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諾貝爾式和平主義,能否解決紛爭?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諾貝爾式和平主義,能否解決紛爭?
Mar 31st 2014, 02:21, by 思前想後

二月六日,灣仔發現了一棵內含1000磅黃色炸藥,(1)相信是二次大戰時美軍使用的海軍ANM66型空投炮彈。

黃色炸藥在1870年由諾貝爾Alfred Bengard Nobel發明。他根據希臘字 dynamos(意思是「威力強大」之意)為之命名。

黃色炸藥促使產業與戰爭迅速轉型,並成為這兩者發展的核心元素。黃色炸藥促成十九世紀晚期與二十世紀初期的重大產業發展,例如核能發明、煤與石油探勘、運河與鐵路、隧道與港口、地雷與大砲等。毫無疑問,(2)促成了工業革命蓬勃發展的黄色炸藥,實在功不可沒。

可是另一方面,黃色炸藥在一次大戰中,又同時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殺戮武器的角色。其衍生物也用於製作地雷、炸彈、砲彈等品質更優良、威力更強大的軍事武器。(2)

諾貝爾獎,獎勵"為人類做出卓越貢獻的人"?

諾貝爾終生主張和平主義,對戰爭很反感,認為任何衝突都應透過談判協商來解決。他曾表示,戰爭為"恐怖中的恐怖,各種罪惡中的魁首"。(3)

然而,他一生卻鐘情炸藥。他甚至認為,假如能將炸藥在技術上完善到一種可怕的破壞程度,那麼他認為就能夠遏止戰爭爆發。只要有這種可怕的炸藥存在,就能制止人類使用它們作為戰爭的武器,從而也就促進了和平。"我的那些工廠,可能在你的和平大會之前,就會讓戰爭消亡。因為,在兩支軍隊彼此能在一秒鐘之內相互消滅掉的那一天,一切文明國家肯定會在戰爭面前退縮回去,並將裁減它們的軍隊",諾貝爾就曾經對他認為能夠帶來世界和平的毀滅性武器,充滿信心。

但事實上,諾貝爾所致力研究的黃色炸藥卻促成廣泛的戰爭和傷亡。諾貝爾於1896年逝世就前立下遺囑,"將我的財產變做基金,每年用這個基金的利息作為獎金,獎勵那些在前一年為人類做出卓越貢獻的人",他希望那些像自己一樣狂熱的人,能够改變世界。

1918年,延續了諾貝爾的炸藥研究工作的哈柏(Fritz Haber),獲頒諾貝爾化學獎。哈柏於一戰期間,負責研製、生產氯氣、芥子氣等毒氣,並使用於戰爭之中,造成近百萬人傷亡。可是,即使諾貝爾亦說過"未來人類進行的唯一戰爭,就是反對這些細菌的戰爭",基於種種對化學研究的貢獻,哈柏還是取得了化學獎。

哈柏認為,在戰爭中化武的使用,其實無異於其他武器,因為要死的終歸要死"death was death, by whatever means it was inflicted"。他的發明,只是「為了儘早結束戰爭」而已。(4)

究竟,使用能夠在一秒鐘之內相互消滅掉武器,但最終卻可能使國家裁軍;即使化器是不義的,但卻能夠"儘早結束戰爭"的這種價值觀,能否真的能夠遏止戰爭?

超級武器遏止戰爭?

利用超級武器來遏止戰爭,聽起來有點像動畫《火影忍者》裏的培因六道(「培因」的「ペイン」來自英語「Pain」)的現實版 - 由於忍界(忍者世界)戰爭連連,幼時親眼看著雙親被殺後,激發起潛在的驚世力量。從此,培因希望以其力量,找到終止戰爭的答案。

他認為,希望透過獲得尾獸力量(超級武器)後,讓各國得到禁術後互相攻伐,使世界步入痛苦當中,然後再從痛苦中成長,斬斷仇恨與痛的鏈鎖效應,遏止戰爭。最後,世界才會步向真正的安定。(5)

