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人類能夠應付核災嗎?——訪日本「原子力巿民委員會」事務次長村上正子女士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人類能夠應付核災嗎?——訪日本「原子力巿民委員會」事務次長村上正子女士
Apr 20th 2014, 15:13, by Rafamania

刪節版另刊《明報》.世紀,2014年4月18日

不知不覺,福島核災已發生三年。核污問題仍舊無法令人樂觀,但香港人好像已漸漸忘卻這場人間浩刧。在愈走極端的中港政治陰霾下,緊繃的社會神經隨中共的大小動作跳躍,報章頭條徘徊於各路中共「買辦」對香港的文攻武嚇。沒有了 fear-driven的氣氛,部分香港媒體對福島事件引起的核能危機幾乎完全失去興趣。彷彿,已在懸崖邊緣的環境問題不再重要,世界又回到311地震前;日元貶值與日本機票特價,甚至在香港引發了新一波旅日的消費熱浪。此時此刻,來自日本公民組織「原子力巿民委員會」(CCNE, Citizen's Comission on Nuclear Energy)的事務次長村上正子女士(Ms. Shoko Murakami)訪港,參與民間團體「反核之眾」和「全球化監察」的幾個反核活動,實在令人百感交集。

村上女士指出︰經過三年,福島核災的污染控制與善後工作,不但沒有完成,情況反而變得更壞。她拿出《朝日新聞》,指出兩個重要的統計數字。在311地震和海嘯中直接離世有1603人,「後福島」的相關死亡數字卻已達1644人(日本漢字是「関連死」,具體統計原則不詳)。兩相比較,不難發現福島核災帶來的,遠遠不止於即時的生靈塗炭、土地的永久報廢、文化與歷史的湮滅,還有人的壓力、面對的歧視、輻射的慢性毒害,餘不一一。這種種心理創傷的深度,到現在才開始漸漸浮現。

村上女士用英語跟我們交流。「這是我三年來第一次憶述此事。很混亂,不知從何說起。」一字一句說得吃力,但我們都願意明白。村上女士回憶,海嘯當天,她原想坐巴士回家,後來公共交通不知怎的也暫停了。就在街上走。看著街頭大型電視的新聞片斷,一幕一幕震撼的畫面。

三年後,仍舊流離失所

「核災後,全國性的媒體報導篇幅不多,政府信息更極不清楚。直至【2011年】3月23日,政府才正式公布核電廠區域風向監測系統SPEEDI的資料。4月,才有撤出災區的正式指令與安排。5月12日,才肯承認意外已達爐心熔毀的全球災難級數。」村上說,由於對風向的資訊不足或有誤,有些福島居民雖然急於疏散,但卻弄巧反拙,倉皇間逃到輻射更高的地區。「我較幸運。因為一直有收到關於核電的電郵,所以較早接觸到可靠資訊。我聯絡在福島居住的妹妹,叫她往母親家裡去。妹妹有點情緒,但也沒有說甚麼。總有人要說些甚麼。」

福島核電廠方圓二十公里被定為強制撤離區;但等距方圓的概念根本不切實際,只為了行政方便,核污的擴散往往視乎風向和地形。距離核電廠40公里、無須強制撤離的飯舘村,便是重災區的例子(連村政府也得遷往福島巿)。當時,二百萬的福島人口中,有160,000人或被逼或「自願」撤離。村上補充︰「他們要麼住在臨時組合屋,要麼住在親戚或朋友家裡,要麼付出額外的租金另租住處。不少家庭被逼分隔兩地,我們日本人叫這個做『分斷』(Bundan)。妻子覺得為了保護孩子,無論如何要走;丈夫為了生計,卻可能要留在原地。長者更不願離開生活了幾十年的土地。三年過去,仍有140,000人流徙在外,沒有一個真正可以稱為『家』的地方。政府最近公布部分地區的『除污』工作【註】已基本完成,輻射指數亦回落,不再定義為強制撤離區,大家可以回去居住。政府當然鼓勵大家重返災區,因為這樣就更顯核災受控,好像一切已回復正常。然而,社區設施和人都不在,回去生活的人,生活成本大增。而且,這些地區的居民,不論你回去與否,一年後便會中止賠償。面對這些壓力,政府卻沒有相應的房屋支援。我認為這是其中一個最急切要解決的善後問題。不過,政府固然處理失當,但人類真的能夠應付核災嗎?」

核電殺人 法律殺人

另方面,核污仍未受控,每天都有污水流入太平洋,而從高空照可見,污水桶已幾乎擠滿核電廠。更甚的是人權問題——孩子與工人健康的問題。「核災後,日本政府把每人的法定可接受輻射劑量大幅提高二十倍,由每年1毫希(mSv)增至每年20毫希。核工業從業員的標準更由每年50毫希增至每年250毫希。」這個標準之高,幾乎震驚國際。「東電利用外判制度聘任前線員工,沒有為工人保存健康紀錄;部分工人亦因為生計,不惜偽造或虛報自己的受污染體內劑量(因為他們一旦超標便不能再進入高輻射區工作)。近日的統計中,福島18歲以下的少年及兒童,已錄得75人懷疑或證實患上甲狀腺癌。」

