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民族主義阻礙韓國足球發展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民族主義阻礙韓國足球發展
Aug 4th 2014, 02:40, by 鍾樂偉

雖然2014年巴西世界盃對韓國國家足球代表隊來說,沒有帶來什麼驚喜,最終也未能於分組賽中獲勝,失去闖進最後十六強的資格,提早乘飛機回韓國,但每一次提起韓國國家足球隊,總會讓每一位球迷聯想到2002年日韓世界盃時,他們那個難忘且充滿著奇蹟的暑期足球之旅。

那時,韓國隊以令不少歐洲與南美國家隊聞風喪膽的跑不完氣力,與萬眾一心的團結,成功壓迫每一支球隊,並破天荒殺入世界盃四強。面對著這支如有神助的韓國國家足球隊,每一個站在首爾市中心廣場的韓國球迷都看得如痴如醉,也穿上紅色的球衣齊聲大喊「大韓民國」,支持著他們的國家隊。這一片紅海,就是韓國足球的象徵。

每當每一次韓國足球代表踏進球場時,隨而之來便是狂熱的韓國球迷叫喊的畫面出現。或許我們會問:「為何韓國球迷會對他們的國家足球隊那樣瘋狂?」,其實,答案一早便深深地烙印在他們的足球史上。

門戶開放與足球傳入

雖然國際上有所謂的「韓國起源論」,但韓國人一直沒有高傲地自創足球比賽是韓國人建立。根據歷史記載,韓國人第一次接觸足球,是從英人帶來朝鮮半島的。早於1882年時,英國戰艦飛魚號 (HMS Flying Fish) 抵達朝鮮半島的「濟物浦」(現即今天的「仁川」)時,希望以船堅砲利之勢來打開當時朝鮮王朝的門戶。就在英軍與朝鮮高宗談判之際,為了解悶,不少英軍船員在軍艦的甲板上踢足球,這就是韓國人首次目睹什麼是足球。其後,另一艘英軍戰艦抵達,這次船員不但可以離開船上,還到了一處叫「訓練院」(現即「東大門運動場」附近) 的地方進行足球比賽,並吸引了大批韓國人留意。比賽過後,英軍球員留下了足球在球場內,不少小朋友便拿來當玩具踢來踢去,這就是韓國人第一次接觸足球。

1894的朝鮮甲午改革,當中包括的私人學校制度,是協助韓國足球發展的關鍵。改革開展以後,韓國國內建立不少私人開辦的學校,1885年建立的百濟學校,它們擁有韓國歷史上第一支校內足球隊,也在1902年於校內設置首個龍門架。從百濟學校開始,其他的學校如儆新高等學校、保城學生與徽文高中學校等等,都隨之建立了屬於自己學校的足球隊。其後,在1910年左右起,不少別的類型團體也紛紛組織足球隊,當中有大韓體育會俱樂部、隍城基督教男青年會、大昌體育會、日光俱樂部與青江體育會俱樂部等等。而這類足球會的建立,或多或少都是因為早期那些擁有足球隊學校畢業的學生,在他們畢業後再在不同崗位上組織另類足球隊,才會有此風氣形成。當中,尤以那些由外國傳教士開辦的學校就讀的學生,他們深感有責任把西方發達的新思維與東西引入韓國,以幫助韓國人強壯起來,應對來自日本的入侵。

自強與反日的足球哲學

從1910年起後的35年間,積弱的韓國成為日本在東亞的殖民地之一。雖然被外人統治,韓國人的反殖抗爭卻從未有停止,他們更希望透過足球運動,一方面可借此來推廣愛國思想、培養國民身份,也可以鍛鍊出強壯體格來對抗日本殖民者。因而,在被日本殖民的期間,韓國足球依舊地擴張發展,更種下了以足球反日的獨有文化。

就在日治朝鮮半島期間,日韓也舉行了首次的競技足球比賽。1926年10月,當時代表擁有「常勝軍」美譽的朝鮮足球會,遠征東瀛並進行了8場比賽,取得5勝3和不敗的佳績,當中尤以2-0擊敗日本球隊 Tokyogosa的一役,迄今為止也是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場比賽,更也因而呼喚起韓國人的愛國熱情。

