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論民主》‧ 真普選 ‧ 真民主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論民主》‧ 真普選 ‧ 真民主
Jun 23rd 2014, 03:57, by 教育工作關注組

文:曾瑞明,八十後,兩女之父。香港大學哲學博士,專研倫理學、政治哲學。現職通識科老師,並與一群老師創辦教育工作關注組,推廣公民教育和豐富通識想像。

我猜中國官員喜歡看《紙牌屋》(House of Cards),是因為可在當中得到雙重快感︰既可以滿足地目睹一個人抱持「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座右銘而成功奪權,可說是為自己打氣。更令人「振奮」的,就是這是發生在「民主大國」美國的一個故事,「民主」二字被徹底蹂躪,就好像宗教人物結婚生子的電影,將祟高的理想或者人物徹底拉下——我們就可為所欲為了——有些人會這樣想。

香港也面對真假普選之爭。真和假,本身就是一個價值判斷,真的好,假的壞,真的假不了。最令人容易失語的是今天,大家看起來都是爭取民主,人人都同意普選。所以,現在談的只是技術細節。然而,如果我們看香港近年的環境,真假普選之爭看來都是幻覺。假的真不了。

最近搬家,一些積壓多年的書又偶然地重現。早前過身的美國政治學家羅伯‧道爾(Robert Dahl)的小書《論民主》(On Democracy)又在眼前。英文版只有199頁,中文版約250頁。十幾年前嫌這本書太淺,但今天再看,才覺甚有味道。道爾85歲寫這書,似乎已是將民主二字消化再消化,是道中庸而極高明了。在這裏,我特別提一點︰在道爾眼中,「民主」這一字並不只是一個評價性的詞語,也是一個有經驗意義的詞語。我們說一個人「不民主」,大概是作評價。但說一個制度不民主,就不只是評價,而是可能說很多達致民主的條件沒有達成。郭秋永在導讀指出,「民主政治」這個評價詞語,既指一種理想的政府,又指一種實際的政府。「這就是說,民主政治一詞,既包含明確的評價意義,又包括某些尚待指明的描述意義或事實根據。假使推得太遠,那麼民主政治一詞就會淪為「只是吐露或引發情緒」的符號,而應被棄如敝屣了。」《論民主》一書就要將價值判斷和經驗判斷放在一起。「好的汽車」在不同年代有不且標準,民主如是。

根據道爾,現代民主的條件包括︰

  • 軍隊和警察控制在由選舉產生的官員手裏。(想想泰國和香港)
  • 民主的信念和政治文化。(想想香港一些人對商討的民主文化的抗拒和漠視,在工作場所對民主的質疑和不信任)
  • 不存在強大的敵視民主的外部勢力。(想想敵視「西方式民主」的中國——外部勢力?)
  • 現代的市場經濟和社會。(道爾指出市場資本主義必然會造成不同公民政治資源的不平等,市場資本主義可嚴重損害了政治上的平等。香港的貧富懸殊也防礙真普選和真民主。)
  • 弱小的次文化多元主義(想想我們如何對待同性戀婚姻)

我們在想香港有沒有真普選的時候,不要只著眼於什麼什麼方案,還要環視香港現有的條件,有沒有可能有真普選、真民主的出現。我們不必將支持民主僅視為一個道德表態而是一個動態的奮鬥過程——何況,所有人都幾乎走上「我要民主」這道德高地上了。這些條件,我們該如何克服?這是一個更艱鉅的問題,也是有了(假)普選後仍要處理的問題——所以,沒有所謂「政改」完了的一天,不要接受政府給我們那虛假的一勞永逸。

沒有普選和假的普選,你會選什麼?根本沒有選擇嘛。作為公民,我們要努力、奮鬥,爭取這些落實民主的條件。民主的理想仍是值得我們追求的,雖然現實世界會有一個有一個的障礙,但我們不需要就自甘活在漆黑一片的極權裏。民主路永沒終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