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古老的圖書館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古老的圖書館
Apr 21st 2014, 09:51, by ChungKi Cheng

我對古老的圖書館有一種莫名的迷戀,喜歡那種彷如踏進知識殿堂的震撼,所以每踏足一個城市,總喜歡到當地的圖書館走一走。這次就介紹兩所美麗的英國圖書館。
其中一間是位於Manchester的John Rylands Library,建於1890年,屬維多利亞式建築。這所圖書館古老而莊嚴,被濃烈的學術氣息所包圍,彷如與外面的紛亂繁華隔絕,讓人停下腳步,閱讀、思考、與自己的理性進行思辯,滿足人文精神的追求與探索。

沿著狹長的走廊一路前進,有幾個小型的收藏室,當中的館藏包括很多歷史上知名文學的手稿,甚至有一小頁最早期聖經的手抄本。走廊的盡處是空間開闊的大廳,高聳的哥德式設計叫人望而生畏,顯得莊嚴而神聖。從古雅的樓梯往上走,就是著名的Historic Reading Room,也是整個圖書館最美麗的房間。

Historic Reading Room由樓高兩層的圓拱形柱廊組成,鋪上了長長的紅色地毯,盡頭處是精緻的彩繪玻璃,並放置了一尊John Rylands的雕塑。

圓拱形柱廊中間是自成一角的閱讀間,不受旁人打擾,裝飾古典優雅,連天花板上也有精緻的雕花。而隨了古典的吊燈,側面的長窗也提供了恰到好處的光線。在這樣優雅的環境下閱讀,教人忘掉時間,浸醉在閱讀的精神世界。

另一所是Liverpool Central Reference Library。這所圖書館與極富現代感的Central Library相連,由於是比較近期的建築,並沒有歷史的班駁,但它樓高三層的大環形建築卻相當引人注目。

當你從小小的正門步進去的時候,立時發現環形的設計和高樓底營造出開闊的空間感,一下子便被龐大的書海所震懾,慨嘆知識之浩瀚,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正是如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