而另一方面,利用培因的幕後主腦宇智波斑,卻比培因看得更透,行得更遠。

他認為戰爭即使遏止了,但仇恨與傷痛卻並不會隨之而消失。因為世上有愛便有恨,有恨就會有戰爭,有勝就有負,有負就有恨,有恨就有愛,因緣永遠循環不息。即使遏止了發動戰爭的動機,仇恨和戰爭還是會連鎖式地延續下去。只有將人類永遠置於幻術中,斬斷人類所有因緣的羈絆,才能創造只有勝者、和平和愛的世界,最終才能實現真正的和平。(6)

然而,因緣的羈絆根本難以斬斷,導致兵戎相見的私慾亦無法遏止。所謂"為人類做出卓越貢獻的人",最終亦可能又是用武力獲取和平,並帶出更多仇恨與戰爭的另一個諾貝爾或哈柏。

有愛就有恨,有勝就有負,有人就會有戰爭,此乃人性。這樣想是否悲觀?性本善,性本惡,就已經討論了二千多年。 (9)

章太炎先生的看法和方法

假如不悲觀,不相信人性本惡,那沒有鬥爭沒有戰爭,真正和平的人類社會,是否存在?在思考這個問題前,或許可以從章太炎先生對進化論的極端詮釋,找到一些端倪。

太炎先生是無政府主義者,亦是佛教徒革命家。鑑於當時列強的殖民帝國主義侵略有恃無恐,太炎先生認為進化論實是好壞參半,皆因人性本非善。太炎先生在對西方進化理論進行理性的批判和改造後,將之與《荀子》的"人性論"和《易經》中的辯證法思想結合,形成了「俱分進化論」。 (7)

根據太炎先生的「俱分進化論」(即善惡俱進之意),在人類物理上進化的同時,「若以道德言,善亦進化,惡亦進化;若以生計言,則樂亦進化,苦亦進化。雙方並進,影之隨形,如罔兩之逐影,非有他也。知識愈高,雖欲舉一廢一而不可得」。善與惡,樂與苦,是會相對的發展,知識愈進步道德便愈退步。(8)因此即使善樂進化了,但道德天性根本沒有取得進展,因為,我們與生俱來就有自私性。即使沒有戰爭,人亦為了享受競爭的快樂而戰鬥。

導致戰爭的本惡人性,如何根除?太炎先生認為,只有無政府、無聚落、無眾生、無世界和無人類,才能根治這個病症。(8)

然而,太炎先生認為,即使實現了前四無,仍無法根除一切罪惡。因為,萬惡之源不在政府和財產,而在于我們的 「我見」,即自我意識。只要斬斷這意識,就能根除萬惡。但是如何斬斷?就只有拒絕傳續生命。(9)

因此,只有「生亦斷」,才能「我見斷」。不再延續生命,邪惡的「我見」就從此消失,和平終年實現。沒有人類才有和平,章太炎先生好像比培因和宇智波斑更悲觀。

俱分進化論所創造的信念,正反的關係既非此消彼長,亦非並行不悖,而似乎是一種相對但同時又平衡的概念 - 當善愈多,惡卻並不會變少。相反,善愈多,惡亦會相對變多。

這邏輯好像很能夠闡述現今世界與我們息息社會問題:愈富有,貧窮率亦愈高(如豪宅林立的舊區),同時社會問題亦愈多;社會給孩子的壓力愈大,造成大量孩童因心理壓力而導致身心問題亦愈多(社會愈富有愈進步,相對亦會對孩子的要求愈高,構成將來社會問題的情況就愈嚴重);藥物的藥性愈強(如抗生素),病毒抵御和變種能力亦愈強;便宜的基因食品解決供求問題,同時對整個生態系統的潛在風險亦很大(GM農作物同時亦增強了抵抗抗生素的能力)等等關係層層緊扣的事例,似乎都在我們現實中活形活現。

宇智波斑認為,構成戰爭的重點,是因緣的連鎖性,即類似莊子齊物論中的同一中有眾多,眾多中有同一,萬物是有聯繋之意。而太炎先生認為,萬物實際上都是平等和/或相對性,但不具有絕對性和永恒性。

看來,兩者似乎好像都在說明一些老生常談的道理 - 世界任何事都有正反兩面,就如諾貝爾發明黄色炸藥的相對性一樣。

只有將人類置於永遠幻術中,或不再傳繼生命,才能有真正的和平嗎?

