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Ritesh Batra —《美味情書》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Ritesh Batra —《美味情書》
Mar 26th 2014, 03:09, by 張知行

印度原有種快遞服務,是專送飯盒的,飯盒經送貨員踏單車,再上火車,然後會走進你的辦公室,將飯盒放在你的桌上。飯堂或者主婦都會利用這種神奇的快遞服務,有一天,快遞公司調亂了order,某主婦的飯盒從此送到某快將退休的男士,她的丈夫收到的卻是那男士所訂的飯堂飯盒。

「有時上錯了火車,卻去對了地方」眼看印度擠逼的火車系統和驚人的飯盒快遞服務,這句說話是倍添玄妙。主婦第一次發現飯盒可能送錯,是因為送回來的飯盒竟然是空的,後來發現不是她的菜不好吃,而是她的丈夫對她已失去興趣。又或者說,因飯盒送錯她才找到欣賞自己的人。

男女主角因為飯盒誤點而建立了一段飯盒內的書信情緣,自問自己是一個喜歡寫東西的人,但戲中主角讀著某封短信的時候,我確有感如我有本事寫出這樣的東西,那就好了。分享食物之美味,其實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共鳴,寫東西如是;當信提及頭上的風扇,讀者會立刻望望頭上的風扇,風扇看似慢慢停下,原來信正寫到風扇停下來的情景,《美味情書》用這樣簡單的情節奏出不可比擬的共鳴感。

在擠逼的孟買,或者世界任何一個角落,每日的生活其實有很多值得我們感動的事。戲中有一個畫家,每天都在畫同一座建築物,驟眼看是一樣的,其實每幅畫都有不同的地方,可能走過的車,天空的雲,或者路過的人。男主角在其中一幅找到自己。在紛亂的世界中找到自己是非常不客易,《美味情書》因錯誤而結緣,彼此從麻木的生活重新出發,是一部顯淺輕鬆得來甚有玄味的作品。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