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甚麼是能源自主?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甚麼是能源自主?
Jun 23rd 2014, 14:26, by Rafamania

反核之眾facebook page
死亡組合︰為甚麼要拒絕南方電網?
核電.中國.六四
反核之眾對能源組合諮詢的立場

甚麼是能源自主?

好像近期流行的講法是把中港切割,只要不向南方電網購電,增加天然氣比例也好,不變應萬變也好,只要把燃料買回來香港的發電廠發電,就是能源自主了。其實,哪怕是在香港發電,天然氣一部分來自海南島,另一部分則來自中亞的哈薩克斯坦。輸氣管道?自然是中國的,手續則是簽署《諒解備忘錄》。至於將來預期會慢慢淘汰的煤電,蒸氣煤多來自印尼與南非,也不見得特別自主不自主。

筆者固然反對向南網買電(原因可參考拙文〈死亡組合〉),但筆者理解能源或電力「自主」的意思,其實並非香港本位,而是以人為本,以具體的人的生活與生命為本。政府與民間的層次必須分開。因此,提議「電網分家」、「開放電網」,不是建議為嘉道理家族和長實引入競爭對手,讓跨國企業或紅色資本來瓜分香港公用事業的大茶飯;而是要求取銷中央規劃與壟斷,實踐在地的能源生產去中央化(decentralization),讓有條件的社區、甚至家庭去設計適合他們具體生活需要的能源方案。

在今年三月來港出席全球化監察主辦的能源研討會的德國資深記者 Wolfgang Pomrehn 提到,德國的能源合作社發展蓬勃,現已有八百多個能源合作社。筆者不敢把所有合作社都想像成進步平等民主完美的企業模式,但至少在牟利壓倒一切的企業形式以外提供了別樣選擇,由民間去商討、實踐的選擇,並透過經營,讓普通人成為思考如何節能的主體。

丹麥那種家庭用風車,有時電力多得可以賣到哥本哈根,拉近城鄉經濟差距,或者會被朋友覺得這不過「北歐神話」;但鼓勵再生能源合作社的政策,其實遍及全球,不獨丹麥德國,貧窮如印尼、孟加拉、坦桑尼亞,亦有不同政策配合,並達到一定程度的成功。正如「路邊政策組」所言,香港的採光時間(每年1840小時),較諸德國(每年1600小時)更長︰為甚麼沒有再生能源政策呢?《經濟學人》早前公布的調查,提到「裙帶資本主義」方面,香港排名世界第一(繼「堅尼系數」後另一個infamous的世界第一!),或者說明了部分真相。

退一萬步言,就算要求低一點的能源自主,也至少至少是充足、獨立的資訊與民主議決機制。例如,無論我們擁核反核,你也須得到關於核電廠的各種資料︰同類核電廠的意外、老化與維修問題,仔細長期的輻射監測指數、核廠工人及家人的健康紀錄、海洋核污影響的獨立研究、社區健康獨立研究、生態影響的獨立研究、核廢料的去向與儲存風險,等等。有了這些資料(必須是獨立科學家的研究),巿民才有討論與判斷的基礎。有了民主議決的平台,巿民才能實踐「自主」的決定,而不被政府與企業操弄。

這才是能源自主、電力自主吧。

當然,核工業必會阻撓巿民得到這些基本的資料(或以深陷利益關係的擁核專家團隊來提供少量偽科學資料),而這正是核電最粗暴的地方(之一)。

話說回頭,輻射無形無色無味,普通人如何見到污染?即使是行內頂級科學家,都無辦法用人類感官去感知輻射,他們要用儀器。用甚麼儀器呢?輻射測量儀能幫到我們嗎?當然可以,但是,輻射測量十分複雜,譬如說,下雨時在大氣中的輻射塵會落回地面,而即使在同一條街,都可能這邊有雨那邊沒有雨,如果你只量度了沒有雨那邊,你得到的數據就反映不到現實的情況。由此可見︰我們的天文台裝模作樣在12個區設有監測站是如何不足夠——風無定向,雲和雨根本不會遷就你的儀器,剛好停在東平洲或者西灣河上空。還有,天文台另一項有趣服務︰「空中輻射監測系統」,採用的交通工具卻是飛行服務隊的直昇機。我們不是專家都可以想像得到,直昇機的氣旋將把要測量的輻射塵沖走。除此,輻射測量儀基本上只測量到beta和gamma輻射,而無法探測穿透力低但破壞力強的alpha輻射;輻射測量儀也需要在具規格的實驗室才能調校準確。凡此種種︰我們可以看到在核電面前,我們注定是多麼「無知」。

有核電,冇民主,更冇自主。輻射無容常人探知,核工業的操作又被政治力量全方位中介(包括上述提到的,看似中立的天文台!)。因此,唯有核電歸零(大亞灣也不應延役),才是我們談論能源自主民主的起點。

延伸閱讀︰

Pascoe Sabido: Renewable energy co-ops: the power to transform
Ed Mayo: The communities taking renewable energy into their own hands
Dan Haugen: A 'rural energy revolution' in Germany
丹麥的能源政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