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不扔棄泛民建制二元論,尚會有千千萬萬個東北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不扔棄泛民建制二元論,尚會有千千萬萬個東北
Jun 23rd 2014, 10:15, by electronicbach

筆者先寫一段個人經歷,我想每位同年紀人士(八九十後)也有類似的經驗。當我還是一個乳臭未乾的小子,還未足秤參與投票,每逢四年一度立法會選舉,家母都會票投民主派。當年還沒分泛民,激進民主派,她把這張珍貴的選票投給民主黨,因為她相信一套說法,這套說法應該自六四事件開始,經過九一年首次立法會直選,九四年匯點和港同盟合拼成民主黨,到回歸仍留存至今。那就是作為一個支持本港民主發展的人,理應選民主黨黨員入立法會,從直選議席中爭一席位,跟親建制的政黨較勁。只有立法會直選議席佔大比數是民主派,議會才有效地代表人民監督政府。這就是所謂的「為人民把關」,民主派議員可以審核任何政府議案,挾制建制派任何「唯建制是好」的動議。聽說這就是三權分立的好處,代議制是西方政治帶來的好東西。

從上述的視野來看,立法會形成二元對立的局面,我們就乾脆稱之為「泛民vs.建制」二元論。好了,物轉星移,當民主黨跟中共作密室談判,表明不參與五區公投,民主黨的嘴面在眾人眼前浮現,很多人認為民主黨是莫顧民意,只為私利的政棍。從此,泛民分裂成「親建制的民主派」和「激進民主派」,後者由近年掘起的政黨組成(社記、人力、熱血),他們高舉票債票償的旗幟,針對民主黨這班政棍出賣了民意。那麼,這種視野有沒有跳出「泛民vs.建制」的二元局面呢?沒有,因為這班激進民主派要鬥奪民主黨的地位。的確,他們在行動上比民主黨更激進,譬如有拉布等對策,但都離不開在議會內部跟建制較勁的想法。

坦白說,在現時的議會情況下,如果跳不出「泛民vs.建制」的困局,不利的始終是人民自身。每當有爭議性議案推出,我都不禁想,議會真是一個圍棋般的屯駐遊戲?真的是純粹鬥多人嗎?為什麼不先考究規則本身呢?根據現在的議會制度,它不是全民直選的,有三十席功能組別,這班不由民選的代議士同樣有決定權。不說也知道,這班所謂專業人士就代表官商利益集團,跟建制派和所謂無黨派的獨立份子一起當按鈕同盟,令有利權貴的議案通過。

問題在於,你跟人家玩遊戲,但從一開始人家給你的遊戲規則是不公平的,這是哪門子的競技?「泛民vs.建制」這個二元局面老早就現疲態,近年由激進民主派議員所提的拉布對策,根本不能解決問題,只能拖延審議過程,將宣布通過的喪鐘推遲敲響,但它最終還會響鳴。高鐵撥款到今天的東北發展方案都是一樣,儘管我們有很多資料造據,知道這些議案背後的黑幕,官商是怎樣從中取利,它是如何損民生,但對不起,任你怎樣在議會內拖延,在議會外結集民眾叫囂,議案在不公的議會制度助掌下都一定通過。

好了,我們知道議會規則有問題,因為它不是全民直選的,建制勢力借先天優勢(不公的議會制度)有足夠人數「晒馬」,那麼我們可否從議會內部提出改革方案,期望改變整個遊戲規則?不!這是一個矛盾,因為我們想改革議會的原因還存在,即那班由建制政黨和功能組別組成的按鈕聯盟,難道他們會給你一口殘存的機會嗎?答案很清楚,我也不想費力寫了。結果,議會就變成建制派和政府的過關機器,專門為利益集團服務。就此,我們不妨坦白地說,「泛民和建制」是一對好姻親,表面上吵嘴,但暗地掩藏議會制度問題,讓問題重覆發生。

筆者就此打住,我的用意是重新提出這個舊問題。老實說,上述內容都不是新東西,二零零八年的反高鐵行動都探討過。希望今天反東北撥款的行動參與者,可以借此思考一個問題,到底是繼續集結民眾在議會叫囂,純粹拖字訣,還是將焦點提升到另一層面,或者說,發掘出真正的問題核心:不公的議會制度。因為高鐵議案、東北發展方案都是議會制度造成的結果。當問題提升到議會制度的層面,那麼東北撥款問題不單止是東北村民的個別問題,它連繁到全港所有人的命脈。只要不公的議會制度一日不改,往後很多方案夠大家受。

文:方澄

(題為編輯所擬,原題為〈扔棄「泛民vs.建制」二元論:將會有千千萬萬份東北發展方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