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37年來,海洋公園埋藏著多少個 「李旺陽」?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37年來,海洋公園埋藏著多少個 「李旺陽」?
Apr 21st 2014, 07:20, by 野味

Human Zoo Display
Photo Credit: www.popularresistance.org/

海洋公園自 1977 年成立,迄今 37年。

還記得大陸,有種刑罰叫做「關小號」,又名為「棺材倉」。
李旺陽入獄後曾被 20多次「關小號」,他遭關進一所如棺材般大小(長2米x寛1米x高1.6米)的囚室最少一個月, 內裏又熱又臭。他的戰友唐柏橋當年也曾受此刑罰僅七天,獲釋後已斷然拒絕參觀動物園:「我一看到被關在籠子的動物就替牠們難過,因我曾經體會過那種令人遏抑和憤怒的感覺。」

海豚活動能力遠超人類,每天需游幾百公里覓食、社交和活動,終身卻被海洋公園「關小號」,關進 長15米 x 寬10米 x 深10 米的混凝土水池,無止境地回彈海豚迴聲定位的聲納,情況就如囚犯身置滿佈鏡子的囚室中,承受肉體和精神壓力。

也許,有人會問:「你怎麼可以拿動物與人類相比?」
誠然,動物權益不必要和人權看齊,至少人權內的集會、言論、宗教自由的權利,動物是用不著的;而在人權的「人身自由」討論範疇內,強調人應受法律保障,不受非法被逮捕、拘禁和干擾等基本權利⋯⋯社會普遍爭議點是:海豚和海洋生物該享有比擬人類的「人身自由」權利嗎?

絕對需要。
文明社會不會平白無故,將人拘禁和展示。無奈,追溯 18 世紀初,法國、德國、英國曾經舉行 " Human Zoo"的展覽,展示千多名遭「賣豬仔」的非洲土著。由於他們獨特的膚色、原始的生活習性、豐滿的胸部和翹起的臀部,結果他們不但被巡迴展示於公眾。更諷刺的是,他們要全裸身體、手抱猩猩,給遊人近距離鑑賞和研究,而展覽舉辦的單位卻表示這是「教育」的一部分。

世界各地的水族館包括海洋公園,普遍也以「教育」作糖衣,包裝骨子裏殘酷的動物表演和困養事實,當我們眼看出世二十日的小海豚夭折、當我們明白 1974-2002 年有 131 條海豚死亡、當們認清約千多尾的珊瑚魚、八十多尾的藍鰭呑拿魚、十多頭鎚頭鯊的死亡消息可以袐要不宣。到底,海洋公園還有多少如李旺陽「被自殺」的冤案在每天發生?

我們根據膚色劃分了,黃種人、白種人和黑人。曾幾何時,也因為這些種族的差異,令基本人權蕩然無存。還好,歷史出現了一位馬丁路德金,他提倡的種類平等的主義,為非裔美國人爭取平權。可憾是,為動物爭取平權的行動,與爭取人權運動有異,最大的難處莫過於受害者是動物,而動物卻有口難言。

而香港人,真的需要一所非法拘禁、非法干擾動物自由,背後卻只是唯利是圖的主題公園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