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仔》世界首映完滿結束 彭浩翔:「香港仔是香港故事的開端」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仔》世界首映完滿結束 彭浩翔:「香港仔是香港故事的開端」
Mar 26th 2014, 07:43, by 李薇婷

作為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開幕電影,《香港仔》(Aberdeen)與另一邊廂的《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The Midnight After)平分秋色,門票瞬間售罄,成為一眾香港仔期待的本土電影,在3月24日電影節開幕典禮後,晚上八時三十分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首映。

香港故事,彭導這樣說

節目尚未開始,有心的觀眾早早便於戲院門外等待。甫進場,劇院中庭便有四行座位預留給一眾香港巨星,當中包括《香港仔》的投資公司太陽娛樂文化(Sun Entertainment Culture Ltd)代表黃柏高(Paco Wong)、演唱電影主題曲《目的地》的黃耀明,以及知名導演王晶。從參加首映的巨星組合可見,《香港仔》無論戲內戲外仍然本土味濃。

導演彭浩翔在對談環節中明言:「香港仔是香港故事的開端」,這句換來全場掌聲,而這部電影便是他心中想說的香港故事,花費了六年構思、籌備,他更指出:「雖然這是六年前構思的劇本,但放在現今的香港,竟有另一種味道。」似乎暗示香港現況停滯不前,前景仍然未見明朗。這念頭在電影中成為了主線,一個家族,三代港人,各有各問題:吳孟達的第二春、曾志偉的婚外情、楊千樺對母親的驚恐成瘋、古天樂當醜聞纏身的補習天王、梁泳琪的整容秘密,再加上女兒豬仔的樣貌煩惱,非關外勞、非關中國,幾乎全是叩問香港自身。

電影開始於任職海防博物館導覽員的楊千樺,向本土學生旅行團訴說英軍登陸香港的故事。把英軍登陸香港仔設置成電影開端,事實上是將「香港」歷史的誕生建基於英國殖民史之上,切斷了與近年熱騰騰的「中港」問題之關聯。值得注意的是,作為故事開端的「英軍登陸」,同時成為了迴旋於大家族空中的幽靈。故事中段,楊千樺與曾志偉的住宅區發現一枚戰時炸彈,歷史,似乎成為電影背景中的隱憂,無法逃避。及後如何?彭導用炸彈爆炸的鏡頭告訴你,既然拆解不了便隨它爆炸吧,難保爆炸過後沒有新轉機──基於這樣爆炸,曾志偉終於發現妻子病得不輕,決定正視家庭問題。是的,正如一句老話:「有危就有機」。

香港模型.模型香港

在電影中不斷出現的耗資二百萬的香港仔模型,彭導笑言基於想感受兒時對哥斯拉的破壞城市的快感,自己親身上陣扮演Greenie(女兒豬仔的寵物)。但筆者更關注的是彭導的第二個原因:「我一直思考如何處理小朋友首次經歷死亡的心境。後來我想到了以Greenie的夢境來表達。香港既小朋友第一次經歷死亡,可能是從寵物開始,而並不一定是親人。」死亡作為沉重課題,電影卻選擇了兒童超現實的夢境來處理。夢中寵物大肆破壞,豬仔側穿梭於模型香港仔之中,在她眼中,「香港」是如此細小,Greenie的死亡比我城重要得多。然而同為夢境,當楊千樺乘坐紙紥的士穿梭於這座模擬我城之中,我城竟又如實境般龐大,使她被困城中,無法掙脫。對比之下,不禁引伸一個看法:我城之於小孩是遊戲場所,我城之於成人看來卻是充滿危險。

「所有目的地」的理想

曾志偉在車中向年輕情婦說「我覺得奇怪,怎可能有條路,可以通向所有目的地呢?但個路牌明明白白寫著『所有目的地』。」一句疑惑告訴觀眾,電影透露的並不盡是對香港前景的不安,這種不安,最終將會得到緩和。是的,電影中一眾角色的生活困難並沒有得到「解決」,而是「緩和」。曾志偉與情人一刀兩斷,楊千樺的精神問題卻是懸置;古天樂認為女兒可以整容,梁泳琪的秘密卻仍未公開。這一切,其實可以用電影中的對白一言敝之:「生活,便是吸氣,忍住,呼住。」攝影著寫有「所有目的地」的指示路牌的那些空鏡,其實就在告訴大家,所謂「所有目的地」的到達方式,便是如此。生活的問題總是存在,就算無法解決,得到緩和,也總算仍有機會駛向目的地。對香港精神的重申,令電影跨越了六年的縫隙,在2014年的今天仍然別有一番味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