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地球一小時 熄燈不合時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地球一小時 熄燈不合時
Mar 31st 2014, 08:47, by 王棘蘭

昨天是「地球一小時」全港熄燈日,唔知你有冇熄燈?如果你有熄燈,咁有冇開電視機、手機、平板電腦呢?由WWF舉辦的「地球一小時」活動,實在令我感到有點困惑,並且想到原來環保跟我們的生活好像不同步。

首先那張把陳奕迅key落港鐵車廂裏的相,就叫人到附近地方要乘交通工具,歌神坐擁Aston Martin名車,key張相就話佢會乘交通工具,我諗佢連關愛座係咩樣都唔知,認真黑色幽默。我呢星斗市民,冇話車都無架,港鐵係咁加價,我要去附近地方都選擇行路啦。

這又令我想起環保某程度上是富人專利,環保意識雖對任何人都重要,但是能減少最多污染的人,就是排放最多的那個。又試想地球上,哪裏最環保、最沒污染?就是連「浪費」都沒機會的非洲地區。原來環保是跟工業化、社會進步互相牴觸的,那當然吧,就是因為科技進步因而產生必要的污染跟垃圾,才有人提出環保這概念。有人說:消耗大量資源的富人為了可以繼續奢侈,才選擇了相對環保的奢侈方式。對,我會想:神又係你,鬼又係你,整臭個地球之後就叫大家一齊環保,咁究竟環保係為咗邊一個?

其實,環保這種概念本是好意,但好像熄燈這種上世紀的玩意還合時宜嗎?「地球一小時」由2007年開始,那年iPhone才面世,當時人們手上的還叫電話,流動上網計劃還未流行,更沒有雲端等出現。但據研究顯示,一台雪櫃每年平均耗電量為322千瓦小時,而一部手機也高達361千瓦小時;另外,現在全球通訊系統每年平均耗電量為1,500兆瓦小時,但30年前只有1兆瓦小時,可見環保概念正被科技發展的速度遠遠拋離。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