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土豪無綫是這樣煉成的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土豪無綫是這樣煉成的
Nov 28th 2013, 01:53, by 吳志森

土豪成為中國潮語,更有可能收入牛津辭典。土豪不一定打家劫舍姦擄掠無惡不作。土豪也可來形容劣紳與惡霸,今天國情,土豪是指中國暴發戶的那種德性行為和嘴臉:財大氣粗,品味低俗,氣燄囂張,不可一世....中國土豪遍地開花,香港土豪也橫行無忌。

香港網民發起的萬千熄機賀台慶運動,成功令台慶騷平均收視下跌五點。有報道稱原來平均只有28.6,要四捨五入才僅夠29點,最高收視有30.6,也是四捨五入才湊夠31。跟去年比較,足足流失了超過三十萬觀眾,對一台獨大慣性收視的無綫來說,雖不致傷筋動骨,但也是警號響起。

有人說,台慶騷還有仍有超過180觀眾收看,民間出盡九牛二虎之力,僅傷及無綫幾條毫毛,可見無綫根基非常雄厚,霸主地位無法動搖。

作為一家以股東利益為最大優先的上市公司,如果管理層真的相信這種說法,就非常不負責任。我在無綫新聞部工作近十年,上下一直流傳這個說法:即使無綫電視畫面播的是colour bar或只是「雪花」,最少都有幾點收視。就是這似乎是牢不可破的慣性收視,令無綫不思進取了幾十年,無論是節目質素、公司形象和觀眾人數,都江河日下。

無綫慣性收視所以形成,是因為對手太不濟。亞視由麗的時代,經歷了數不出多少個投資者,由澳洲幫、邱德根到林伯欣,要數今天質素最低。基層市民沒有餘錢看收費電視,下班後拖著疲乏的身軀回家,甚麼都不想做,只想看電視,但他們別無選擇,只能看無綫。從往績統計,無綫的近三年黃金時間劇集的平均收視有25點,下跌趨勢已甚為明顯。如果25點就是無綫觀眾的基本盤,台前幕後傾全力製作的台慶騷,只可拉高3.6個收視點,即增加了約23萬觀眾,可說是非常失敗之作,無綫管理層即使不切腹自盡,也需要面壁思過。

無綫被四十多年的一台獨大寵壞了,形成那種唯我獨尊不可一世的土豪性格。為公司壯烈犧牲作為個人使命的那位藝員,更把土豪這個角色演得活龍活現,入木三分。當台慶騷收視比去年大跌14%,無綫管理層不但沒有自我反省,反而惱羞成怒,諉過於人,將壹傳媒集團視為發洩對象,嚴禁集團旗下所有媒體採訪,不但禁足電視城,連公開場合都全面封殺,把有錢大哂霸氣十足蠻不講理的土豪形象,再一次獻世於人前。

一家使用大氣電波公共資源的持牌廣播機構兼上市公司,不是一般的私人企業,可以為所欲為,不受公眾監管。如果不滿某傳媒的報道手法內容或取向,在現代文明言論自由的社會,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找出失實的報道控之以誹謗。一家理應受到公共監管的持牌廣播上市公司,非但不省己過,反而用最卑劣的手段對付被視為不友好傳媒,對公司的商譽和形象做成不可挽回的傷害。經此一役,土豪與TVB,已是兩位一體,密不可分了。

(原載於蘋果論壇‧20121127)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