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無敵艦隊」沉沒啟示錄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無敵艦隊」沉沒啟示錄
Jun 22nd 2014, 20:19, by T-rexx

今屆世界盃西班牙兩仗全敗,提早出局,令我不禁感到唏噓。雖然我一早估計鬥牛兵衛冕機會微乎其微,但真係估不到,近年叱吒風雲的班霸,竟然落得第一隊出局的下場。2002年的法國,2010年的意大利,2014年的西班牙,皆是首圈出局,可能這就是歐洲衛冕球隊的魔咒吧。

關於「無敵艦隊」出局的原因,球迷們議論紛紛,有的說是因為球員戰意不足;有的說是因為不適應南美天氣;有的說是因為球賽作假。但是,球隊戰術缺乏變化,是不可忽視的原因。近年,西班牙和巴塞隆拿的控球在腳與密集短傳的踢法橫掃球壇多個重要獎項。西班牙憑此首奪世界盃及成為首支成功衛冕歐國盃的勁旅,巴塞隆拿更憑此被稱作「地上最強」,成為各地球隊爭相效法的對象。但是,世上那有毫無破綻的戰術?最近一兩年,已經有不少人開始洞悉tiki-taka的弱點,針對性地改良「泊大巴」與穩守突擊後,巴塞今季一無所有,tiki-taka的霸業已響起警報。可能是歡呼聲掩蓋了迪保斯基的耳朵,他似乎並未察覺這危機。在堅持沿用舊戰術和人腳沒有太化變化下,遇上與時並進及早作準備的荷蘭與智利,昔日的常勝之師倒下了。或者換句話說,被成就蒙敝雙眼,迷信昨日光輝,導致西班牙小組賽兩連敗,提早返國。

曾經嘅地上最强,今日黯然離場,提示我們,世上無永恒的帝國,無不落的太陽。變幻原是永恒,要延長霸業,更要與時並進,不可以墨守成規。一成不變,最終一敗塗地,被殘酷的現實淘汰。這道理,即使放諸歷史、政治、甚至社運,亦十分合適。無獨有偶,亦本文主角西班牙歷史上的著名海軍無敵艦隊為例,西班牙得以壟斷海上殖民和貿易,稱霸世界,無敵艦隊可謂居功至偉。可是,由於對自身實力抱有過份的自信,對一直使用的射程短、火力大的戰船缺乏改良,最終在格瑞福蘭遭英國以射程長,機動性强的大炮剋制下大敗,無敵艦隊幾乎全軍覆沒,海上霸主地位亦被英國所取代。

再放眼現在,針對議員投擲物件,立法會主席吸取教訓,學會先發制人;針對示威者衝擊,警方學會了以層出不窮的「陰招」應對,若果社會運動不作出突破,選擇固步自封,其局面將會十分危面。眼看近日關於社運的新聞與出席上星期五在政總有關東北發展的集會,使我有一些感想。我認為,現今社運手法可能早已給政府看透了,部份社運朋友做手法更遭不少人唾棄及嘲笑,例如所謂「階段性勝利」。雖然小弟不才,沒什麼好建議,但作為社運支持者,我倒希望給部份社運朋友提出一個方向:加強行動手法的多樣性及變化,使對手更難摸清底牌。與此同時,假設在良性競爭,行動甚具創意的本土派社運人士若能加強論述的完整性,定可各自增强實力,對整個運動的發展相信有莫大益處。

萬物跟隨地球每分每秒在轉動,死守一套戰略是行不通的,相信這是今日無敵艦隊沉沒給我們最大的啟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