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你們佔領國會,我們佔領中環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你們佔領國會,我們佔領中環
Mar 26th 2014, 03:07, by 刺青雜誌

Photo by Mandy Cheng/AFP/Getty Images

文:隱君子

台灣反服貿運動(亦稱太陽花學運)的學生繼佔領立法院後,部份學生更進一步佔領行政院,馬英九政府鐵腕鎮壓強硬清場,運動流出第一滴血。萬人聚集廣場,包圍政府大樓,甚至佔領公共設施,近年來在埃及、馬來西亞、泰國、烏克蘭等,屢見不鮮,但沒有一次比得上今次台灣的抗爭,在香港引起這麼多的關注。原因很簡單,就是香港和台灣的處境太相似了──同樣受到中共赤化的威脅,自由民主一點一滴流失,總有一些無恥之徒向強權獻媚出賣下一代的福祉,也有一班無畏無懼的學生為社會的前途犧牲奮鬥。看了學生在行政院被暴力清場的短片,忍不住眼濕濕,一張張青澀面孔,明明手無寸鐵,卻勇敢無懼地向政權反抗。那份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為社會犧牲的情操,令人肅然起敬。

中共自以為聰明,以為金錢可以收買人心,可以「包起」香港,「買下」台灣,不知其實「捉蟲」。當初一國兩制是要給台灣示範作用,誰知今日香港的景況反成兩岸統一的重大阻力,「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呼聲不絕於耳。中共滲透吞滅香港的前車之鑑,令台灣人民警惕,醒覺所謂的貿易協議,其實是糖衣毒藥。對於一個還有二千枝導彈對準自己,隨時打算出兵武力「統一」的世界頭號暴政,要搞甚麼貿易協議、經濟開放,雖然未至於完全不可,但謹言慎行、用放大鏡把協議逐條驗屍般的驗,是最起碼的。台灣民主自由得來不易,不要剛逃脫一個專政,又跌入另一個專政的魔爪。

台灣學生之勇武,夠膽衝破警方防線攻入立法院,以及過去幾日佔領期間組織指揮、文宣傳訊、物資補給等工作有板有眼,實在令人敬佩。更重要的是,全國各地學生以罷課、集會等方式響應和支援運動,舉國上下一心的團結一致,亦非我們香港人所能望其項背。話雖如此,我們香港人也不要妄自菲薄,說甚麼「香港已死」、「請踏在香港屍體上」等晦氣說話。自己失去了希望,才是真正的絕望,真正的死亡,這是當權者最樂見的。台灣今次的抗爭,給了我們幾個重要啟示。第一,運動要成功不需要甚麼商討、甚麼「愛與和平」,關鍵的是時機。時機一到,民情夠洶湧,抗爭就水到渠成,這不是搞幾次D-Day就可以實現的。與其把時間浪費在沒有任何助益的商議上,不如多擺街站,更「貼地」的宣傳運動,挽回主流輿論戰的劣勢。第二,搞抗爭,不能又要威又要戴頭盔,永遠一場運動都是少數人帶頭,然後累積主流群眾的支持,慢慢演變成全民運動,當日反國教就是如是。搞公民抗命,又怕得罪中產,又怕惹怒北京,在激進與溫和路線之間進退維谷,結果兩面不是人,一事無成。第三,公民抗命,本質就是違法行動,參與者一定要有被逮捕、檢控,甚至坐牢的思想和心理準備,這是一個自我犧牲爭取社會公義的抗爭,參與之前必須三思。第四,運動去到某個階段群眾有分歧,有些人想維持和平理性,有些人嫌太溫和要把行動升級,實在正常不過,好像今次台灣佔領行政院就是有部份學生想把抗爭升級的結果,組織者要有所準備。

在赤色帝國的面前,我相信台灣和香港的命運是連成一線的,他們的反媒體巨獸,我們的反國教,他們的反服貿,我們的佔中爭普選,大家已經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台灣的朋友,你們佔領國會,我們佔領中環,都是劍指一個共同敵人,今日就讓我們攜手同心,對政權的暴行奮起抗撃,重奪屬於人民的一切。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