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買下臺灣?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買下臺灣?
Mar 26th 2014, 03:21, by 山中

看到很多流言說祇要臺灣簽署《服貿協議》,中共就能「買下臺灣」。我不知道這想法是怎樣來,説話的人沒有提出任何論述、證據和說明是什麽機制容許這個現象出現,這種説法充其量祇是斷言,難以使人信服。我對這問題保持開放態度,如有人能夠提出合理的論述,他可以説服我,但論述必須説明「買下臺灣」的渠道、機制與臺灣不能阻止事情發生的原因。

我先說爲什麽我不接受這斷言。一般來説,自由貿易引入外資就會讓外資擁有一定程度的市場分量,讓它有一定話語權,而它可以用撤資這種方式去威脅政府,要求政府制定有利於它的法律和政策,例如減少工作場所安全監管,減弱環保條例等等。但受制於人這問題多發生在發展中國家,它們因爲缺乏本地的融資渠道而要依賴外來投資(經濟學稱這現象爲「原罪」)。在這情況下,如果外資撤離就會造成經濟動盪,爲了避免這種危機,本國政府很多時候都會屈服。在環境問題上,就算本國政府不屈服,外資也可以採取破產的方式推卸責任。

這現象難以在臺灣出現。首先,上述問題一般出現在製造業和天然資源的開採等勞動密集型行業上,現在《服貿協議》所說的是服務型行業,投資的先決條件是臺灣的需求;祇要需求一天存在,資金不會無緣無故撤離(除非它想血本無歸),就算它要撤離,本地資金會自動填補這個空缺。第二,臺灣是發達國家,它有足夠的本地與外地融資渠道,不需依靠個別國家的資金,所以陸資在實體經濟上的撤離不會造成太大影響(金融業暫時不開放)。第三,假如說大陸資金要濫用它的市場份額進行割喉式傾銷,臺灣有《公平交易法》應付這個問題。第四,這可能是最重要的一點,在現實中這重權力關係是倒置過來,富士康等臺資企業在中國已經成爲山大王,完全漠視勞工權益、健康和環境污染,也不受法律所約束。你可以說是中國官方縱容它們這樣做,但正如上述所言,外資在技術和經濟分量上比本地企業更優勝,中國官方爲了經濟增長,維持就業市場穩定和引進新技術,他們有很大的激勵容許臺資胡作非為。

要擔心的話,我會更擔心臺資在大陸的濫用它們的經濟力量,這也是在現實中正在發生的問題。站在社會正義的角度上,我認爲大陸勞工站出來罷工、公民抗命反剝削、反臺資、反兩岸「自由貿易」、反臺商官方勾結、反大陸出賣勞工利益等等,會更合理一些。問題祇不過是,中國是一個極權國家,你一上街示威就會面對真真正正的鎮壓,已經有無數人因此被投進監獄,更甚者更有殺身之禍,所以我們聼不見這樣的聲音。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