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旅人日誌 | 從太陽花學運看憤怒的背後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旅人日誌 | 從太陽花學運看憤怒的背後
Mar 26th 2014, 02:59, by Cher's Travel

2014年3月18日一群台灣的學生們夜晚衝進了立法院,為的是反對『服貿』法案黑箱通過,這個法案衝擊了所有的民生產業,主要是透過這個法案,直接對中國開啟了民生及重要項目投資大門,有人說他是台灣經濟的『救命丹』,更有人認為這是『賣台』的行為。

在這之前,朝野已經對於『服貿』協議早已經吵過不下數百次,法案也在立法院躺了好幾個月,即使開了許多公聽會,問過一般的小老百姓『請問你知道什麼是服貿協議嗎?』

我想十個裡面有九個大概跟我一樣,懵懵懂懂。

大概知道是什麼,卻也真的不明白到底是什麼,總有人說很重要,卻沒有人告訴我這攸關台灣的未來,直到這群學生突然間衝進了立法院,告訴全台灣的人說『我反對黑心服貿』

那一夜,震驚了網路所有的鄉民,也占據了我們這些社會中間份子的視野,一開始在想這群學生搞什麼鬼,也解讀是政黨的惡鬥。

但這樣的抗爭或許也曾經出現在我們的夢中,想想畢業後的這十年,台灣的生活不停的在沉淪,經歷了金融海嘯、科技裁員、薪資不漲、勞保要倒、媒體綁架各式各樣狗屁倒灶的新聞,有一種脖子被勒住令人呼吸不了的沉悶,或許下一代的年輕人比我們更辛苦,面對未來更加的迷惘。

於是開始逐一關注每條關於『服貿』的新聞,也審閱了每個條文,閱讀了許多新聞懶人包以及各式各樣的網路見解,這場火燒的不只是網路,而是每個人的心中,這群學生一舉超越了許多世代,告訴所有台灣人,面對台灣的前程請不要置身事外。

身邊開始分成兩派,一個是支持服貿,另外一個是反對服貿,兩方交鋒都快要到水火不容,就像藍綠惡鬥般彼此針鋒相對。

但我對不熟悉的事物都站在中立,對於法案也是如此!即使我看完了所有文章還是無法選邊,但是確信關於台灣前程的『民生重大法案』不能黑箱作業這是原則。

憑什麼國民黨30秒用不正當的議程就可以把這個國家的未來決定,難道這就是我們選出來的政府作為嗎?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法制跟民主嗎?

這時候指引人民視聽方向的第五權『媒體』像是消失般,變成政黨的宣傳工具,其實人民此時更想知道就是什麼是服貿,希望媒體代替人民去質疑政府通過法案的正當性,但是從頭到尾,台灣的主流媒體只會幫學生灌上『暴民』、『被煽動的群眾』、『台灣的民主在倒退』等等污衊的字眼,像極了政黨的鷹犬。

2014年3月21日越來越多的學生湧入立法院外圍,學者在外面開啟了民主講堂,民眾也加入抗議的行列,在外面一圈又一圈靜坐保護議場內這群學生,告訴他們『不要怕,我們在這裡保護你們!』,但更希望政府能聽聽學生的訴求。

不過台灣馬政府依舊不回應,甚至開始互踢皮球,不過身邊的朋友們卻已經從服貿的對立中,開始慢慢理解對方的訴求。

其實『服貿』協議不是壞的,但不可能討好所有人
,而且對方又是一個曾經拿著炮彈對著台灣的強國,香港經驗也一直在提醒著台灣千萬不要步入他們的後塵,儘管這幾年台灣經濟一直很悶,但更想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跟言論自由,

何況這群學生採用非暴力的抗爭方式早已超越了過去多少頭破血流的社會運動,撇開為何而戰!都該為這群年輕人好好鼓掌。

曾經大家都在笑下一個世代完蛋了,這群人只沉迷在電動跟打工中,認為台灣的下一個世代拿什麼去跟世界各國競爭。但在這次抗爭中我們看見台灣依舊充滿希望,因為他們懂得為自己而戰。

2014年3月22日政府終於站出來回應學生的訴求,但像極了自圓其說的腳本,用著舊思維去質疑學運的正當性,質疑學者的理論性,質疑反對黨的陰謀論,質疑所有人卻不檢討自己,還沾沾自喜那機靈的30秒,終於讓他們夢寐以求的法案在縫隙中通過。

原本期待大有為的政府可以順利解決這次的危機,告訴全體的人民什麼是服貿,為什麼我們非要通過服貿,但每一句話就像對反對者打巴掌,只是告訴大家請冷靜,不要鬧了

但立院外的群眾卻越來越多,物資一批一批往裡面送,憤怒的人民高舉著抗議民主反服貿的牌子,有人說這裡是戶外的公民課,在這裡似乎能感受到自己的脈搏跟台灣連成一線,好像真實為自己跟這個國家活著。

是的!臺灣人太久沒為自己抗爭,所以那股怨氣根本無處發洩。

2014年3月23日一個深水炸彈在夜間爆發,有少數學生開始轉向行政院機關大樓,並衝破層層戒護佔領其中,有人說這群學生起內鬨了,有人說這群學生是拿著學運被政黨利用選票的暴民,最終引發了警方強勢武力的驅離。

『警察打人了!』新聞媒體不停傳回現場有人頭破血流的事實。

看著這群學生死都不退讓的悲憤,心想這一個世代的我們到底錯過了什麼?心中有一種無助又悲憤的奈何感,感覺自己什麼都不能做,什麼都做不了。無法用肉身去驅擋任何暴力,然後這些沒有武器的人卻要背負著暴民的標籤。

面對強大的政府,有種無奈的心酸,手心手臂都是肉,卻很無力去阻擋些什麼。

或許老一輩的人看這場學運像極了胡鬧的小孩在吵糖吃,但如果你理解她們,你會發現『原來我們的社會已經變了這麼多。』

十年前的學生還在高喊著反貪腐、要自由、要變天!最終台灣由長期執政的國民黨的藍天變成民進黨的綠地,但隨著時間慢慢推進,原來發現高喊清廉的人也在貪污,故步自封讓台灣陷入困境,於是我們希望有更好的政府能挽回人民的信心。

但這幾年過去,物價依舊飛漲,薪水退回了十多年的水準,這個世代能保住一個飯碗就已經很了不起了,所有人都叫我們要忍忍,要忍高不可攀的房價,要忍社會不公不義的事情一再發生,試問下一個世代要怎麼去立足台灣,放眼世界。

如果這時候還不起來抗爭,那最後還會剩下什麼?

寫一個30多歲在台灣中間階層看這次學運的心聲。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