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舌毒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舌毒
Apr 25th 2014, 04:53, by 王偉雄

王充《論衡》〈言毒〉篇談到四毒:

「故美味腐腹, 好色惑心,勇夫招禍,辯口致殃。四者、世之毒也。 辯口之毒,為害尤酷。[...] 口舌之毒,中人病也。人中諸毒,一身死之;中於口舌,一國潰亂。[...] 故君子不畏虎,獨畏讒夫之口。讒夫之口,為毒大矣!」

美味未必腐腹,饞嘴多吃,才會有害。好色的確惑心,但只要不是「性上癮」(sex addiction),終日雲雨巫山,甚或成為地鐵色魔,那麼即使好色,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至於勇,可以是美德,招禍的,只是衝動盲目的血氣之勇。四毒之中,毫無疑問有大害的,是口舌之毒 --- 簡稱「舌毒」;有舌毒者,可稱為「毒舌」。

王充說的舌毒,不只是惡毒的言辭,而是藉著言語(或文字),引致傷害他人及擾亂社會的結果;出自毒舌的,固然可以是辱罵和咒詛,或刻薄怨懟之言,但更常見的是搬弄是非,裝著講道理其實是歪理連篇,卻又似是而非,往往還夾雜些甜言蜜語,所以能蠱惑人心。

毒舌不一定是以傷害某人(或某類人)或擾亂社會為目的,但往往有自私的動機,或為名,或為利,或為權,為了達到這些目的,即使言辭會傷害他人及擾亂社會,亦在所不惜。稱這些人為「毒」,並不為過也。

四毒的頭三毒都只是害到自己,唯獨是舌毒,主要是害人。當然,舌毒用得不高明者,可能會害人終害己,但這世界可有不少成功的毒舌;他們對社會沒有甚麼建樹,只憑一條毒舌,便已名成利就。

在古代,毒舌多為「讒夫」(向君主進讒言的人),因為只有蠱惑君主,才會引致「一國潰亂」。現在則不同了,毒舌要蠱惑的,是大眾,因此,最多毒舌出沒的地方是網上 --- 那簡直是毒舌的溫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