超級非常規武器化武、原子彈等,甚至唯一使用過核武的國家,都可以在尋找「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過程中不斷延續了戰爭。就作為威懾戰略的核武而言,使用者也永遠無法計算能否成功阻嚇想侵略的國家。即便使用了,核反撃等的升級戰也根本無法預算。

武器的罪狀罄竹難書,它可曾遏止過戰爭,相信大家有目共睹。相比起捨本逐末地以暴力來獲取和平的諾貝爾和培因,參透人性的宇智波斑和太炎先生,斬斷一切根源終止戰爭,或許可能很偏離現實,但正如普林斯頓社會科學教授邁克爾沃爾所說,"一旦能找到別的和平之路,殺人的意願就被(或者應該被)不殺人、不威脅殺人的意願克服",(10)相信這才是真正的方法。

可是,現實中又如何面對?

我嘗試歸納宇智波斑的連鎖性和太炎先生的相對性,來找出綜合方案。

要找到一個和平的世界,與其想世界有沒有替自己帶來和平,倒不如先想想,自已有沒有替別人構成不和平。因為,個人紛爭,往往是鎖事累積的呈現;社會紛爭,是個人紛爭累積(不一定由下而上,亦可以由上而下)的呈現;國家紛爭,又是社會紛爭累積的呈現;而國際間的紛爭,就是國家紛爭累積的呈現。 在這點上,諾貝爾亦曾經說過,"戰爭在通常情況下,不過是個人之間的爭權鬥毆被擴大為集體的舞台表演罷了",(3)這點非常同意。

即使,或許這樣能夠減少連鎖性的惡性循環,但亦並不等於一切就平和了。

假設,問題的根本就在於「我見」,而又因為含有自私性的自我意識,因而誘導出連鎖性和相對性的問題。故此,希望和平,首先就需要一顆平和的心 - 調整對唯物、五欲、制度、主義、宗教等的思維,爭脫它們的桎梏,人心才能解脫,邁向真正「無待」的自由。內心自由了,就能夠體會外在的自由; 心靈消遙了,人就平和。人平和了,一切就回復平靜。

擁有一顆自省平和的心,未必可帶來世界和平。不過或許可以從另一角度,免除很多不必要的紛爭。

結語

蝸牛角上爭何事,
石火光中度此生。
隨笑隨窮旦安樂,
不開口笑是痴人。

紛爭源於不自知,希望世界返歸真。

註:
1)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breaking/20140206/52162934
2)史蒂芬鮑恩《該死的發明》
3)埃裡克伯根格倫《諾貝爾傳》 ,第二十三章。
4)http://zh.wikipedia.org/zh-hk/弗里茨•哈伯, http://en.wikipedia.org/wiki/Fritz_Haber 5)http://zh.wikipedia.org/wiki/培因
6)http://zh.wikipedia.org/wiki/宇智波斑
7)http://wenku.baidu.com/view/eeef394f2b160b4e767fcfb6.html
8)http://big.hi138.com/wenhua/chuantongwenhua/200601/56145.asp
9)《中國與達爾文》 ,P.416-422。
10)邁克爾沃爾《正義與非正義戰爭》 ,第十七章。

參考資料:
-克里希那穆提《論自由》
-http://www.docin.com/p-197402.html#documentinfo
-內田樹、石川康宏《青年們,讀馬克思吧!》

AttachmentSize
securedownloadqq.jpg24.44 KB

Media files:
securedownloadqq.jpg (image/jpeg, 0 MB)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