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一夜白頭失家國,淺談香港人的身份及公義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一夜白頭失家國,淺談香港人的身份及公義
Apr 20th 2014, 18:58, by 刺青雜誌

日前拜讀了協記辨方鴻文〈同情心不能蓋過公義〉,內容提及Betty所作所為與港人公義標準的差距,筆者拜讀後略有所感,希望借此文淺抒己見。

香港人的身份認同和公義標準,從來模糊而混亂;基本公義標準是同情弱者;除了要將利益分給他們時以外,事不關己,全當贊成。

大部份香港異性戀者能接納同性戀者,主因並非他們對公義的執著,只因同性戀合法化除了讓我們偶爾在街上見得兩三對同性愛侶,跟我們生活幾乎無所交接,反正諸君不會失去結婚的資格,沒有必要反對這世外之事;可跟自己有利害關係的事,對不起,眾群起而攻之,我們所固守的法治公義道德,絕不允許某某族裔搶奪我們的利益,這就是我們所相信的正義。

筆者一直相信公義統一而非絕對,每個人心中都有其相信的公義,或多或少構築著社會公義;與其說公義隨時間或空間而蛻變,倒不如說人對公義這看法,因文化地域時代交替而改變,舊有某些被認定為正義之為,如殺人填命(也可說是維穩之舉)。在香港早因更高尚或自以為更高尚的道德標準(如人權)所取代;在美國則因其必要性而獲得保存。可今天Betty事件,所牽引的不單是對公義的執著,更多是融入了個人喜好的抨擊,這似乎就與追求公義背道而馳。

Betty 8歲偷渡來港,因當時少於10歲而免刑責,自首後堅稱全是自己所為(筆者未敢置信),後沒遭遣返,終獲得身分證一張得以居留,這就是她的故事。而其他所謂勵志勸勉,甚麼憑著自己努力跟入境處「搏鬥」,甚麼穿著holyshit攻擊香港政府,這一切一切跟她的身份沒有關係,至少她不會因諷刺政府甚或謀殺入境處職員而失去香港人的資格;她來了香港以後怎樣寒窗苦讀入medicine,又或寫facebook status跟全港人為敵,這是她的個人選擇,絕不會影響她的身份,這才是真正的公義。政府給予了她居留權,也是政府的選擇,我們無從抵抗。

公義不獨為保護弱者,可香港人的公義只限於此;眼見斯諾登、劉曉波是弱者予以同情並不為過,最可悲的應該是將自我代入弱者之中,如今日Betty一事不斷拿法治來保衛香港人獨有的居留權,絕口不提年前終審法院將綜援判予大陸人一案,聲聲指責法治不能凌駕本土利益,正如黃子華贏視帝是民主應當慶祝,林峰贏男歌手就是強權予以鄙視。說穿了這不是公義,只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霸道。

協記辨方鴻文中指有能者居之絕非入大學唯一條件,筆者未敢苟同,可惜Betty於入學前所面對的各種困難大概也證明了該觀點是對的。只是有不少人指Betty剝奪香港學生的入學機會,筆者惘然。從來機會一事盡是偶然非偷非竊,天命所指誰也看不穿,現在回顧過去批判她總是容易,可是以Betty這不懂世事的少女,又怎料得自己該有福分進港大醫學院?即使她預計得了將來自己終成大器,必然踢走某位邊緣學士,難道她又應為我們的前途犧牲自己殺身成仁?難道移居香港的新移民,就要讀少些書讓路予本土青年? 正如內地母親到香港買奶粉,難道又要先計算好你們城市的奶粉夠不夠供應,計好你們早已留下兩個月的糧草,才施施然步入萬寧屈臣氏?你可以討厭她們自私,但誰人又將自己子女送到外國讀書搶奪別國資源?誰人又為那BNO兩夫婦到大不列顛帝國生下那個英國麟兒? 要說錯,一錯在人性貪婪驕奢,二錯在政府未能當機立斷保護我們港人;將床位供應截斷,立法拘留水貨客,這才是符合我城法治的公義。

Betty入大學之爭議,在於她沒有本土居民的身份,大學應將她歸納為國際學生,先收沒有資助的原額學費,再待其獲得港人身份後另行定奪。她有錯嗎?有,她錯在意氣風發,身為偷渡客不懂見好即收;更錯在看不通時局,看不清今天她的身份,沒有資格奢求本來不屬於她的甚麼;她最錯在生不逢時,早生三十年她就是香港第一代英雄,而今天她只淪落得成走狗的竊賊。

甚或她錯在,她只是不把自己當成香港人,辛苦獲得香港身份證之日竟穿上holy shit之外衣,為的不是融入,而是出氣,絕無欣喜之色或感恩之態。大概收留了一位不想當香港人,卻只為發怨氣的外人,不符合我們保衛自我利益的公義。

原來這就是我們的公義。

(圖片摘自作者facebook)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