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莫氏曼聯踢出代表作,關鍵在於朗尼、香川與傑斯的中軸線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莫氏曼聯踢出代表作,關鍵在於朗尼、香川與傑斯的中軸線
Nov 28th 2013, 16:02, by 足球群英傳

朗尼、香川與傑斯今場擦出火花。

周三晚,曼聯在歐聯作客以5:0大破利華古遜,提前出線16強,而且紅魔這場踢出今季代表作,錄得莫耶斯上任以來的最大勝仗。今場曼聯的中軸線發揮非常好,取得中場優勢。朗尼、香川真司及傑斯是曼聯大勝的關鍵。

捱住睡意,好不容易等到開波,慶幸莫耶斯沒有令筆者失望,開場前已經給了一個驚喜,他竟然用香川打攻中,而且配搭上傑斯。按前幾場歐聯的經驗,傑斯是激活香川的重要人物,加上今場香川可以踢回最擅長的位置,所以筆者十分期待。

開波只是一兩分鐘左右,香川已經為朗尼送上直線,製造單刀,但旁證指朗尼稍微越位,結果這個攻勢作廢。不過,這是個良好勢頭,並看得出香川在攻中如魚得水。細膩純熟的腳下工夫、精準獨到的致命傳球、洞悉對手後防空位的靈敏嗅覺,香川是10號位的人才。

曼聯今場第一個入球來自香川的策動。他在後半場勤力迫搶,並成功搶到控球權,再高速盤球過中場。當他發現對手開始埋身攔截,而且對手的集中力都在他身上時,他立刻橫傳傑斯,然後一直跑往右路的空位,擺脫對手的防守。香川這個跑動很聰明,一來令到對手中堅分心,二來增加了傑斯傳球的選擇。


香川突破盤球至中圈,策動反應。


香川引到對手防守後,橫傳傑斯,他就跑往右路。

這個入球是曼聯中軸3人組的合作,香川負責突破,傑斯負責分球,朗尼負責傳中,加上華倫西亞的後柱入楔。當傑斯接到香川的傳球時,他身邊沒有防守球員,他可以仔細觀察大局,見到左路有朗尼,右路有香川。若交直線給予香川,會有個正面埋門的機會,但誤傳的風險較高,故傑斯最後交給朗尼。


雖然香川跑到空位,但傑斯選擇給朗尼。

當朗尼接球時,香川已經走到入禁區,而且成為對手後防的重點看管對象,有兩名利華古遜球員前後夾擊他。在這個情況,香川是餌,目的引開利華古遜後防的注意。朗尼是當時球場上最右的球員,面向左邊,他清楚這個形勢,便傳到一球漂亮的傳中。當皮球略過香川頭頂,利華古遜球員才醒覺這球不是傳予香川的,而後柱入楔的華倫西亞,但一切為時已晚。曼聯先開紀錄。


香川引開了對手注意,華倫西亞無人看管下入楔。


朗尼的傳中亦值得一讚,這個傳中反映朗尼清楚了解禁區內的形勢。

第二個入球的組織性不強,筆者只想講兩點。第一點,這個是香川博回來的罰球,第二點,朗尼今季處理死球的能力大有進步,落點漂亮。在史摩寧力壓之下,利華古遜球員擺烏龍。

第三個入球是角球攻勢,傑斯開出,艾拉前點接應,朗尼中路施射撲出,伊雲斯執雞射入。上場對卡迪夫城,艾拉都在角球攻勢中頭槌入波,看得出曼聯的角球戰術是以艾拉接應為核心。近幾季,艾拉在搶點頭槌有極大進步,無論在進攻還是防守上,都對球隊有很大幫助。

第四球是前場緊迫與快速組織的成果。利華古遜解圍不遠,落在曼聯腳下,之後禁區頂的香川負責組織,他看見朗尼正在禁區內的空位,便向朗尼送了一記挑傳,讓後者有個面對門將的機會。朗尼很冷靜,知道門將已經封了位,便挑傳給旁邊的史摩寧射入。


