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緣份路線圖》(Chinese Puzzle ):男人四十,迎難而上。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緣份路線圖》(Chinese Puzzle ):男人四十,迎難而上。
Mar 31st 2014, 06:55, by 葉七城

(原刊 av magazine 28-03-2014)

看了法國電影《緣份路線圖》(Chinese Puzzle )的試片,是導演 Cédric Klapisch 繼《L'Auberge Espagnole》(2002)及《Russian Dolls》(2005)後的第三部,雖然沒有像《Before Sunrise》三部曲那樣睿智,但11年前在巴塞隆拿相識的年輕人:Xavier, Martine, Isabelle及Wendy相繼步入40歲。

作家Xavier本以為人到中年,生生應該安穩,但連串生活上的轉變,包括妻子另結新歡,帶著2位兒女離開他,由巴黎移居紐約。

Xavier為了親近兒女,無奈地放棄所有,學做一個紐約人,包括和美籍中國女子假結婚搏取居留權。

這部戲的情節後來變得有點「肥皂劇」,為胡鬧而胡鬧,不及《BeforeSunrise》系列那般赤裸地教人面對現實,但Xavier面對的難關卻比Jesse困難得多。

Xavier好歹也是個作家,但不出名,手停便口停,不像Jesse有閒情逸緻舉家到希臘渡假,相反老婆一天突然說要帶著子女離開他,開展新的生活。

男人卻無力反抗:這非關「愛情」,而是他沒有更好的條件叫對方留下。

最終,Xavier是為了親近兒女而毅然搬到人生路不熟的紐約,也非為想老婆回心轉意;人到中年,對愛情沒憧憬,也算是認命了,多年的夫妻生活其實大家早已厭倦,只是等待哪一方先開口。

Xavier在紐約發現租金遠比巴黎高昂,「作家」在那兒不能維生,英文說得不好更覺被社會遺棄,他只能當單車派遞員維生,及住在朋友借出的唐人街舊樓單位,對一個40歲中年人要重新適應生活未免太無情。

《緣份路線圖》對我來說是部恐怖片,它將一個對20歲青年而言是項挑戰的故事,放到一位40歲男人身上,便是種折騰,我看完這電影,心裡有點害怕,尤其是步出試片室時還是個陽光普照的下午,中環商業區街頭擠滿營營役役的上班族,步履很匆忙,令我倍覺我的閒置,是不屬於這個世界的。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