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沙田路線重組:假重組 真削班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沙田路線重組:假重組 真削班
Apr 25th 2014, 08:01, by 獨媒轉載

編按:本文為沙田區議員昨日4月24日,抗議沙田巴士路線重組的新聞稿。

假重組 真削班 行青沙 狂加價
轉車煩 苦傷殘 班次疏 欺乘客
沙田區議員反對九巴路線重組

民主黨、新民主同盟、自由黨及獨立民主派衛慶祥等,共九名沙田區議員今日(4月24日)於九巴總部召開記者會,反對運輸署和九巴提出的沙田巴士區域性重組,並計劃以「一人一百蚊」方式,合資在巴士車身登廣告反對方案。

繼北區區域性重組後,九巴及運輸署正計劃重組沙田區的巴士服務,當中將會把多條往九龍的路線改行青沙公路。九名沙田區議員詳細審閱重組方案後,決定反對方案,批評九巴不單借重組加價和減班,更令部份屋邨如新田圍邨,面臨多條巴士線被「殺」的危機,又削弱沙田區內往來威爾斯醫院的巴士服務,更未有考慮在沙中線竣工後帶來的競爭。 此外,區議員認為九巴過份「迷信」巴士轉乘,未有考慮等候時間等實際問題。

行青沙 狂加價

九巴計劃把由火炭往尖東的繁忙時間路線280P,改為全日路線280X,並改行青沙,車程相約,收費卻由$7.7大幅提升至$9.5,加價$1.8。沙田市中心區議員衛慶祥譴責九巴變相加價,衛慶祥指出:由大埔往來旺角的72X同樣計劃改行青沙,但重組後仍然維持$9.7的收費,質疑兩條路線同樣改經青沙,為何280P改行青沙卻大幅加價23%。而且大埔公路沙田段擠塞日益嚴重,沙田區議會原則上支持大埔公路沙田段擴闊工程,但預期新界東北交通日益繁重,巴士改行青沙公路,節省行車時間,提升效率成疑。

假重組 真削班

另一名區議員容溟舟亦譴責九巴借重組加價,容以馬鞍山開往深水埗的86C為例,方案計劃把86C改行青沙,改編號為286C,行車距離相約,但票價卻由$8.5升至$10.3,同樣變相加價$1.8,加幅達21%。 此外,容批評九巴假重組、真削班:九巴計劃40X、 89D、87D不駛經亞公角街,宣稱能節省四分鐘車程,但該三條路線卻面臨減班、減少行車數量,容指出減班反而會令中途站乘客更難登車,實際所慳的時間少於2分鐘。85K與86K合併的方案亦令恆安至錦英苑一帶的乘客往返沙田市中心比現在多出約15分鐘車程比現時增加25%-50%時間不等。

轉車煩 苦傷殘 班次疏 欺乘客

新田圍區議員程張迎指斥九巴這次重組,將令新田圍邨居民失去原先可來回九龍塘的兩條巴士線(80M及281M);亦因86號(黃泥頭至美孚)改經青沙公路,居民面臨無車來往深水埗之苦,該區亦有多條路被被殺或削班;另外,現時新田圍邨居民主要靠82K往來威爾斯醫院,然而九巴計劃取消82K,屆時區內便沒有路線直達威爾斯,令病患及覆診長者非常不便!程亦批評九巴多年來未有積極更換低地臺巴士,令輪椅使用者常不能登車。 此外,沙中線預計2018-19年落成,日後馬鞍山線將直接駁通九龍城、 土瓜灣一帶,九巴理應改善路線增強競爭力,然而九巴決定85B只在繁忙時間行駛,未有提升85、85B等路線的速度,秦豐區區議員陳諾恆擔心九巴透過重組,為日後取消往來沙田至九龍城的路線鋪路,居民日後只能依賴鐵路,變相助長港鐵獨大。

去年落實的北區區域性重組,最為人垢病之處就是企圖以轉乘取代直接路線,區議員梁志偉認為,倘若轉乘站路線選擇不足或是作為第二程的路線班次疏落,根本無法發揮轉乘的效果,但九巴未有汲取教訓,譬如重組方案中,王屋區同時失去往大老山隧道的路線外,南昌街一帶未有直接路線往返沙田,九巴竟建議市民轉乘20分鐘一班的2F路線,梁認為:市民要求的是更直接快捷的路線。

九名區議員包括程張迎、衞慶祥、鄭則文、梁志偉、容溟舟、吳錦雄,丘文俊、 陳諾恒、麥潤培等皆認為是次重組有害無利,決定反對方案,同時集資一人一百元,在九巴登廣告反對重組方案,歡迎市民、居民團體各區議員等。發起人希望摒除黨派之爭,合力向九巴施壓修訂重組方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