香川見朗尼正跑往空位,便立刻傳波。


朗尼面對門將,選擇助攻史摩寧。

在這個入球中,香川與朗尼的足球智慧及技術都表露了出來,也看得出這兩名球員的分別。香川不怕面對重重的防守球員,他靈活,盤扭好,傳球更好,有力在人叢中找到突破或傳球的空位;朗尼技術較香川粗糙,較為怕對手多人圍搶,但他擅於跑位,懂得揚長避短,走到空位裡去。

筆者欣賞曼聯今場的前場互動,香川是攻勢的發起點,朗尼負責致命一傳,蘭尼及華倫西亞會由翼位跑到前鋒位置接應。相比上場朗尼拍小豆,香川拍朗尼的效果非常好,因為兩人會輪流做波,這對拍檔甚至比朗尼拍尹佩斯還要好。朗尼今場傳出4球威脅傳球,其中2次直接助攻,1次射門被撲出造就隊友執雞,還有一次迫到對方擺烏龍。在某些傳媒的角度,朗尼是交出了4次助攻。

香川今場37腳傳球,是前場4人組當中最多的,成功率則為78%。香川今場雖然只得一次威脅傳球,但總共博到5次犯規,為全隊最多,可見香川很難對付,利華古遜很多時要靠超技術去制止他。

至於第五球,傑斯的長傳真的無話可說,第一時間斬入禁區,配合蘭尼的跑位接應,而蘭尼亦沒有辜負傑斯的心機,單刀射入,為曼聯鎖定勝局。星期五就40歲的傑斯今場62腳傳球,為隊內第一,而且成功率高達92%。


欣賞傑斯的長傳與蘭尼的單刀。

傑斯今場傳出3次威脅傳球,而且9次長傳全部到位。講到傳球能力,傑斯比受傷的卡域克更強,更有侵略性。由於利華古遜今場踢得進取,似乎想跟曼聯鬥攻,在防守上欠缺針對性策略,所以傑斯以至全隊曼聯都踢得很輕鬆。

相比上場費蘭尼拍湯卡華利,傑斯拍菲爾鍾斯的組合分工清晰。菲爾鍾斯負責跑上跑落,做中場防守的無名英雄,有波就盡快交給傑斯或香川發板。傑斯就負責用波,時而墮後至兩個中堅之間要波,控制節奏,時而跟香川一起支援前線。

不過,傑斯無法應付一周雙賽,他肯定不會在周日對熱刺的大戰上陣,究竟那一場的中場要怎樣排?又要考莫耶斯的功力了。另外,當尹佩斯復出後,他跟朗尼與香川的位置及分工又會如何?請莫耶斯好好想清楚。

筆者大讚朗尼–香川–傑斯的中軸線之餘,有位人兄必須一提,他其實也是中軸線的一員:伊雲斯。若果說傑斯打出比卡域克更強的數據,那麼伊雲斯就造出了卡域克的數據。這位北愛中堅全場60腳傳送,隊內僅少於傑斯兩次,而成功率亦有87%,而且他7次長傳6次找到隊友,成功率也很高。當中場大塞車時,如果中堅都可以成為出球點的話,將大大幫助到球隊組織進攻,伊雲斯有潛質向傳球型中堅成長。


除了有球執雞入波外,伊雲斯今場還是後場的組織者。

總結,今場是莫氏曼聯的代表作,成功關鍵是朗尼–香川–傑斯的中軸線,而且加上菲爾鍾斯,令到中前場分工清晰。由於傑斯年老,莫耶斯應該以此模式為標準,尋找一個踢法與今場傑斯相近的球員接班。當然,憑今場表現,踢防中的傑斯就算不是世界級,也屬於英超一流,替代人選不易找。費蘭尼?湯卡華利?仍有一段大距離。


難關難過關關過,晉級歐聯16強後,莫耶斯要把注意力放到下場對熱刺的聯賽。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