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新界東北──不仁、不義、不智、不信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新界東北──不仁、不義、不智、不信
Jun 23rd 2014, 15:01, by 謝冠東

誰都知道,香港正在走向沉淪當中,我們只是盡最後一分力量,來減慢它的沉淪速度罷了。

最新一例是傍晚收到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局長隨筆。他再度辯解新界東北計劃,但理據實在令人搖頭嘆息。首先,他指出粉嶺高爾夫球場單是研究便要花幾年時間,不能取代新界東北發展區。然而,當年鄭汝樺在2010年通過高鐵撥款,表示2015年便能峻工。這條全球最昂貴兼非常複雜的26公里長的高鐵,需時也不過五年,現在不過是在高球場上建樓,竟然單是研究也要幾年時間,試問可取信於誰呢?再者,設若真的需要時間,那何不現在就加緊腳步馬上研究?莫非局長因沒有囤地的個人利益,就提不起勁了?那實在令人充滿疑團。

第二,局長再次申訴土地不足,指目前已規劃的閒置用地只有390公頃云云。然而單是把粉嶺高爾夫球場改變用途,便可得出額外170公頃土地。另一個清水灣鄉村俱樂部,佔地也廣達130公頃,而且距離上更接近市區,若發展局真的有心增加房屋供應,加建道路基建連接便可。兩地相加,已等同額外的300公頃,相當於16個維多利亞公園。而這類以《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批出、每年免收地租或象徵性地收取1000元的土地,竟然共有73塊之多,那還包括多塊佔據市區黃金地段的地皮,例如香港中華遊樂會(銅鑼灣,佔地18萬呎)、紀利華木球會(銅鑼灣,佔地13萬呎)、香港鄉村俱樂部(黃竹坑,佔地23萬呎)、印度遊樂會(銅鑼灣,佔地13萬呎)、香港渣甸山居民協會(大坑,佔地13萬呎),九龍木球會(佐敦,佔地27萬呎)、九龍塘會(九龍塘,佔地10萬呎)、香港木球會(大坑,佔地20萬呎)、國際環球通訊網絡有限公司(銅鑼灣,佔地8萬呎)等,更莫說還有眾多使用率極低的軍營,以及933公頃劃作「鄉村式發展」的丁屋預留地。僅有390頃土地之說,實是不為也,非不能也,發展局除了愛製造火頭,其解決房屋需求的誠意根本欠奉。

第三,面對破壞本土有機農業之指控,局長指發展計劃只會毀掉28公頃農地,這就可笑了。原來反對人士不過是要保育東北發展區300公頃可發展土地裡的28公頃農地,發展局何不成人之美?只要改用前述的大量土地,便能來個皆大歡喜的結局,把紛爭消弭於無形。連這樣簡單的做法也視而不見,莫非發展局裡的袞袞諸公,根本不是人?套用菜園村關注組成員朱凱迪的說法,為何多年來「犧牲小我」的,總是新界非原居民村的家園,卻從來輪不到私人會所和原居民的預留用地?發展局一直迴避這個核心問題,其不義早就寫在牆上。

至於協助務農人士復耕的承諾,6月22日的《鏗鏘集》已為我們探討了菜園新村搬村多年後的苦況,他們仍只是住在異常侷促的臨時房屋,而早前單是路權一事,運房局副局長邱誠武就聲明會袖手旁觀。人人都知道《狼來了》的故事,也知道菜園村案例就是第一隻狼。政府越發對菜園新村無動於衷,益顯今天的新諾無法服眾。設若發展局真的已準備好良田萬畝,條件甚至比現時更佳,誰還要作這樣的殊死抗爭?難道村民和社運人士都是自虐狂?

看到如此不仁、不義、不智、不信的局長隨筆,不禁感慨建制派和中央政府有這樣的朋友,哪裡還需要敵人?

參考:

《東方日報》:富貴會所知多少,浪費土地何時了?

申訴專員公署:「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之執行

《明報》朱凱迪: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2014年6月23日發展局局長隨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