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南榕廣場上的歌聲和亮光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南榕廣場上的歌聲和亮光
Mar 25th 2014, 19:54, by GeorgeDaniel

三月二十日晚,學校的南榕廣場擠滿了民眾,不少是像我的朋友般,早上在台北櫛風淋雨聲援立法院裡的學生,晚上趕回台南聲討政府黑箱作業、反對服貿協議。我中午騎單車從龍崎沿182縣道回來,晚上拿著相機到達廣場時,幾乎擠不進去。我錯過了稍早有一個念成大的大陸學生衝上台前,打斷演講大喊:「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就是不對的事!」一幕,但拍到全場高舉亮著的手機形成一遍光海,也聽到他們高唱《你敢有聽着咱的歌》。

《你敢有聽着咱的歌》改篇自法國音樂劇《悲慘世界》著名歌曲《人民的歌聲高騰》,歌詞大致相同:「你敢有聽着咱的歌,唱出艱苦人的苦痛㾸⋯⋯請你加入阮的革命,阮毋願閣再驚惶⋯⋯」。這首歌還是不唱為妙。我前年和朋友觀看電影版本,這首歌由熱血的革命青年唱出,但慷慨激昂的節奏和悲不忍言的結局並不合拍-軍隊血腥震壓,學生向四週的市民拍門求助,但無人開門。面對炮火和子彈,現實的群眾不會去螳臂當車,學生在街頭演說唱歌,以為得到民心;最後殘酷的現實壓倒理想,滿腔熱血都濺在廣場上。我認為這幕才是《悲慘世界》最悲慘的地方,香港在反對國民教育、六四和七一等遊行集會,都可以聽到這首《人民的歌聲高騰》,現在它的台語版本在這裡響起,可見兩地的民怨何其沸騰?二十五年前電影的結局在天安門重演了一次,我只希望不要有下次。

當晚,不同大專院校的學生輪流上台發言,我最喜歡那群白衣俏麗的藥學系女學生。台下不少是南部的高中生,一群長榮中學的學生坐在我後面,其中一位告訴我:「臉書上支持馬英九的留言都會被圍攻。」他又說並不相信主流媒體和電視名嘴,會自行捜集和分柝各種資訊。

期實,當今媒體至少有一份功勞,他此刻坐著的地方,原本無名無姓。一三年十一日,成功大學折除了「成功」和「勝利」校區之間的圍場,把空地上形成的新廣場名稱拿出來公開網絡投票,結果經師生投票的「南榕廣場」高票當選。然而,「南榕」除了像徵校內那棵百年榕樹,還是紀念那位當年抗議國民黨壓制台灣獨立運動,拒捕自焚身亡的鄭南榕。二二八和反權威,事情涉及政治,校方就手忙腳亂,急忙否決這個燙手名稱,表示要「格遵政治中立與宗敎中立原則」。於是在校務會審議期間,有人漏夜挖走大學光復校區招牌上的「光復」兩字;當校務會決議取消名命,連「KUANG-FU」英文字也遭到同樣命運。

用公開投票來決定一所著名大學的廣場名稱,不管怎樣也無法滿足所有人,校方最初就作了一個愚蠢的決定,其後反口覆舌,喪失民心。期後,反對命名的歷史系教授王文霞,把自焚的鄭南榕比喻為「伊斯蘭自殺炸彈客」,引來學生和社會輿論沸騰,鬧上了報紙新聞。一月十七日,學生在沒有正式名稱的廣場,展開「朕難容」、「慟挍園民主之亡」的標語,發起活動的「成大零貳社」,零八年首任社長是林飛杋,幾天前發起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攻佔了立法院。

現在,台灣的媒體報導當晚的集會,幾乎一律用上「南榕廣場」。泛祿的自由時報的標題是:「南榕廣場 手機海照亮民主」,唯泛藍的〈中國時報〉仍避重就輕稱為「新廣場」。當天有份投票的師生無疑願望成真了。

如今「成大零貳社」可以把臉書專頁上「客觀中立 難容南榕」的黑白封面除下,換上「守護台灣」的圖片,是用電腦畫出了小小的台灣島置身於廣大的黑暗中。

原文 : http://traveler169.blogspot.tw/2014/03/blog-post_25.html

相片:http://www.flickr.com/photos/106224066@N08/sets/72157642784668033/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