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台灣陽光初現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台灣陽光初現
Mar 26th 2014, 02:46, by 林保華

(圖:台大新聞E論壇,攝影:劉家熙)

台灣響起春雷,太陽光已經在地平線展現。

三月十八日學生一舉佔領立法院議事廳,說明領導者的成熟,至少是掌握了正確的時機。既掌握到民憤已經到了臨界點,也抓住張慶忠的惡行成為民意大反攻的導火線。佔領後,大量學生、民眾的聚集,市民捐獻物資的源源湧入,說明這場運動有強大的群眾基礎。

我在第一晚就入住議事廳,體驗這場革命運動。我只認識學生中的陳為廷與林飛帆。與陳為廷不熟,但是知道他在反媒體壟斷與反對強拆大埔的勇氣與衝勁。認識飛帆是他還在成功大學擔任零二社社長時,他曾經寫信給我表示要與我討論國家認同問題,我答應了,但是一直沒有機會。在他入讀台大政研所後,他更加忙碌,只能在公眾場合見到他,卻完全沒有私人接觸的機會。但是在反媒體壟斷的抗爭中,常常見到他的身影。

前年香港學民思潮發動反國民教育運動後,我對台灣的學運也寄以很大期望,但是也有點失望,對馬總統一意孤行將台灣出賣給中國的危機相當焦慮,但是在一次公眾場合,飛帆要我們放心,共產黨要進來,得先從他們年輕人身上踩過去才行。這句話讓我震驚與感動,我相信他的決心,但是台灣其他人有沒有這個決心?

最近在臉書上一直看到他焦急於論文的完成,但是沒有放棄對社會運動的關注,終於出現了台灣學生運動中最驚天動地的一夜。就像前年十二月他在行政院大門前指揮抗議行動那樣,這次在議事廳,他也是冷靜而有條不紊的指揮抗拒警察對幾個大門的攻擊,以及安定民心;過程中也善於聽取別人意見。

抗爭多日以後,媒體炒作所謂「路線分歧」,即激進與溫和的分歧,以致有的人更預言學生運動將因為這些分歧自行瓦解,馬英九等的就是這一天。但是學生領袖正確的處理這些事件,他們強調的是目標的一致。在出現佔據行政院的事件後,他們也能正確處理,尤其在流血鎮壓與魏揚被捕後,他們表現出了戰友之間的深厚感情。學生們謙卑的胸襟,對比不斷出現內鬥的民進黨與香港泛民,是一個表率。學生要求先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再討論服貿,也顯示他們對普世價值的堅持。

作為一場革命,光靠學生是不夠的,大批學者的配合與協助,除了貢獻意見,還在場外組織教學工作,不但讓服貿協議深入人心,還發揮組織上的凝聚作用。台灣的年輕人覺醒了,他們將會繼續關注、並且要求掌握自己的命運。台灣有了未來。

面對巨變的形勢,我想勸告國民黨人,你們不能困在馬家、連家的利益糾葛中選邊站,應該走出完全不同的一條道路,挽救你們的黨與你們自己。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