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海豚三十】第三話:不遷不填 還我家園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海豚三十】第三話:不遷不填 還我家園
Jun 23rd 2014, 04:43, by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

背鰭像被刀割一樣,刀姐最喜歡大小磨刀洲附近的水域。

如果你問我喜不喜歡香港,我一定會答你喜歡。我們幾代甚至幾十代海豚在香港水域生活,了解自己所生存的環境,認識身邊的豚,心已經不知不覺在這個地方紮根,這也是我們這個海豚社群長留在大嶼山北水域的原因。

啊,忘了介紹自己,我是NL139刀姐,刀字對我來說有兩個意義,第一是我背鰭上有一個似被刀切割的傷痕,第二因為大小磨刀洲一帶我是最喜歡的水域之一。

大嶼山北充滿著我的回憶,有笑有淚。要知道父母要為兒女選擇一個讓牠們發展的地方並不容易。年輕時赤鱲角機場工程剛開始,我一度離開了大嶼山北,嘗試去另覓棲身之海。但想到自己的媽媽和上幾代海豚的辛苦經營,我還是回來了,在大嶼山北這片海繁衍我的下一代。

我在這裡有過幾胎,生過幾條小海豚。從赤鱲角機場出現開始,帶著小海豚在大小磨刀洲和沙洲龍鼓洲海岸公園穿梭,是一場場驚心動魄的冒險。兩個區域的往來主要經兩條路,一條是交通繁忙的龍鼓水道,另一條路是貼近機場北面的路。龍鼓水道是全香港最繁忙的海上通道之一,數以千計的大貨船和高速船使用,我們要用這條路猶如橫過高速公路,非常危險。貼近機場北面的路又因為那個「三尖八角」的赤鱲角人工島愈來愈大而變得愈來愈窄。現在人類又打算進一步擴充機場北以建造第三條跑道,到時候那條路就會被隔絕,我們只剩下龍鼓水道一條路,以後便很難回到大小磨刀洲了。

2004年我失去了一條小海豚。當時接近精神崩潰的我想過再次離開大嶼山北這片傷心地,反正家園的環境已大不如前我亦沒有留下來的理由。但當時一位好豚友極力挽留我,說這是我們的家,只要在家,任何困難都可以迎刃而解。從那時開始,我們決定要保衛自己的家園,保護我們的根。

現在我們的家正面臨下一波的摧殘。我要求人類停止破壞大嶼山北水域﹗不要第三條跑道﹗不遷不填,還我家園﹗


每次使用龍鼓水道都是一場冒險。如果建了第三跑,我要到大小磨刀洲只剩下龍鼓水道一條路。


NL139的移動範圍,喜歡穿梭沙洲龍鼓洲和大小磨刀的牠要經常使用龍鼓水道或機場北面的通道。

環評報告的問題 (三)

環評報告內,闡述了眾多海豚經常在第三條跑道填海範圍內移動,才可以在沙洲龍鼓洲海岸公園、大小磨刀洲此兩重要覓食生境之間來往穿梭。環評報告亦承認,這些移動走廊將會受到很大程度的影響,但海豚自當能轉用較北的通道來往。但是目前並無任何確據,證明海豚是可以或願意改用其他移動路線,而機管局並亦無作任何研究作此證明,反而憑空估計。再者,較北的通道正正與香港最繁忙的龍鼓水道(即屯門至踏石角一帶水域)重疊。海豚一直都避開該水域,為何將來又會犯險而利用此危險通道呢?事實上,現在港珠澳大橋工程正面對相同問題,導致海豚暫時在大嶼山東北水域近乎絕跡。

提交意見書方法

誰是「海豚三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