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對錯之間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對錯之間
Mar 26th 2014, 03:28, by 吳志森

(圖片取自蘋果日報)

台灣大學生反服貿的太陽花學運,受到血腥鎮壓。雖然被指帶頭衝擊行政院的學生領袖魏揚無罪獲釋,但服貿協議的核心問題,已經被轉移了焦點。

把學生打至頭破血流,馬英九政府肯定是大輸家,對他低至9%的民望定會雪上加霜。今年舉行包括直轄市長的七合一選舉,國民黨選情必然受到衝擊。馬政府不斷犯錯,台灣政權再次出現輪替的機會越來越大。

今次流血事件早有徵兆。學生衝進立法院議事堂,成為運動的核心和鏡頭的焦點。在立法院外坐了五、六天的支持者,一方面與裏面的領袖缺乏溝通,又害怕失去運動的成果,感到焦慮不安。在行政院長江宜樺和總統馬英九相繼表態,拒絕撤回服貿協議後,外面的學生越來越不耐煩,認為運動不能就這樣膠着,應走向激進化,要do something。

衝擊行政院前同一天的中午,學生曾一度想衝入立法院議事堂,與裏面的學生理論。他們指摘學生領袖只是搞嘉年華,唱唱歌,太溫和了,不是搞社會運動。這種指摘,香港社運中人何其熟悉,不少鍵盤戰士對唱K遊行和理非非集會冷嘲熱諷,拒絕參加,鼓吹另搞行動。

學生佔領立法院近一星期,仍然相安無事。因為學生們都知道,立法院獨立自主,沒有得到院長王金平同意,警察不能清場。王金平與馬英九之間有政治矛盾,王也不願為馬背上武力鎮壓學生的黑鍋。只要學生繼續佔領立法院,等到會期完結,服貿協議無法再審議通過,運動就能取得階段性成果。

衝擊行政院的學生,犯了一個致命的策略錯誤。行政院是江宜樺的地頭,他百分百有權動用警力;而且行政院是政府中樞,癱瘓立法院台灣不會停擺,但學生霸佔行政院,就給了江宜樺天大的藉口,抹黑學運已經暴力變質,可以不顧後果血腥鎮壓。再加上進入行政院的學生,破壞搗亂有之,拍照留念有之,官員也將給人偷了辦公室的零食三番四次對着電視鏡頭控訴,學生的形象受到負面影響,學運的正當性無可避免受到打擊。

學生運動領袖被奪權,一個比一個激進,在25年前六四天安門上演過。近似的方程式,在台灣、香港也經常出現,難道這就是社會運動學生運動的宿命?香港佔中運動如箭在弦,不少人都等得不耐煩,譏笑佔中三子繼續商討,缺乏行動。我們有沒有想過,如何應付突如其來的激進訴求。對這次反服貿運動,港人定要好好總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