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唱好人生的飲歌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唱好人生的飲歌
Apr 20th 2014, 18:31, by 王偉雄

早陣子一位朋友要求我介紹兩三本哲學入門書,說她有興趣認識一點哲學;昨天她告訴我讀完了其中一本(Thomas Nagel 的 What Does It All Mean?),然後談到死亡和生命的意義,問我「活著有甚麼意義?為何每日營營役役?放棄又如何?」,看來是期望我能解她疑惑。

當然,這些不是新問題,古往今來很多人都曾經問過,有人只是隨便問問,有人則極之受其困擾,而提供答案的哲學家、宗教思想家、詩人、小說家等亦不少。年紀大了,這幾年開始經常思考死亡的問題,可是,暫時沒有甚麼深入的看法,只能告訴那位朋友我相信死了就是生命的終結,沒有天堂、地獄、或輪迴,但那不表示生命因此就不可以有意義。

對於生命意義的問題,我倒有些獨特的見解,發表過一篇很長的期刊論文,還寫成了一本書稿(現正因應出版社的建議修改,出版無期)。然而,如果有朋友問及生命意義的問題,我甚少直接提出自己著作裏的論點和論證,因為沒有哲學背景的人會不習慣這種表達方式;我較喜歡順著我對那人的認識,用適當的比喻來間接說明。

回答這位朋友,我會這樣說:

我們各自的生命就像一首歌,我們是歌者;活著,就是唱歌,歌止,就是死亡。你可以選擇不唱下去,一了百了;如果你繼續唱,也許會問:「遲早曲終人散,唱下去有甚麼意義?」要看出唱的意義,你先要關心唱得好壞與否,而不是得唱且唱。如果你有這關心,自然希望唱得好,也希望唱得好時有人欣賞;不一定需要成為「歌星」,只要得到與自己相親或相關之人的欣賞,便會感到「唱得有意思」。你要唱一首適合自己、有能力唱得好的歌,你的「飲歌」或「招牌歌」--- 唱好人生的飲歌,唱到最後一個音時,你仍然可以陶醉,合上嘴唇,覺得這首歌沒有白唱。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