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手語共融教育發表成果 聾健師生均受益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手語共融教育發表成果 聾健師生均受益
Jun 23rd 2014, 03:16, by 蔡子茵

(獨媒特約報導)香港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上周六(6月20日)發表「賽馬會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8年研究成果,本地及海外專家、聾童校長、老師、家長在會上分享他們的經驗及感受。計劃曾在330間機構或學校推行,共有328名聾童受惠。研究發現共融計劃的聾童與就讀主流學校的聾生相比,學業成績、口語能力、心理及社交發展都較為優勝。不過,計劃的小學部份因缺乏資金,即使有豐富成果,亦無奈將於下學年停辦。

香港聾人教育落後 未達國際標準

本地主流的聾人教育依靠單一口語教育,欠缺手語支援,因為大部分人存有誤解,認為配戴助聽器就能完全改善聾童聽覺問題,但事實證明助聽器未能幫助他們,溝通障礙仍然存在。

2006年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提倡除口語教育外,應提供手語教育,訓練聾人老師教育聾童。但已簽署公約的香港仍然停留在口語教育,未能跟上國際標準。

「遷就」非平等

中文大學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副教授李月裳表示,起初她對計劃有保留,害怕手語教學會妨礙聾童的口語發展,但當她觀察到學生能快樂地學習,便改變想法。她認為現時的教育制度經常要求聾生遷就其他「正常」的學生,但這並不公平,學生之間應該要平等。

老師家長均有得著

參與計劃的平安福音堂幼稚園校長李麗芬看到學生們的良好互動,感到十分欣慰。她發現健聽學生沒有排斥聾生,更會幫助他們。她表示以前曾有家長因班上有聾童而立刻替子女退學,但現在的家長更主動報讀手語班。

聖地牙哥加利福尼亞大學教授Carl.J.Kirchner一邊講話,一邊打手語。他認為手語雙語教育的得益者不只是聾童,健聽學生及老師亦有得著,因為健聽學生能享受學習手語,而老師能更好地掌握課堂節奏。

助聾童建立自信

聾人老師宋良昇認為共融計劃使聾生有自信,因為可以用手語,不會因口語講得不好而尷尬,或拒絕回答問題。他知道現在計劃要被迫終止,「之後應該怎麼辦?」

小學聾生家長王先生是醫生。起初發現女兒聽障時,感到不開心。但他明白聽障小朋友很容易被誤解,所以更應該讓他們表達自己。他自言自己的女兒學業成績不太好,但認為她有自信才是最重要。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