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請傳媒高層回答的問題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請傳媒高層回答的問題
Apr 25th 2014, 02:47, by 韓連山

圖:有線電視

請傳媒高層回答的問題

韓連山

特區的新聞自由還存在嗎?主流媒體還能報道真相嗎?誰在操控特區的言論自由?主流媒體的記者還有專業自主的空間嗎?有自我審查嗎?上列問題一直没有確實証據來作一個肯定的答案,但二零一四年四月廿四日的一則新聞,便可能替港人回答了所有問題。

本港廿多家傳媒高層於二零一四年四月廿四日訪京,先後獲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及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接見,據報道原來又是中共向傳媒高層放話施壓的一場政治秀。李源潮向傳媒高層訓話式的面見模式又凸顯共産黨欲操控傳媒的一貫做法,居然大言不慚的指指點點,訓示代表團成員稱「希望港媒從國家和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出發,客觀持平理性報道」。據了解,王光亞甚至在見面會上「要求港媒多宣傳報道市民反佔中的聲音」云云,直接旨令傳媒高層如何報道特區有關佔中的新聞。

當然,李源潮及王光亞有他們的言論自由,可以表達「中央堅決反佔中」的看法,但再加一些什麼「佔中是違法行為、妨礙香港普選、並破壞香港繁榮穩定…並。希望港媒能全面正確報道,達至2017年普選的目標」便是干預新聞自由的鐵証了。作為國家代表,以君臨天下的態度,向傳媒發放旨令,教人怎會不聯想到古時太監向老百姓宣讀皇帝詔告天下的一幕,以「奉天承運,皇帝詔曰」作始、 「布告天下,咸使聞知」作結?

中國共產黨操弄民意,愚民政策必不可少,先封鎖消息,只報喜不報憂,繼而把所有報道真相的打為「尋釁滋事份子」滅其聲挫其志,在高壓政策下老百姓為生存計被洗腦成為順民,管治者便可為所欲為。所有專制國家必以控制傳媒為首要的管治方針,所以便出現中共向傳媒高層宣讀「詔令文書」(即「聖旨」) 的這場政治秀。

悲哀的是,原來上京接「旨」的特區傳媒高層,居然乖乖地扮演著「聽訓話、接受教育」的角色,像極了古代老百姓被「册封」、「奬賞」或「招親」的喜洋洋景像。本應是一個向京官反映港人關心的傳媒問題並要求京官回應的機會,這群所謂傳媒高層可有堅守專業原則坦然表達意見?可有捍衛傳媒應有的新聞自主權?還是唯唯諾諾地「跪地接旨」?若真箇是「接旨」秀,市民大眾還可以相信特區傳媒能捍衛我們的新聞和言論自由嗎?

市民必須看清楚,這群傳媒高層,幾乎包羅特區所有主流傳媒:團長是香港報業公會會長李祖澤,副團長有三位:趙應春(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兼有線電視執行董事)、姜在忠(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兼大公報社長) 和甘煥騰(香港報業公會主席兼明報集團營運總裁) ,隨團成員包括:王樹成(文滙報社長) 、黃揚略(香港商報兼經濟導報社長) 、蕭世和(星島日報社長兼星島報業集團行政總裁)、 陳淑薇(商台新聞及公共事務總監、香港新聞教育基金主席)、 羅燦(香港數碼廣播董事兼行政總裁)、 郭艷明(信報總編輯)、 田炳信(成報社長)、 劉偉忠(紫荊雜誌社長兼總編輯)、 崔強(鳳凰衞視常務副執行總裁)、 袁志偉(無綫新聞及資訊部總監)、 張志剛(NOW新聞及財經資訊首席副總裁)、 馬文敬(香港電台中文新聞及時事總監)、 盧覺麟(am730社長兼總編輯)、 梁錦雄(都市日報執行總編輯)、 金光輝(南華早報集團營運總監)、 陳錦強(明報助理執行總編輯)、 黃慧日(經濟日報高級助理總編輯)、 羅光萍(香港中通社副總編輯)、 劉偉濤(中國日報(香港版)副總編輯) 和陳興昌(亞視助理副總裁(新聞及公共事務)。隨團的還有兩位「紅色」顧問:楊健(中聯辦副主任)和姜瑜(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

筆者不厭其煩把訪京傳媒高層名單抄錄下來,一來立此存照,讓廣大市民心裡有數誰在「代表」著特區傳媒界;二來也欲向各傳媒高層請教:二零一四年四月廿四日你們與京官商談的真實内容是什麼?可有討論劉進圖事件?可有提及劉嘵波及一眾維權人士的言論自由應如何處理?可有表達港人對新聞自由空間被壓縮的憂慮?可有反駁有關佔中「妨礙香港普選、並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誤解?可有答允什麼?請你們開誠布公回答這些問題,向市民交代此行的目的和特區傳媒的去向。廣大市民最擔心的是:若特區連第四權(傳媒)也消聲滅迹,特區是真正死亡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