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3D超越潛能:意念前衛,惜延伸不足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3D超越潛能:意念前衛,惜延伸不足
Apr 21st 2014, 02:05, by 晞。觀影記事

4月18日 21:20 南京幸福藍海國際影城河西中央店

科技能為人類帶來好的改變,稍一不慎就會觸發大災難,這一直是科幻電影的好題材。《超越潛能》所談的,是人類的意識若與全球電腦網絡接通,不單能影響一切網路系統,甚至超越人體或上帝的極限,改造生命,會有甚麼恐怖惡果?故事的意念不俗,帶點陰謀論手法去看網絡一體化的惡果,有如同類電影《鷹眼追擊》,但本片的動作密度卻不如該片,主以文戲推動。整部電影拋了一個甚為前衛的念頭,將人性和意識與電腦結合,慾望逐步改變一切,構思看來也甚有驚喜。只是,《超越潛能》可供發揮的意念實在太多太廣,而劇情又要兼顧人性、感情等元素,令中後段劇情開始不著邊際,流於空泛,也令電影拍成近兩個小時變得略嫌冗長,劇力不繼。

警告:下文可能含有部份重要劇情,請讀者留意。

Will一直致力研究人腦與電腦間的關係,希望能把人腦的意識與電腦融合,製造一部能集合全球智慧、改變世界的機器,他與妻子Evelyn之間的合作關係,更讓二人聞名國際。反科技極端份子為不讓Will的科技進一步影響世界,在會議後把他槍殺。傷心欲絕的Evelyn孤注一擲,把Will的意志連接到電腦,Will的意志竟與電腦成功連接,能達全球網絡,而Will更學懂一切知識,甚至改變生命。可是,Will的慾望愈來愈強烈,更意慾建立一支屬於自己的軍隊,控制世界,Evelyn始知要把一切導回正軌已不可能了...


初段劇情以精密的文戲鋪敘,逐步解構故事背景,效果甚為討好
  
《超越潛能》那故事的意念確實很前衛,構想天馬行空,又不乏現實的理據作支撐,因此全片一直發展下去,劇情不斷有層出不窮的驚喜和想像。人的意識與電腦融合,從單單的人工智能(智慧)延伸出改造生命、充當上帝角色,甚至稱霸世界的概念,過程又不乏人性、慾望的元素,帶出不少此科技背後的種種可能性。觀影時,不同的構想層層遞進,帶領觀眾步入一個超乎想像的世界,過程實在甚有驚喜。難得的是,本片有別於同類的科幻片,電腦特效、動作場面只作基本提供,過程多以文戲為主,令前段有足夠時間去鋪排所需表達的意念,入題手法確是不俗的。


電影於中後段要兼顧的元素太多,變相難以平衡,甚至有點冗長
  
不過,劇本為要讓Will這角色注入人性化一面,同時要展現他的陰間面,中段開始要加入大量感情和人性的篇幅,亦得兼顧故事那複雜的概念,反令劇情變得顧此失彼,節奏顯得有點冗長。電影同時描繪著極端份子和兩位主角的故事,但對極端份子的背景、眾人的性格和思想都顯得太片面,甚至有點模糊,兩位主角之間的感情轉折拍來也操之過急,叫末段的轉折來得理所當然。
  
至於意念方面,片中想透過人性與科技結合,帶出科技進步對人類帶來惡果的另一面,末段也許始終要為電影加入一些娛樂性,設計了「改造人」的連場大戰,反削弱了劇本先天的創意構想。也許,當科技發展至一個極端層次時,這些情況真會發生,惟電影也寫得太誇張,與前段的平實顯得格格不入。因此,電影的末段看來難以把兩個元素兼顧,即使偶有出人意表的「扭橋」,拍來也難以帶出應有效果,甚至略嫌冗長,浪費了可堪發揮的題材。


近期走「怪雞」路線的Johnny Depp於本片難得有「正常」形象的演出,但「實則」戲份不多
  
宣傳上看似是Johnny Depp擔正的電影,於劇本設計上,他大抵只能稱作一位配角,全片大部份時間只以影像形式出場,發揮有限,但這可算是他近年較鮮有的「正常」演出,反是驚喜。真正主角是演其妻子的Rebecca Hall,演一個陷於感情和理智之間矛盾掙扎的女子,效果也尚算不俗。

總的而言,別期望《超越潛能》是一部賣弄動作特技的科幻大片,畢竟這是靠意念為主,通過大量文戲去帶動劇情。這手法於前段確是感覺不俗,過程逐層拆解,把科技的無限可能性呈現觀眾眼前,沒有被過多的特效掩蓋劇情,效果實有驚喜。可是,劇本意念可以發揮的地方很多,但劇情終歸也不能單單大談科技構想,後段欲把之變得有娛樂性,令故事人性化,卻無足夠篇幅去描寫一眾角色的關係,甚至令節奏顯得冗長,難成一部科幻新經典。

Rating:70/ 100

後記:是次在內地觀看全球獨家的3D版本,大抵是內地為要賺到盡而設吧?礙於全片以文戲為主,既無大型特技場面,也無特別的景深效果,叫全片的3D效果平平無奇,更差得連字幕也無3D,只能勉強看出3D的層次感。事前不知道原來很多電影的3D版只是內地獨有,看來這種賺到盡的手法,看盡內地觀眾甚麼也要求視覺刺激的商機,其實甚是無謂吧?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