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八鄉錦田地區報評論:以更大的破壞來反對破壞?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八鄉錦田地區報評論:以更大的破壞來反對破壞?
Aug 4th 2014, 06:08, by 朱凱迪

政府於今年四月十一日「靜雞雞」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交發展錦上路新市鎮的研究報告,表示將在錦上路西鐵站上蓋及周邊的一百一十公頃土地,發展一個可容納九萬多人的新市鎮,以增加房屋供應。政府這次採取「悶聲發大財」策略,不開記者會,不發新聞稿,諮詢也局限於團體,主要是錦田八鄉兩個鄉事委員會和元朗區議會。

兩個鄉事委員會近月在區內張貼了數以十計橫額,批評規劃署黑箱作業之餘,也反對破壞鄉郊環境(見上圖)。不過,從鄉委會和區議會幾次會議看來,區內鄉事領導層的共識是,借發展新市鎮的機會討價還價,要求政府將錦上路和錦田公路由目前的兩線行車擴闊至四線行車。各議員揚言,除非政府答應,否則鄉委會和區議會都會堅決反對計劃。

鄉委會這一招「以更大的破壞來反對破壞」,實質上是順水推舟,借新市鎮方案的力,令發展更加深入。就像八鄉北鄧貴有議員在區議會上所說:「路通財通。」這種希望不斷擴大開發的立場,不難理解,因為整個新界鄉議局的領導層近年都在推動開發,配合深港融合,整個新界已被視為有待城市化的「發展腹地」。這套立場也最符合地主和參與房地產發展人士的利益。

地區報反對政府提出來的規劃方案,但方向和兩個鄉委會剛剛相反。

面對新市鎮發展大變動,我們首先要認清自己的定位,然後才可以凝聚出對未來的願景。錦田八鄉是香港難得保留下來的鄉郊,有寧靜的環境,優質的生活質素,還有豐富的本地農業(區內有五十八個認證有機農場,佔全港差不多一半)和各式鄉郊產業。好的環境不單是鄉民之福,也是全香港之福。在這個環境日益惡化,到處大興土木的城市,錦田八鄉只要好好保護自己的淨土,將會愈來愈受重視。

香港百多年來都是有城有鄉,城鄉共融,互相支援才是和諧之道。立足於這個信念去評價錦上路新市鎮發展,才不至於隨波逐流。目前整個規劃完全沒有考慮到原有鄉郊的可持續發展,只是盲目地興建住宅將人口塞進來。我們不是完全否定興建住宅的需要,我們要抗衡的是這種傲慢的,任意破壞村民家園、破壞生計和破壞環境的城市開發觀。

簡單來說,政府現在需要的是開放權力,重新啟動公眾參與過程,與鄉民和市民共同規劃。原來受逼遷影響的村民、受影響的農戶和商戶,不應是可以隨時被踢走的二等公民,而應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就算真的要在局部地區發展住宅,我們也要盡量減少新市鎮發展對鄉民生活和環境的破壞,同時間與政府討價還價,要求政府為錦田八鄉制訂「鄉郊永續發展政策」,保護區內農田,促進農業生產和相關的旅遊業發展,將錦田八鄉發展成香港最好的鄉郊綠色社區。

放在錦田八鄉面前有兩條路,一條是搞房地產的不歸路,由這一代人把錢賺盡,也把田地散盡,犧牲下一代的環境;一條是好好保護和利用鄉郊的環境,發展可以養活一代又一代人的綠色經濟。希望鄉民在未來這幾個月,可以就此議題多加討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