在整個20年代中,來自朝鮮半島的足球隊每每都能夠在球場上力壓日本的球隊,例如延禧專門學校足球隊曾經以4-1擊敗早稻田大學隊。另外,後來1935年,朝鮮足球會更首次代表朝鮮半島參與日本國家足球比賽,並取得勝利,這也是第一次由日本足球總會安排與韓國足球隊的官方正適比賽,別具歷史意義。

一直以來,韓國足球員往往在對陣日本的比賽中,更會出力地發揮出異乎尋常的拼勁,就如前韓國國家足球隊教練洪明甫曾言:「韓國球員應要抱著『摧毀』日本隊的心態作賽。當球停留在半空中時,更要拼死搶回來﹗」當然,洪明甫所說的可能只是口號,但早於20世紀初日治時期,那個年頭流行的「社會達爾文主義」,也讓韓國人一早意識到擁有強健的體魄,與現代化的國家管理,才會使韓國變得富強,可抵抗外敵入侵。

正因如此,一間又一間的體育會便建立起來,它們也刻意透過訓練青年的足球技術和體能,灌輸民族主義與抗日的思想,而且,因為足球是團體運動,更能訓練球員的集體意識。但是,有見及此,日本殖民者也因而經常阻止韓國人學習足球運動,藉以打壓韓國正在萌芽的獨立思潮。

與北韓競爭的冷戰時代

結束了35年的日本殖民後,大韓民國也隨之而建立。獨立以後,早於日治以前已成立的「朝鮮足球總會」,也於1948年正適改名為「韓國足球總會」,並成為國際足協的成員之一。戰後,韓國足球總會首次派遣球隊參賽,是1948年舉行的倫敦奧運會。當時,韓國國家足球隊首仗5比3擊敗墨西哥,但第二場卻以12比0大敗給西班牙,結果西班牙也奪得那一屆奧運會的足球項目金牌。痛定思痛的韓國足球總會,希望在大敗後改革韓國足球文化,然而,卻因為一場發生在朝鮮半島的內戰,卻差點破壞了原定的計畫。

1950年北韓突然南侵進擊韓國,把朝鮮半島再次帶入戰爭狀態,但早於奧運會後便推進的足球改革,包括以年輕球員取代老化球員、重建韓國足球訓練制度,並建立一個從中學起至大學級別的足球訓練計劃,幸而在韓戰爆發時足球活動卻未有完全停止。1951年9月時,在韓國的聯合國軍隊 (包括英國、澳洲、挪威、丹麥與土耳其等等),於釜山舉行了多國聯合國比賽;另外,韓國國內足球比賽也於1953年在麗水市舉行。可見戰爭並無冷卻韓國人對足球的熱情。

隨著韓戰結束,本以為韓國足球發展將會進入平步青雲的階段,然而北韓在國際足球的冒起,卻為韓國足球帶來另一波挑戰。決心要闖進在英國舉辦的1966年世界盃決賽周,韓國國家足球隊在亞洲區外圍賽卻要面對擁有29場連勝紀錄的北韓國家足球隊。那個時代的北韓足球實力,與著重技術與團隊組織的韓國隊踢法不同,他們標榜粗獷與體力化的足球風格。就是這種獨特性,他們成功擊敗了意大利,並殺入該屆世界盃的最後8強。

面對著如斯強敵,表面的原因是韓國國家足球隊為了避免「出醜」,結果宣佈退出參與該屆世界盃的比賽,更因此被國際足協判罰5千美元。但更深層的原因,是因為當時正值兩韓意識形態對抗最激烈的時期,韓國本來已在經濟表現上落後於北韓,如果在足球比賽中也落敗,會令國民失去對國家的自信心,更會質疑資本主義的國家體制。所以當時朴正熙最終選擇放棄出戰。

為了抗衡北韓足球的影響力,朴正熙政府因而於1967年2月下達命令,建立由韓國中央情報局統籌,以軍人為球員的「陽地足球隊」。陽地足球隊的名字,源於韓國中央情報局的口號「我們在黑暗的地方工作,來保護這片陽光地」。球隊中的足球員,全都是來自正在服兵役的軍人,他們需應付刻苦的訓練,而每月只有25,000韓圜收入。