核災前日本此一病患比例只是每一百萬人有1-2人,輻射的影響可想而知。切爾諾貝爾事件中,蘇聯政府雖然亦有隱瞞及延後公布大量資訊,但強制撤離災區的釐定標準卻遠比今天的日本政府合理(每年5毫希以上為必須撤離災區,每年1毫希以上為可選擇是否撤離地區)。孩子帶著口罩上學,不見天日,工人則直接被驅送往核災前送死。核電殺人,法律殺人,絲毫沒有誇張。

安倍重返 重啟核電

2012年12月,日本眾議院大選,自民黨大勝,促成安倍晉三回朝重任首相。安倍上任後馬上露出其右翼軍國主義野心,不但提高軍費開支,參拜靖國神社,在釣魚島的問題表現比前強硬得多的姿態,還罔顧日本巿民與國際社會的反對,強行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案》。自此,洩露國家機密(例如核災真相)的人可被判囚十年,媒體記者也可判囚五年。更甚的是,安倍完全推翻了早前民主黨於2030年前廢核的能源政策規劃,在福島三週年前夕,高調宣布日本將於不久將來重啟核電廠,為反核運動敲響警鐘。

正如已故反核者文思慧女士所言︰「核武與核電是互相掩埋的兩行死亡足印」。「和平」的民用核電之歷史任務,正是為能於頃刻間毀滅地球的核武全力護航。事實上,核武的關鍵原料鈈(Pu-239),並非天然元素,必須經過民用核電反應堆的裂變才能大規模生產。上世紀七十年代,日本亦簽署了《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但一直決心管有大量武器級的核原料。2002年,安倍更曾對《朝日新聞》表示︰憲法「並沒有禁止日本擁有核武器,只要核武器是小型並且能夠安全保存」。他揚言,希望保持日本目前「離製造核彈頭只有一個螺絲刀距離」的現狀。因此,外界普遍認為,安倍要借重啟核電帶出的其中一個信息,正是日本依舊擁有隨時可製造核武的條件。安倍這種衝著中韓朝鮮多邊緊張關係形勢而來的軍國強人姿態,在在說明,核危機的威脅,其實從來不限於地震帶的日本或台灣。

日本的廢核運動一直都有顯著成績,多年來成功阻止了近30個核設施的興建與啟用。福島核災後,廢核已近全民共識。但大選結果如何解釋?為甚麼擁核派得以上台?村上回答︰「這問題或者需要更長的答案,我這裡先簡單提出三點。首先是人們對政治完全失去信心,投票率甚低(約45%,比上屆大選下跌7%,即自民黨得票率約43%,即支持自民黨的選票約佔選民總數的19%);其次是選舉法有很多技術問題,並不能完全反映民意(例如選票比重問題,廣島高等法院其後判決了其中兩選區的選舉為無效選舉)。第三,當然是安倍晉三的『安倍經濟學』(Abenomics),在日本長期經濟衰退後,誘惑了不少選民。」

災後的日本人如果也被「回復正常」的經濟幻景吸引,那麼香港人呢?同樣是反對國家極權施於人的暴力,反共議題一天比一天民粹炙熱,卻無人願意正視廣東核電大躍進、大亞灣過期不除役等龐大危機。村上正子在演講的Powerpoint上,把福島核災的災區範圍,疊在大亞灣的地圖上。「我聽說香港有七百萬人口。如果大亞灣發生核災,大家能夠疏散到哪裡去呢?面對這一切一切,我會問,核電值得嗎?」

後記︳影子能源部︰原子力巿民委員會

村上正子工作的「原子力巿民委員會」正是在安倍上台的背景下,於2013年初成立。他們的資金來自「高木仁三郎巿民科學基金」,成員約60人,多為教授、律師、科學家、專業人士等等。他們分為四個工作小組,主題包括支援福島災民、核廢料安全處置、核電與幅射的法規、和日本核能政策;工作內容則是為巿民提供資料與分析,並與不同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合作,組織巿民加入討論。

他們於去年8月發表了〈控制福島核災及污水的緊急建議〉,力主日本政府必須盡快正視核污問題完全未有解決跡象的嚴峻問題,全面檢討目前的處理方式,建設更長線的存儲污水庫,取代目前亂放在福島核一內的污水桶,並引入東電以外的獨立救災團隊。原子力巿民委員會的真正重點目標,是於今年四月,推出《日本廢核政策綱領》,為廢核運動帶來清晰可行的想像、公共政策層面的討論資源。村上總結,這個民間團體希望能成為日本的影子能源部,向政府全力施壓。

【註】除污(decontamination)就是除去受輻射污染的表土的意思。大量表土被掘出,放進大膠袋中,其實卻沒有處理的辦法,都是丟在附近的空地。

延伸閱讀︰原子力巿民委員會官方網站 http://www.ccnejapan.co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