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天堂鳥:本土創意產業的悲曲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天堂鳥:本土創意產業的悲曲
Mar 26th 2014, 08:09, by 林兆彬

對上一次非常支持和關心香港樂壇,可能是謝霆鋒火紅的那個年代,大約是在2000至2005年左右。隨後,除了聽陳奕迅和古巨基的歌曲之外,基本上就沒有聽其他本地樂壇的流行曲了。

近日,在互聯網上發現了一隊名叫「天堂鳥」的香港新晉男子組合,實在令我「眼前一亮」。本來其實不想寫文替他們「宣傳」,但為了能夠讓香港人反思,最後還是要決定要寫這篇文。

天堂鳥的新歌《登陸太陽》,平心而論,以新人來說,跳舞也算跳得不錯,但無論他們的唱功有多出色也好,他們都只會是一隊會唱廣東話歌的「K-POP組合」,其實還有點台灣組合「棒棒堂」的感覺。總之,不論是衣著打扮或化妝,他們都與K-POP組合相似,完全不會讓人得他們是屬於香港的組合,只是「外來」的組合,又表演得比別人差,那麼為甚麼香港人還要支持他們呢?

第一次聽《登陸太陽》的時候,這首歌已經給我一種熟悉的感覺。然後,我想了很久,發覺原來這首歌與日本尊尼男子組合Kis-my-ft2的歌曲《We never give up! 》(2011年) 異常相似!大家可以嘗試聽一聽:

整體來說,這兩首歌的風格和節奏感也是相似的,但最相似的莫過於是《登陸太陽》的副歌部份。《登陸太陽》的「高溫燒滾了我……」(MV第49秒) 與《We never give up! 》的「We never give up…」(MV第20秒左右),兩者的音調和旋律接近是一樣,實在讓我不得不懷疑《登陸太陽》其實是「參考」了《We never give up! 》。

若果「參考」日本手機遊戲《PAD》的香港手機遊戲《神魔之塔》也能夠賺大錢的話,其實也難怪香港會出現「天堂鳥」這類組合,因為「賺錢至上」從來都是香港人的核心價值。但這實在是一個非常可悲的現象,組合的外表「參考」了外國組合也尚可以原諒,但若果連歌曲也「參考」了外國歌曲的話,實在是「死罪」,與《神魔之塔》一樣,坦白說,是嚴重損害了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的形象。

曾幾何時,香港的軟實力是非常強,強到一個我們這一代人不敢相信的地步。例如,在1989年,譚詠麟就曾經在日本NHK《第40回紅白歌合戰》上唱廣東話歌《愛念》。就連近年到《紅白》登臺的韓國組合,其實也被規定要唱日文歌,但譚詠麟當年竟然可以唱廣東歌。

當本地創作人放棄了香港的本土特色,四處「參考」外國,就算是唱廣東話歌,香港人也不會支持你。就好像中港合拍片失敗的例子一樣,因為他們已經喪失了的香港的靈魂,不再是屬於香港本土的。創作人單靠模仿外國,亦沒有辦法能夠贏到別人。

本土創意產業走下波,單怪創作人是沒有意思的,因為香港政府的責任更大。如果沒有肥沃的土壤,花朵也是不能夠健康成長的。南韓政府每年都資助大量演藝相關的產業,以加速娛樂產業蓬勃發展。在九十年代,南韓政府先後頒布了《國民政府的新文化政策》、《文化產業發展 5 年計劃》、《文化產業前景21》、《文化產業發展推進計畫》和《文化產業振興基準法》等法律和政策;於 2001 年成立了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每年獲得高達五千萬美元的政府資助,專責推動南韓的文化內容產業。

相比起南韓政府的雄心壯志,香港政府簡直是無心又無恥,連免費電視牌照也不肯發給HKTV,又容許沒有心搞創意產業、每日重播節目的ATV「佔領」多條大氣電波頻道。所以,香港的創意產業走下坡,是香港政府一手造成的,恐怕未來只會有更多「天堂鳥」出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