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寫給父親:即使畏懼,我們都理直氣壯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寫給父親:即使畏懼,我們都理直氣壯
Aug 4th 2014, 08:39, by 何潔泓

我從沒想過事情可以離我這麼近。一星期前收到家裡的消息,原來死亡、醫療制度的腐敗、窮人在社會所受到的獨立無援,可以離我這麼近。

一個已經無法好好生存的人

父親年近六十,中年傷殘,老年患上心臟衰竭,右邊心臟只剩三成功能,進出醫院一年,幾個月前做過搭橋手術。病魔是永遠不能控制的對手,就站在對岸摧毀一切。上次覆診,醫生說他情況很壞,要再做手術。當提及安裝心臟起搏器時,醫生說:「費用好像一架車那麼貴,二十多萬。」我不曉得這是否幽默,只是一聽到,感覺難受,我家沒有車子、也沒有房子,這個黑色幽默告訴我,一個不能觸及的數字,原來可以被演繹得那麼輕鬆,正如隨意買部車子一樣。

主診醫生在第一次接見我父親後,已經沒有再接手他的病情,如何求見也找不到,每每都說要等到下次覆診期,即是九月。然後每次看急症,父親也見不同的醫生,急症室醫生跟心臟科醫生說不一樣的話、估計不一樣的病情,開點藥方,要麼入院、要麼排期。

等待,是最漫長的折磨,父親形容每隔一兩天就感受心臟強烈跳動,直至感到快要爆開,然後彷如瀕死。坐在床上一兩小時,很難喘氣、精神變差、走路很慢、口裡低吟:「快沒多久」。我聽著這番話,想起排期至九月,只好咬緊牙根想辦法。一個月的心臟,我不曉得可以跳動多少次,只知道有太多不能上私家醫院的人,都在受默默忍受這種苦難。

跟病患玩一個拋皮球遊戲

二月,醫生向父親推銷二十多萬的手術費,是的沒錯,我是以「推銷」這個字眼。一個公立醫院醫生,以接近一個小時,花盡心機說明手術的重要性,然後知道你負擔不了,就態度大變,告訴父親,那你只能吃藥保命,但不曉得能待多久,並且要等九月覆診才能再接見。父親問有沒有其他方法,醫生拋下一句:「那你想我怎麼樣?」接著請他去看社會服務部,見了社工,社工說:「我不能做什麼,要問醫生拿報告」,父親再去找醫生,醫生又著我爸找社工。

這個拋皮球遊戲,意志堅強、耐得住的人可以跟你玩,拋來拋去,我可以跟你玩,但跟你玩的不是我,是一個坐輪椅病患。二月說危急,九月再接見。這就是制度與程序。

然後我出現了,我是遲來了。我帶著憤怒與抗爭的意志與父母到醫院,升降機太慢,我跑樓梯到社會服務部。接待的員工問我有沒有證明信,叫我回家等消息。我很堅定的跟她說:「我們都來了,就讓我們見一見。我們都來了,只是問基本的問題,答問題是你們的責任。」

也許她很久沒見過態度如斯強硬的人,便打了通電話,叫我們兩小時後回來。我是以咬緊牙關的語氣去的,看到員工以慣常叫人回家等消息的態度待我,我知道太多人被程序拒絕於家中、我知道太多人不知所措也失望的離開。等待,是最漫長的折磨。

後來,問題弄清楚了,醫生沒有批核父親符合「臨床指引評定」的醫學條件,所以即使我們經濟審核完全附合,資助也一直申請不了。但我無法忘記醫生一直說服父親要安裝機器、說他如果不安裝,不曉得還能待多久,這不是自相矛盾嗎?

至於「臨床指引評定」是什麼,沒有人知道,沒有文件、也沒有解釋。也許,在他們的邏輯裡,我們是婦孺,向我們解釋被視之為不必要。目前我們經社工再次找到了醫生,他還是不肯接見我們,說要等到九月,也沒有解釋地再次評估父親並不附合「臨床指引」,所以說,二十多萬就是我們要負擔的費用。

我沒有想像中的堅強

原諒我沒有太堅強,當我一聽到這個數字時,是幾度崩潰的。回想過去,努力寫稿子、做餐廳、售貨員,也僅在維持我的生活,妹妹努力跑工作,在酒吧打滾,也是僅讓自己走過日常。媽努力上班,兩份工作,有時睡四小時又爬起來,也僅在維持基本。我和妹妹學債加起來二十多萬,若果現在多了手術費,雙倍計算。我不願意談及家裡環境,我一點都不願意談及這些,請大家不要感到矯情,只是制度太欺人,抗爭意志一直湧著,壓迫就在生活每一面。

我必須說,親愛的,我完全明白醫院裡每一個拋皮球的人,都是工作量把你們壓得喘不過氣,親愛的,我是無可選擇的向你們咬牙切齒,我心裡清楚知道這是制度問題。

都是制度的錯

有人問為何不買保險,是的,我一家也沒有買保險,我們不明白為何社會保障要轉嫁在每一個人的頭上。怪就怪責政府投放的醫療資源不足,「醫療保障」、「全民退休保障」是進步份子所喊的訴求,這是有承擔的政府必需正視的問題。大家覺得這班人很吵耳,為何不正正經經找份工作,世上只有廢人才處處求政府,但我必需說,不是每一個人也可以往上流,當每個人也踏著人頭往上跑,永遠都會有被踏著頭的人,而最終,底層往往成了被罵的一群。

至於傷殘津貼,它規定了身體要有兩部份傷殘才可以申請,所以一條腿不能走路的人並沒有份,於是我爸拿不了。而心臟基金救濟,即使符合資產審查,也要得到醫生確認,這個是合理的,然而找不到醫生、醫生也沒意欲接見和好好解釋,這是不合理的。走進醫療系統,太多人都有冤要伸。在這個系統裡,唯有帶著抗爭的意志走進去。

我給你們改的名字叫天使

事情一直在處理當中,多謝這幾天所有幫忙過我的朋友:提供不同醫療基金給我參考的朋友、幫我找相熟醫生的朋友、提供法律咨詢的律師、答應可以寫轉介信的社工、願意與我一起負擔經濟壓力的至親、笑說要把寫書版稅通通借我的朋友、所有人,我是懷著最感激的心與你們一起。在任何制度裡,我一直懷著我最叛逆的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