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不必一個人堵拿破崙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不必一個人堵拿破崙
Jun 23rd 2014, 03:16, by 教育工作關注組

文/劉琦

寫網頁維生的人,愛好文史哲。中學時代討厭返學,因此希望香港學生都能快快樂樂。

六零年代的台北。那是白色恐怖的年代,街上都有坦克車在行駛,天色卻異常昏暗。這是那個後來犯下殺人罪的牯嶺街少年生活與生存的年代。

這種沉重又沉悶的舊電影,不知道有誰還在看。

那些眷村的外省小孩,整天像玩家家酒般組織幫派、爭奪地盆、互相廝殺。講數、劈友,每一個動作都很蹩腳,刀槍卻是貨真價實的刀槍,被劈死的命誰也沒法喚回來。就像小明把玩手槍卻意外地射出一顆真子彈一樣。但,誰當大佬,誰有辦法賺錢(借到辦演唱會的場地),誰「泡到Miss」,說到底,還不是「有他老爸在背後幫他搞定」。而那些大人們呢?忙著保住工作、上位、當官,當更大的官。

整個社會如是,整個時代如是。

專制統治,説穿了,就是黑社會主義,不講道理,一切都是赤裸的權力。最近我們的社會也變得越來越黑社會主義。黨的意志凌駕於憲法之上,於是我們得到了白皮書;為了不讓一個新電視台誕生我們推翻了一切程序理性;新界東北發展為了商人的利益一意孤行犧牲多少人的家園;還有太多太多,不講道理趨炎赴勢,不想多提。

黑社會主義最可怕的,不是發生許多不公不義的事,而是腐蝕人心。那些懂得生存之道的女孩們對牯嶺街少年說:「這個世界是不會改變的」、「我每天都活得很自在啊!可你呢?」戲裡面三個認真生活的人,哈尼、小四和小四的父親,哈尼被計算死掉,父親被政治迫害精神受損,小四犯下嚴重錯誤,都沒有好下場。哈尼讀《戰爭與和平》中那個一個人去堵拿破崙的老頭最終也失敗收場。但他們選擇一個人去堵拿破崙,在「沒出息、不要臉」成為一個適應世界的人,和認真誠實堅持承擔之間,他們選擇了一個人去堵拿破崙。縱使他們最後都沒有改變世界。

這種沉重又沉悶的舊電影,不知道有誰還在看。可我們呢,不必一個人堵拿破崙,因為我們絕非少數。我們也不像戲中人活得悲苦,又如何有資格斷言世界是不能改變呢?我們只需要站出來大聲說,我們不要變成黑社會!

民間公投,懇請所有認真生活的人投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