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吾爾開希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吾爾開希
Nov 28th 2013, 16:37,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文:慷慨老闆

數日前讀到吾爾開希的公開聲明時,一股無言感觸忽然湧上心頭,又揮之不去,至今仍不能平息。於是決定嘗試借文字理清思緒,所以文筆若然不通,請見諒。

社運,學運,工運,近年香港的「運」實在越來越頻繁。自反國教一小役過後,筆者算是沾了點福份,也走了幾次小運。然而相信中國近25年來,八九六四學運絕對能夠在「大運」中榜上有名。文中所講的吾爾開希,正是當年學運的領袖。

吾爾開希出生於1968年,即是六四運動發生之際,他才21歲。敢問:大家21歲時正在做什麽。筆者於「學生」這範疇內歲數已經不小,二十有三了。然而我對時事社會依然是一知半解。《大學》中,格致誠正修齊治平,一樣未算得上圓滿。偶爾寫了一兩手爛字,得了些許支持後還要不知廉恥地得意忘形。讀到吾爾開希,第一感覺是-慚愧!

細讀吾爾開希的聲明全文,不難被吾爾開希的氣魄打動。時過境遷,二十四個寒與暑,不少當年好漢要為半斗米折腰。然而吾爾開希腰骨依然挺直,一手文字思緒清晰,不慍不惱,不亢不卑!好一個自首竟然可以氣勢逼人,而且理直氣壯。尤其當中兩手準備:「倘若香港政府接受中國政府的官方立場,亦即接受我在一九八九年的行為是"陰謀顛覆政府"、"反革命煽動"… 特區政府理應立即接受我的請求,協助中央政府將我逮捕歸案」,以及「倘若香港政府不接受我的請求… 我願相信這是香港特區政府不接受中國政府的官方立場…」證明投案絕非江朗才盡,而是深思熟慮之一步。可以在被趕至如斯田地時還能夠絕地反擊,此氣概實在非一句欽佩萬分所能夠表達。

再想深一層,24年內,因為心中一價值觀,一份正氣,而被通緝,被拒絕入境,被逼與父母隔絕,令人心痛。21歲,年少輕狂,志氣比天高。究竟若然時光倒流,年輕的吾爾開希在了解自己的代價後,還會站出來嗎?想至此,筆者實在為學運中的這位大前輩惋惜一百萬分。國家的不公,為何要由當年學運的年青人的肩膊承擔?!

可是儘管挑著如此沉重的擔子,事隔多年吾爾開希還能夠保持著當年那份氣魄與果斷,使我羞愧得要鑽進洞裡,又敬佩他21歲時的膽識,又心痛這位前輩現在的處境,又於對比中使我醜得無法自拔,三種不同的情緒不斷反覆衝擊湧上我心頭,使我不能專注於其他事情上。

文章此刻接近完結,心中所思所想亦終於能夠總結起來。吾爾開希是吾爾開希,我是我。六四過了二十四年,學運的棒不論願意不願意,其實已經交到來你我的手上。

前輩的豐功偉蹟是我的鞭,激勵我士氣;氣魄是我的標杆,使我目標清晰;處境是我的明燈,使我做決定時不至於盲人摸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