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人面獸心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人面獸心
Nov 28th 2013, 04:29, by Mark Mak

活了大半生,我越來越覺得自己人面獸心。

昨日忽然傾盤大雨,我和群眾爭相走避到一個帳蓬下,橫風橫雨下,我見到旁邊一位小朋友在母親懷中嚎啕大哭,我把自己的外套脫下,給小孩擋雨。當時我很自然的想,如果我身旁有一隻濕透的貓,我肯定會將外套先給那貓貓。

我是不是很沒人性?!

每次天災,我都是關心災難中的動物多過人。看新聞總是留意有沒有小貓小狗遇難。 人類堅強求生的意志固然教我敬佩,但和主人共渡患難不離不棄的狗狗更令我感動。

我是不是很禽獸?!

至少,我沒有為小斌斌的遭遇流過眼淚,但小麗麗、小黑、阿秋……都教我肝腸寸斷!

在社會眼中,特別是這個絕對以人為本的香港,我相信我是屬於一個離經叛道,腦袋出了嚴重問題的異型。

我不能否認我可能愛動物多過愛人。 或反過來說準一點,我肯定怕人多過怕動物。 有一次上獅子山餵狗,突然間為數不少於四十隻的陌生狗群從山上一湧而至,場面你可以說是很驚恐,我卻說是很偉大。 後來狗群分批一圈圈的在吃我們準備了的大餐,你說偉大不偉大。 1997年我回流香港,一日內見到的人多過我在澳洲一年內見到的。 我站在銅鑼灣的人潮中不懂得過馬路。 迎面湧至的人群教我手心出汗。 這些年都沒有怎樣去過銅鑼灣了。 我怕面對人,怕識新朋友,不敢乘地鐵,不敢坐電梯。 最吃苦頭的就是我的女朋友,經常要為我排解糾紛,想盡辦法將我冷靜下來。 但我的貓貓,無論怎樣犯錯搗蛋,作惡多端,都不能叫我動怒。 前一陣子,我愛兒點點為了霸地盤在家裡四處撒尿,害得我們永無寧日。 有一次我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突然感覺怪怪的一陣異味,頭髮都濕了,原來點點在向著我的頭小便,我笑了出來,還懂得開解自己:他一定太愛我了,連我也不放過,要牢牢的霸著!

我是不是很變態?

我是一個讀書人,當然是理性的。 要為我的行為解釋不難。 正正因為我是人面獸心,所以我感受到感應到動物的苦難,明白到他們是弱勢社群中最弱勢的社群! 而人的苦難倒是如此明顯的人所共知,99% 以上的慈善機構都是為人在奔走。 那麼像我們這種人面獸心的人,就不可以不為動物發聲了。

再問我一次,如果看到一個人及一隻貓同時掉到海裡,我會救誰? 不用想了,我會先救貓。 因為撲進海裡救人的大有人在,用不著我。 讓我先去救貓。

我今日在這裡建立了一個「人面獸心」的平台,我很相信我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去貢獻這個地球。
互勉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