經過長期訓練後,陽地足球隊最終在1969年的亞洲冠軍球會盃取得佳績,成功擊敗日本球會「東洋工業」,進入決賽。雖然在決賽中不敵以色列球隊「特拉維夫馬卡比」,但已在亞洲足球市場中闖出名堂。後來,陽地足球隊更衝出亞洲,遠征歐洲進行了26場比賽,獲得18勝2和6負成績。他們的優異表演,在歐洲市場作賽時,更曾經被歐洲球迷誤以為他們是北韓國家足球隊,足以見出他們的威力。

可是,隨著兩韓於60年代未開始出現和解與對談的局面,陽地足球隊也慢慢失去針對北韓的唯一價值,改為以對抗日本為主要對手。但是,自領導他們的韓國中央情報局代表金炯旭於70年代失勢後,陽地足球隊也隨即解散,也成為韓國足球史上的最大神話。

民族主義與足球結合

朴正熙管治韓國的十數年間,足球運動成功鞏固國民團結愛國的強心劑,也是國民除了為國家經濟建設以外,獨裁政府立心容許民間參與的主要活動。因而,雖然韓國在那些年民主大倒退,但卻讓足球擁有莫大的發展空間,在70年代起開始冒起。

1979年朴正熙被暗殺後,軍人全斗煥發動政變奪權成功,延續了韓國的軍人獨裁政權。深知挑戰政權的力量巨大,全斗煥巧妙地以開放運動市場予國民參與,來麻醉他們對民主自由的追求傾向,足球也因而成為國家重點發展項目。1983年,韓國政府建立國內職業足球聯賽,當時有5支球隊角逐聯賽冠軍。第一屆的冠軍,是一來來自基督教團體的球會,叫「Hallelujah FC」,也是韓國足球史上首支職業足球隊。

職業化背後,也意味著商界介入足球市場的時代開始。自80年代起,韓國足球總會會長一職,一直都由財閥的領袖壟斷。在眾多位會長中,最為人熟悉的莫過於韓國現代集團創辦人鄭周永的第六子,現時韓國國會議員鄭夢準,他一直把持著會長一職,從1993年開始,直至2009才退任。但透過財閥的注資,韓國足球的發展便如虎添翼地起飛,也開始在亞洲地區闖出名堂。

經濟上雖然被譽為「亞洲四小龍」,但一次又一次在國際足球舞台上的失敗,使韓國國家足球代表隊始終還是未能獲得國民信任。自90年代起,韓國國家足球隊放下傳統民族性要求,開始試任用外國藉教練,帶領重建韓國足球實力。可惜事與願違,克藍瑪(Dettmar Cramer)與貝舒維茨(Anatoliy Byshovets)都只為韓國足球帶來曇花一現的改變,一切直至2002年成功帶領韓國國家足球隊殺入世界盃四強的希丁克出現後,韓國足球的實力才獲得國際球壇認同。

那份對國家足球的自信與熱愛,最能夠體現在2002年世界盃嶄露頭角的韓國「紅魔鬼」球迷身上。就在日韓世界盃舉行期間,數以十萬百萬計,穿上紅色外衣的球迷,走到擺上大電視屏幕的首爾市中心街頭,共同觀看著韓國國家足球隊的直播比賽。他們大聲狂呼著「大韓民國」,唱著「阿里郎」,都是展露出足球已經與愛國主義二合為一。

時至近年,不論是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中,韓國球員朴鐘佑在與日本的比賽後,高舉寫有「獨島是我們領土」字眼的橫額於球場上慢跑,向日本宣示擁有獨島主權;抑或是在2013年東亞盃足球賽中韓國隊對日本隊時,韓國球迷團在球場看台展露出一條標語:「忘卻歷史的民族沒有未來」,足球在韓國人眼中還是背負著嚴肅的民族責任。

這種把足球融入民族性中,韓國足球也處於如何把本地足球水平提升的矛盾中:一方面有言應該放寬韓國本土聯賽球隊引入外國球員的數量限制,讓更多優秀的外援來提升韓國足球水平;然而,另一方面,有言卻認為外援只會阻礙本地球員出賽機會,不應貿然開放市場。這些討論,正好反映出雖然擁有希丁克的成功案例,韓國足球還是被困於民族、外敵與開放等歷史包袱中,未能超脫。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