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一個港專「異見」學生回應校長的公開信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一個港專「異見」學生回應校長的公開信
Mar 26th 2014, 14:32, by 港專媒體

致校長、各個同學的公開信:
校長、各位同學,大家好!

最近,校長發了一封公開信指馬鞍山同學對學校「滅聲」指控是以偏概全,我反觀整封信,失望得很。

回顧自己上系聯會,已是兩年多之時,我當時與莊員討論如何向校方申請及攜手建立「民主牆」為的提升同學的公民意識,而民主牆是每一所大專院校都有的基本設備,要打造港專於大專界的一席位,民主牆是重要的一大步。

有不少人問我,「民主牆」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為了每一個同學、群眾、學校員工、學生組織都有一個平等的溝通、發聲平台,我認為系聯會幹事義不容遲。當然也有同學會說平日自己也容易找到SDC 傾訴,但又有多少個同學心中真正辛酸會可以向校方反映。

有一次有一個待康復的學生向我反映,基於他自己身體上有毛病,出入圖書館面對極大的困難,而我就反映到SSCM (全名已不太記得,但這是唯一系會及校方各個部門的會議,一個SEM有一次),希望校方可以盡快了解到及共同思考協助該學生的做法。而校方也有種種理論拒絕建議,他們提供的只是希望多一點同學關心及陪該同學,讓同學協助同學解決問題。

學費問題一直大專界的熱門時事,年年加學費是閒事。三年前,有部份學生們遲交學費便收到校方取消學籍通知(整件事我也不太記得了,但只知從來沒有同學想遲交學費,往往是經濟問題)

以上三個故事,都是我上莊至今發生於我眼前,可惜三年之間校政上沒有什麼大改變。遇上了問題時,校方永遠沒有問題,一切只是學生的問題。我愛這裡的老師,我愛這樣的同學,但唯獨校政令我失望,校方的回應令我失望。

校長的公開信更指出「但是學校半年前已邀請系聯會草擬「學生講場」的管理方法,不過系聯會至今尚未完成,而且,反對學校的同學就是系聯會的幹事。」但我二年前就完成了你所講的「學生講場」,我所講的「民主牆」之管理方法,EMAIL的紀錄還在,也許校長貴人善忘吧。校長也提及到「要求學校與民選的學生組織建立直接溝通渠道」,但又忘了立場書中後面那句「設立常規的會議機制。」設立常規的會議機制對於整個學生組織發展是重要的基石,學生組織與校方溝通是透過正式的會議,非吃個便飯,輕鬆聊聊。民選學生組織的權力是由每一個同學有份投票決定,同時給予他們權力為同學們爭取應有的權益。

遠見各大院校的校董會重視學生之意見,學生會也是校董會之一並有投票權,讓學生組織與校方攜手建立師生共治之引以為榮的大專學府,但我校連「民主牆」還未好好建設,我痛心疾首。當校方指責學生組織沒能力、沒責任感時,還記得我們是你的學生。我希望校方可以與學生組織共同建立「民主牆」,如校方認為討論不足,都希望校方可以不只是進行「論壇」,而是多派派單張、多邀請外間學聯的成員作分享,散播民主的意識,教育學生公義到最後就是需要表態。

一個港專的異見學生
關兆宏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