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基爾賓尼:我有個唐氏綜合症的女兒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基爾賓尼:我有個唐氏綜合症的女兒
Mar 26th 2014, 03:13, by 足球群英傳

基爾賓尼未退役前是愛爾蘭國腳,110次代表國家隊上陣。

基爾賓尼是愛爾蘭的退役國腳,司職左翼或左閘,球員年代效力過新特蘭、愛華頓、韋根及侯城等英超球隊。左腳純熟,具突破力,勤奮搏命,這是我們球迷熟悉基爾賓尼的一面。在這篇文章,大家將會看到基爾賓尼的另一面。


在2009年的世界盃外圍賽,基爾賓尼代表愛爾蘭對法國。

故事是在2004年開始,基爾賓尼的女兒艾絲出世,但不幸地,艾絲患上唐氏綜合症。「艾絲在星期一的晚上出世,我沒有去訓練,因為分身不暇。我很激動,很難過。我在星期二將這件事告訴領隊莫耶斯,他叫我專心處理女兒的事,想幾時回來都可以。這是我尊敬莫耶斯的其中一個原因,在我人生中最困難的階段,他毫無保留地支持我。」

「我在星期五重回訓練場,翌日就要對李斯特城,我沒有被列入出賽名單,到之後的一星期,我開始正常地操練。在這件事上,莫耶斯只對我說過安慰的說話,其實如果他覺得有需要,他可以施加壓力,但他沒有這樣做。在我16歲的時候,我們就認識,他知道沒有必要為我再增添煩惱,他信任我可以照顧自己。」


基爾賓尼踢過愛華頓及韋根等英超球隊。

病人固然辛苦,要抵抗病魔,但病人家屬承受的壓力可能更大,更需要身邊的人體諒。他們既要維持正常的生活,也要抽時間照顧生病的家人,加上親目摯親痛苦臥床,甚至面對生離死別,那種壓力真的要試過才明白。在不幸中的幸運,愛華頓是一間有人情味的球會,由領隊莫耶斯到隊友,都十分關心基爾賓尼。

「我難以奢求可以有球會比愛華頓更有人情味。隊友卡斯利是我的好朋友,很不幸,他都有個患有唐氏綜合症的小朋友。我們關係很好,但當艾絲出世後,我不知怎去面對他,不知應該怎樣跟他說話。」

「卡斯利很體貼,他知道我的感受,所以他叫其他隊友來幫我。大家都知我情緒低落,有些隊友不知怎樣跟我說話,因為這個話題的確很沉重,難於啟齒。他們就去找卡斯利幫忙,看看如何跟我打開話盒子,而卡斯利告訴他們:『只需要恭喜他,他當爸爸了。』」


卡斯利與他患唐氏綜合症的兒子干洛尼。


卡斯利活躍於唐氏綜合症的慈善活動。

「奇雲甘保、史杜比斯、華亞及鄧肯費格遜都是熱情友善的人,他們不時關心我,問我的近況。有時我跟別人說:『艾絲今日接受了心臟掃瞄。』對方就不懂回應了;而奇雲甘保他們雖然都不太明白,但會追問我:『發生甚麼事,說出來吧。』他們令我意識到,身邊有人跟我一起戰鬥。」

球員是一份面對壓力的職業,尤其是英超球員,鎂光燈是來自全球各地的;但對於艾絲剛出世的基爾賓尼來說,足球場反而是他可以放下壓力的地方。「在艾絲出世後18個月,我踢出職業生涯最好的時光。當我回家後,有很多困難的工作等待我處理。」

「艾絲出生後,醫生跟我說,她可能永遠不懂說話,永遠不懂走路。在艾絲出世頭一年,醫院的檢查及治療一個接一個,甲狀腺問題、缺乏鐵質、聽力障礙、心臟掃瞄……令我們疲於奔命。我們一方面帶女兒去看醫生,一方面搜集各類有關唐氏綜合症的資料。」

「我閱讀小冊子,我上網,我不斷去吸收知識,改變自己一個概念:艾絲不是一個生來就注定有唐氏綜合症的小朋友,她是個傑出及優秀的小女孩,但巧合地有唐氏綜合症。她現在是個可愛的女孩子,享受學校生活。她最近10歲了,時光飛逝,10年就過去了,這是奇妙的10年。」


基爾賓尼以唐氏綜合症協會大使的身分接過支票。


基爾賓尼為富咸的唐氏綜合症球隊頒獎。

「那時候,我想過離開足球,並非我不再喜歡這項運動,而是我需要更多的時間去照顧艾絲。現在驀然回首,或者我以前需要抽更多的時間,去靜靜地沉思自己的人生。我是個職業球員,大半生都像機械人般過活,訓練、吃飯、睡覺、起床,然後星期六去比賽。」

「在女兒出世後,我才意識到球員的心理質素可以很脆弱。在場上,你可以戴著面具般去比賽,但這個只是球員的其中一面,比賽不是球員的整個人生。」

小朋友既可能是維繫婚姻的束縛,也可能是夫妻間感情變淡的元兇。「3年前,我跟太太羅拉分開了。一直以來,我們沒有想其他事情,滿腦子只是艾絲,我們不斷告訴自己,去愛艾絲,艾絲是我們的小朋友。不過,我們夫妻間有很多想法都不同。」

基爾賓尼現已退役,出任電視台及電台的主持,評述球賽,比起球員時代,他有更多時間照顧艾絲。跟大多數香港父母一樣,基爾賓尼最關心艾絲的學業。「艾絲現在主流學校讀書,跟妹妹伊斯娜同校。伊斯娜細19個月,她可以在學校照顧艾絲。因為艾絲留過一次班,所以兩人只差一個年級。但現在,艾絲都將要升上中學。」

身為父親,基爾賓尼不求女兒入名校,他只想艾絲可以升上主流中學,盡量可以讓她如正常人般成長,「我們有打聽過私立學校,但除非學生懂得打幾個筋斗,否則他們不會收的。我們還會考慮特殊學校,但首選是主流學校。」

「艾絲被診斷有語言障礙,很多謝唐氏綜合症協會為我們提供支援。」基爾賓尼積極參與協會的活動,並以個人的名聲,幫協會籌款,希望幫到更多唐氏綜合症患者。基爾賓尼出自傳,所有收益都捐了出去;去年,他參加倫敦馬拉松籌款。


基爾賓尼參加馬拉松籌款。

作為過來人,基爾賓尼希望其他唐氏綜合症病人的家屬可以堅強起來,一起加油,「這是我在醫院的時候領會到的,我想跟所有唐氏綜合症患者的父母說,船到橋頭自然直,不要被負面情緒困擾。我的艾絲不是完美,一路走來會有很多問題,但這一切困難都是值得的。」

參考文章:Kevin Kilbane pays respect to David Moyes for helping him cope with darkest days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