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和諧還是「混亂」?——談《記憶傳授人—極樂謊言》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和諧還是「混亂」?——談《記憶傳授人—極樂謊言》
Aug 4th 2014, 03:47, by 教育工作關注組

原題為《極樂謊言》。

文:雨言曷(前小學教師,現職教育心理學家,業餘文學與藝術愛好者)

(下文將含劇情透露)
如果你不喜歡痛楚,那就常備止痛丸吧。
如果愛太擾人,那就杜絕感性吧。
如果高山深海太嚇人,那就夷平這地吧。
如果風雨令你不舒服,那就要天空每日放晴吧。
如果舌頭是萬惡之源,那就強制人人只說溫柔的話吧。
如果色彩叫人縱慾,那就令所有人色盲吧。
如果怕你選擇錯誤,那就由我們替你計劃人生吧。
如果歷史太沉重,那就讓它成為世世代代的秘密吧。

如果真相太殘酷,那就給它起一個美麗的名字吧。

Lois Lowry 的《記憶傳授人(The Giver) 》之小主角Jonas就在這樣一個「完美國度」中開始他的覺醒之旅。那裡所有人也循規蹈矩,沒有暴力、沒有貧富、沒有官能刺激、沒有情感糾結。城市由少數滿有智慧的長老管理,他們負責為全國兒童計劃每年應進行的活動,為少年人安排終身職業,為成年人配給伴侶和子女,為老年人提供善終服務,並全天候監察市民,確保大家不偏離幸福的常模。若然有人犯規,幾經潔淨教化後,不幸仍然未能適應社會,作出指定的貢獻,他就會被「釋放」。人人也害怕被「釋放」——雖然沒有人知道他們會被「釋放」到甚麼地方,而「其他地方」又其實是甚麼。

詭異的是,在連小孩獲得第一輛單車的年齡也由政府規定的社會裡,偏偏就讓「未夠秤」的小孩偷騎哥哥姐姐的單車,而大家也得著一點越界的快感; 連日常道謝、道歉、原諒的句子也由政府擬定,卻有每天必行的「溝通儀式」,強制分享私密的夢境和心情,並且不能說謊。就這樣子,他們一直相信自己擁有自由,而彼此以禮相待、溝通無間。

年僅十二歲的Jonas,在一年一度的國民大典中,與其他同齡的少男少女,一同等候政府委派他們的終身職業。Jonas被政府委任成為這城唯一的「記憶傳承人(The Receiver)」。師徒制的在職培訓開始後,Jonas從「記憶傳授人(The Giver)」(即將卸任的「傅承人」)身上逐點繼承整個城市的感覺、歷史和真相。首次感受冷熱、色彩、愛、痛楚,首次看見曾經存在的大自然、家庭、戰爭,首次揭露這和諧、理性、非暴力的國度中的「異數」之悲慘下場 —— 就是其他市民承受不了的一切——他再不能回頭了。

本質上,這男孩繼承的,既是「傳授人」的記憶,也是他寂寞的生命。由於法律規定這城只能有一個「傳承人」,一直認知歷史和自然脈絡的,亦只有「傳承人」,為了釋去市民的重擔,他必須不被了解。看到這裡,初時有些憤慨,要一個男孩去代替整個社會去受苦,這城的成年人實在可恥。可是,回心一想,此師徒二人的孤獨命運,到底是由於市民不願、不能承受真相,還是他們從來沒有(像《廿二世紀殺人網絡(The Matrix)》中) 紅色藥丸和藍色藥丸的選擇?
「記憶(和真相)是永遠的」,你可以逃避它,可以轉嫁它,但它永不會消失。故事中,Jonas 和「傳授人」要是留下,他們必須接受市民的無知、怯懦和無辜,在建制中保護他們;要是選擇一走了之,他們擁有的真相,將會重新歸由市民承擔,對社會的繁榮穩定將帶來很大的衝擊。

Jonas 經過訓練而看見顏色後,努力嘗試令他色盲的朋友們也看見顏色,結果自然是失敗。要知道這些人某些神經都死了,任你如何重覆告訴他們「蘋果是紅色的」,他們看到的就只有黑、白和灰。筆者在想像,如果Jonas採取不同的進路,用他們能夠明白的方法喚醒他們,例如引領大家反思政府給市民的守則之真實意義,或闖進禁區、不按遊戲規則去玩,將得體的包裝撕破、將血淋淋的事實披露,這樣有沒有可能將人生的選擇權還給市民呢?

而同在故事中的你和我,會像心理學家Harry Harlow經典實驗中的小猴子一樣,依戀舖了毛巾的、定時供應食物的機械人,還是冒險回到森林去尋找真正的家?

後記:Lowry 的這部獲獎作品,可說是Aldous Huxley 的反烏托邦經典名著《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之兒童文學變奏。早前有地產商使用 (不敢說「誤用」)「A Brave New World 」作為公司網頁的大字標題,未知下次教育局、古蹟辦、發展局會否以「The Giver」自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