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關於英格蘭出局的一些念想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關於英格蘭出局的一些念想
Jun 23rd 2014, 04:56, by 尋找簡東拿

英格蘭國家隊在世界杯分組賽出局,出乎宋禮勤一類的香港球迷意料之外,是合情;從競技因素而言,就肯肯定是合理。至於這「理」是甚麼,或者可以從這兩方面解讀。

關於利物浦的4-2-3-1

眼見利物浦套路成熟,鶴臣打算照搬,可惜得其形而未能學其神也。

利記今季主踢兩大陣式,一個433,三中場配置為謝拉特、軒達臣、祖阿倫,另一個4231,雙防中謝拉特配上防守力更強的盧卡斯,並以軒達臣打右中場作為謝拉特與前場球員的接應點,在433或4231之間切換。以上陣勢如要成功,必先以蘇亞雷斯和古天奴作為大前提,於是以攻代守便可掩蓋弱點。

反觀英格蘭既欠以上條件,中場防守更為薄弱。以人腳觀之,無論謝拉特、軒達臣抑或韋舒亞,任意抽選其二在防守上都存在極大缺陷。如是者最能照顧攻守平衡的做法就是433,中場以謝拉特調度銜接、軒達臣繼續做潤滑劑,其餘一席視乎對手強弱挑選韋舒亞或者占士米拿便可。尤其後者,他的回防能力和體能輸出對於保護右閘格連莊臣極其重要。

利物浦這兩種玩法,最後鶴臣揀後者,於是占士米拿這塊曾經用好的拼板也只能棄如敝屣。如此下去,失去攻守平衡,自然合乎情理。

關於謝拉特

鶴臣的4-2-3-1,打算仿照利物浦把謝拉特設定成deep lying playmaker,最終卻暴露出他欠缺球會體系支援下便會無所作為。

不妨先追溯一下謝拉特這幾年的發展。剛出道的時候,謝拉特以一腳不錯的長傳,獲得侯利亞的賞識,似有發展成中場節拍器的發展傾向。賓尼迪斯在2004年到來之後,引入沙比阿朗索,本來打算以配合謝拉特為基礎,進一步加強中場控制梳理能力;但是時間一長,卻發現現實並不如意:首先謝拉特的防守位置感和紀律性一般,讓他居於中場中路,始終是一大隱患(這問題至今仍未解決);二是他的一腳長傳球的長處,其精度和視野其實一直都在,但是過於偏向於針對明顯的目標,一旦場面膠著之際,他在對方心臟帶的節奏控制力、比賽閱讀能力就尤其不足。最後賓尼迪斯把阿朗索拖後,推謝拉特上前,解放後者後上攻擊能力。

於是謝拉特發展中場節拍器的屬性被磨平,變成了一個單純的Box-to-Box中場。但這種培養方法的改變,就為謝拉特帶來不可估量的影響。

今季羅渣士對謝拉特的改造,根本就是回歸侯利亞當年的路綫。謝拉特重新找回了一點昔日調度中場的感覺,但一如前述他的控場能力早已方面不可挽回。如是者,他的活動空間只能侷限於靠後位置,除非有蘇亞雷斯適時回撤拎波,否則對前場的貢獻自然降低。而回到國家隊,扮演着蘇亞雷斯角色的人是朗尼,至於朗尼在國家隊表現如何,想必是有目共睹,如是者謝拉特的表現也打了折扣,皆合乎情理。

在諸多關鍵細節上未能調控得好的英格蘭,最後打出來的還是不顧平衡的傾巢而攻,並且背水一搏地透支體能。進攻如此無序,戰力如此勉強,還倒不如專心致志固守後方,重回4-4-1-1的舊路,既是鶴臣熟悉的玩法,也是當下這支英格蘭最佳的選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