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微交少女》 – 新瓶舊酒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微交少女》 – 新瓶舊酒
Jun 23rd 2014, 09:14, by Thomas Tsui

《明媚時光》後五年,翁子光終告別獨立,有套擺得上檯的作品 - 《微交少女》 (May We Chat) 依然三級、依然談性,但早質疑過:獨立走向商業,亦即是我行我素要走向妥協,看著《明》走到《微》,似又應驗了這一句。

對普羅觀眾而言,翁子光走商業只有一個好處,就是甚麼也要「升級」:蔚雨芯李靜儀許雅婷三個o靚模,再加美魔女溫碧霞,比《明》時的女角可觀得多;好色之徒也會滿足電影對得往三級,真正除清光露點的肉搏,要挑剔的是蔚雨芯不用解釋也知她用了替身,替她的皮膚實在太粗糙;不講赤裸,也有一把鉸剪,狠狠一刀一刀插下的血淋淋的鏡頭;有了條件的翁,也不會單調展現軀體和血色,後部背景朦朧、阿欣想要高飛,但接下卻是日落陽光射進窗裡、阿欣卻被幹著,兩組一明亮一暗的鏡頭,表現嚮往天堂與現實地獄。《微》雖是繼續《靚妹仔》,但鏡頭用色,怎也比當年有心思得多。

但故事呢?當年《靚妹仔》只是林碧琪生活的種種拼貼,《微》雖有一條主幹 - 唯唯和逸姬去尋找自殺不成卻又失蹤的欣,縱使傳呼機早被淘汰轉用手機,魚蛋妹由屈身在夜總會改用微信接客,但阿欣、唯唯、逸姬也是來自問題家庭,溫碧霞又是重犯當年阿媽的錯誤,女兒走出門口不知所縱才知要去了解她:父母沒給足夠的溝通和關懷,是子女走向反叛墮落的主因,《靚》時早就知道的,三十多年後竟又不嫌其煩地重覆,不是翁子光罵你們從來唔識反省,就是給機會你們罵翁簡直老土。反叛之因其實是出自對現實的不滿,家庭不等同全部,也不會是大部分,雖然唯唯逸姬的貧窮,是她們「反叛」的另一主因 (其實相較阿欣,她們反而算叫生性),但《靚》時的林碧琪,也不是會有金錢煩惱嗎?時代已轉變,但講問題也是照舊講呢D講到悶。

《微》裡有很多《靚》的片段,加上溫碧霞和「長樂街Peter仔」麥德和,像是引誘你離開戲院回家後,追看回《靚妹仔》。的確,兩套電影卻有著前世今生的關係:當年林碧琪看著好友被燒傷、溫碧霞跳軌自殺、Peter仔被打至不似人型,才學曉倦鳥知返;今天逸姬最後身陷囚牢、阿欣變癇,「死過翻生」的溫碧霞卻又再目睹這一切,另再見到一個偷竊的少女,正如她當年所做的:反叛到最後必遭到殘酷的試煉,這是青春的命運,代代如是難以改變。或叫觀眾不爽的的是,既然開頭翁片面地道年輕人反叛的原因,最後卻如同《靚妹仔》、《童黨》、《烈日當空》等以悲情埋尾,像沒有去理解,只硬以認命論,告誡年青人好好規矩做人。對唔住,小弟始終很討厭認命。翁如此作,看落如老屎忽教訓後生仔,使出恃老賣老的語氣般令人討厭。

若要為翁辯護的,就是《微交少女》也不是如《靚妹仔》般只彈無讚:唯唯逸姬尋找阿欣堅持到最終,表現現代年輕人對目標是會有毅力去追尋,總好過林碧琪的漫無目的。但《微》始終也是新瓶舊酒,還是只以為年青人需要的是家人的關心,反叛注定是要付上沉重代價等。海報上「我o地o既世界,唔駛佢o地明」就像反諷反問翁子光:「你唔撚係當真呀?」。

當然,香港社會是只喜歡年輕人順從,站在商業角度而言,翁這樣才乎合「主流意識」。其實,看過《明媚時光》,總不相信翁對年輕的理解會這麼片面。說到此,我是否在罵翁不明白年輕人前,該反過來先明白,翁子光的無奈?

原文刊在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