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哪啊哪啊神去村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哪啊哪啊神去村
Mar 30th 2014, 15:29, by 袒裎

《哪啊哪啊神去村》

相信現在已不少人都認識三浦紫苑,她的作品如《啟航吧 編舟計劃》(即《字裡人間》原作)、《多田便利屋》都被改編成電影和電視,而且廣獲好評。她的作品都資料搜集充足,而且筆觸細緻,很有生活感。

也不得不配服作者度書名的能耐,乍看書名,實在摸不著頭腦,也自自然然有種一探究竟的衝動,神去村和天神村是否有關?「哪啊哪啊」又是甚麼密碼?說穿了,小說以現代為背景,神去村是三重縣的鄉下地方,連手提電話也接收不到訊號,而「哪啊哪啊」則是當地人的用語,大概有「沒所謂」「慢慢來」之意。

本書主角平野勇氣,本是一個普通的都市少年,對未來也沒有甚麼沒有計劃,然而在母親及導師阿熊的半推半迫之下,被送進了深山裡的「神去村」,糊裡糊塗地投入了想都沒想過的鄉村生活。他在神去村,是當伐木工人,或許大家都以為伐木就是種樹、砍樹那麼簡單,小說告訴你,林業原來是一項很複雜的工作,而且作業周期極長,往往以十年為單位,而神去村的人,也跟樹木生長一樣,凡事慢慢來,一切聽天由命。

故事很平淡,偶爾有些愛情作調劑,其餘大部分時間都是描寫主角生活和工作,書中花了不少筆墨來描繪山林,不僅是林業,還有村民對大自然的敬畏。看著看著,就像跟著主角一起在神去村生活那樣,一起感受神去村的單純自然。別以為此作就是一味講環保,其實書中角雖崇敬自然,但不代表寸草不殺,有時適當的除草筏木是必須的,也別以為他們對山神之敬畏是迷信,這也更源於他們認為人類不應干涉大自然,神明其實就是大自然。

看完此書,不但感受到大自然的偉大、淳樸生活的可親,還會像主角名字那樣,多了一種找尋自己路向的「勇氣」,現今在大城市生活的人,似乎都太安於現狀,對很多事物也覺得理所當然,例如大家要努力讀書,努力拿個好學位,然後找一份好工,努力地儲錢、買樓……之餘此類,生活才算有意義。大家已忘記,自己可以找尋另一條路,世界是廣闊的,不要迫自己留在框框內。我們或許一直追求成功和出眾,但沒發現平凡也可以很美好的,作出決定前,請先聽聽自己心裡想要甚麼吧。

當然,換個角度看,神去村或許只可以在日本出現,即使這個國家已經現代化,但很多地方,仍然保留最傳統的生活,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在這個國度,手機之類的現代化東西並非必需品,發展並非必然的路,在這個國度,傳統節慶、傳統手工藝,仍受到尊重,世世代代得以流傳(據作者三浦序言所說,現在不少年輕人都願意加入林業)。反觀在東方另一個國家,發展是硬道理,保留傳統猶如「阻住地球轉」,在那個國度,即使是「傳統節慶」,都只是為了呃遊客而設的,而不是真真正正展示對神明的尊崇,在那個國度(還有它下面的「特區」)是不可能有神去村的,即使有,也一早被人夷平了(因為唔係好多人去),陶淵明的桃花源,只可以在課本中才找到。

看此作,真的會想起宮崎駿的作品,難怪宮崎駿表示曾考慮改編此作了。但上網才發現,此片沒有改成動畫,反而改編成真人版,4月日本上畫,導演是《五個撲水的少年》、《喇叭書院》和《開心直航》的矢口史靖,演女主角直紀的,是……長澤正美,怎叫人不期待?(Sorry,我才懶理男主角是誰)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