後的警官》:反思犯罪者的人權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S-最後的警官》:反思犯罪者的人權
Mar 31st 2014, 04:08, by 林兆彬

上星期,日本經典冤案「袴田事件」有了新的進展,被關46年的死刑犯袴田巌終於能夠獲准重審,成為了日本社會的重大新聞。其實「袴田事件」曾經在2010年被拍成電影《BOX 袴田事件 生命為何物》,呼喚日本人對死刑犯人權的關注。今次筆者並不是要討論「袴田事件」,而是要推薦一套最近在日本播映完畢的日劇給各位,名為《S-最後的警官》,故事十分有意思,能讓觀眾反思犯罪者的人權。

犯罪者的人權VS國家安全

《S-最後的警官》是2014年的冬季日劇,由TBS電視台製作,由2014年1月12日開始播映,總共有10集。它改編自一部同名的漫畫作品,講述日本警察廳設立了一隊新的特殊部隊NPS,以活捉犯罪者為目標,如何對付嚴重罪犯和恐怖份子。

基本上,這齣劇是以單元故事的形式進行。每次有案件發生,特殊部隊NPS就會與另一隊以鎮壓犯人為目標的特殊部隊SAT,好像水溝油一樣發生摩擦,在策略上和意識形態上互相衝擊著對方。討論究竟為甚麼要堅持活捉犯人,而不能夠在現場就殺死犯人?人質的性命和犯人的性命,兩者的價值有分別嗎?

其中有幾集讓筆者感到特別印象深刻的,都是有關不同價值觀之間的衝突。例如,第三集講述SAT在特訓中遇上意外,探討命令和任務重要,抑或是同伴的性命重要;第五集講述一位名為「神父」的犯人,分別寄子彈給19位想自殺的網友,原意是想鼓勵他們繼續活下去,但「導致」5位自殺身亡,1位自殺未遂,其餘13位並沒有自殺,究竟「神父」的行為是否正義?

人物描寫鮮明 對白精警

劇中角色的人物性格描寫得非常鮮明立體,他們都烙印在筆者的腦中,絕對值得一讚。主角NPS的神御蔵一號(由向井理飾演)簡單來說是一名人權至上的善良警察,可能會被某些人批評為「左膠」,有點像《Legal High 2》的黛真知子(由新垣結衣飾演)和羽生晴樹(由田口淳之介飾演)。神御蔵認為犯案現場上的犯人也是人,所以都擁有人權,生命的價值與人質其實是一樣的,絕不能夠因為救人質而殺死犯人,犯人和人質都應該要拯救。在犯案現場殺掉犯人,會產生更多的負能量,例如犯人的家屬可能會報仇,造性惡性循環。犯人應該要繼續生存下去,才是適合的贖罪方式,能讓受害者家屬向犯人渲洩情緒。

SAT的狙擊手蘇我伊織(由綾野剛飾演)的想法與神御蔵一號各走極端,認為犯人罪大惡極,警察可以為了國家安全而在犯罪現場即場殺掉犯人。一來可以方便快捷地救出人質,亦因為犯人在出獄後通常也會再犯,根本就不用留情。警察廳的幕後BOSS霧山六郎(由近藤正臣飾演)的想法更為極端,主張制訂《鎮壓法》擴大警察的權力,授權警察在犯罪現場即時殺害犯人,以降低國家犯罪率。

NPS隊長香椎秀樹(由大森南朋飾演)的想法較為踏實,儘管他也算是個人權主義者,認為犯人也有人權,生命有其價值,但他不反對死刑。他只是反對警察在現場殺害犯人,因為他覺得只有司法制度才是唯一道德的途徑去剝削犯人的生命,不適合賦予警察這個權力,否則會造成警察濫權,社會會變得非常恐怖。

在第9集才加入NPS的林イルマ(由新垣結衣飾演)是一名神槍手,她努力練習槍擊,並不是為了殺死犯人,而是因為準確擊中不會致命的要害。她父親也是一名警察,但由於曾在犯罪現場即場殺掉犯人,內心一直悔疚,產生了心靈創傷,情緒低落,教會了林イルマ甚麼叫做人道。

S-最后的警官01[(104812)11-06-59]

劇集的對白亦寫得很精警,讓人印象深刻。例如主角NPS的神御蔵一號:「如果能活捉的話,不就沒有必要開槍射殺了嗎?」SAT的狙擊手蘇我伊織:「從監獄裡出來後,一半以上的犯人還會繼續犯罪,這就是國家不爭的現實。」、「如果你最愛的人被殺,你還要救兇手嗎?」NPS的林イルマ:「我是為了不殺人而練習射擊的。」

在社會裡頭,犯罪者的人權基本上沒有甚麼人會關心,這齣劇所傳遞的訊息特別值得我們深思。或許是由於劇集是改編自漫畫作品,偶爾有幾集會有一些瑕疵,欠缺說服力,但整體來說,若果你是一位願意思考的觀眾的話,相信看完這齣劇之後會獲益匪浅,反思犯罪者的人權與國家安全兩者之間的關係。若不想思考,純粹為了娛樂的話,也是一齣不錯的熱血警匪片。

S-最后的警官09[(038492)12-56-35]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