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音樂,夢境一般的記憶載體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音樂,夢境一般的記憶載體
Apr 21st 2014, 07:37, by 謝丹

在其口述自傳《音樂使人自由》的最初幾頁,坂本龍一談到他生命裡的第一次創作:那是在上個世紀的五十年代,坂本還是個幼稚園學生的時候。有一年暑假,老師讓坂本和其他同學,輪流餵養一只小白兔。到九月開課,老師要求那些有份餵養小白兔的同學,以當時照顧小白兔的感覺來創作一首歌曲。

「我想自己大概是品嘗到喜悅的滋味,又有些難為情......除此之外,我同時覺得怪怪的。小白兔這個物體,與我所做的歌曲原本應該是八竿子打不在一起,但卻相互產生了關聯......我想那正是相當貼近音樂本質的感覺。」坂本憶述道。

「一旦記憶淡去消逝,這件事情可能就此淹沒在歷史的洪流中,徹底消失無踪;但是只要一譜寫成歌曲,就可能成為民族或世代的共有記憶,不斷流傳下去。...音樂正具備這樣的力量。」

也許,在往後的數十年中,每當遇上靈感的枯竭、生產過度導致的蒼白、創作方向上的迷失、坂本會回憶起那首最初的<小兔之歌>,並重新記憶起那份最初的,把眼前的生命化為創作的強烈衝動。

音樂是很奇妙的東西,它是一種超越語言的存在。你可以用語言闡述樂曲的結構,樂器的聲學原理,但你無法用語言解釋,一段旋律和它引發的情緒,如幸福、哀傷、激烈、無力感等,之間的關聯。因此我一直相信,若世界上有所謂「真理」的話,那音樂——借用瓦爾特.本雅明(Walter Benjamin)的短句——就是超越了「真理可被述說的一面」的存在。

音樂保存記憶的方式,跟文字很不一樣。一個中年人重讀年輕時的日記,記憶會被文字篩選和重塑,他能回憶到的,是作者(年輕的他)有意識地保存下來的;但當中年人再次聽到the Beatles的《Norweigian Woods》,他會回想起已自殺的情人曾經帶他去過的那有片草原,並且,如同再次親臨其景,他看見了一些當時忽略掉的細節:草香、挾著些微寒意的風、山的線、狗吠聲。「記憶這玩意兒真是不可思議。當我身歷其境時,我是一點兒也不去留意那風景,」沒錯,這正是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的開頭。

若說文字承載記憶的方式是線性和邏輯的,音樂承載記憶的方式,卻是如夢一般。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