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進擊之陳柏宇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進擊之陳柏宇
Nov 28th 2013, 05:22, by 斐宇梧的中文唱片架

總覺得陳柏宇以往的音樂作品面目模糊,他標榜一把靚聲,腔調卻有些老成;他感情並不欠缺,但唱到《你瞞我瞞》諸如此類的,真的是你不悶時我都會覺得悶。新一代的香港男歌手中,如果將肯嘗試不同風格的洪卓立比作是陳奕迅的話,那陳柏宇就有點像李克勤了。當我以為他還會是中規中矩地繼續往下走的時候,陳柏宇今年卻給大家帶來耳前一亮的感覺。

首先是年頭的《The Next Moment》,Jason力求變化的決心明顯,《魚眼》、《晴空》一連兩首較高漲的曲目,將聽感「打開」,一洗他以往沉悶的印象。整張專輯的曲風沒有硬要標新立異,流行搖滾、抒情慢歌,或是《身邊人》的那種恭碩良創作中常帶有的很80-90年代歐美金曲feel的作品,全都顯出《The Next Moment》的風格平實,但又不是不溫不火;曲目安排得妥當,而使情感有起伏,卻不會過份地「跳躍」,是今年粵語歌壇不可多得的易聽、易懂、令人舒服、流暢度佳的唱片。

《The Next Moment》還有一個驚喜點,是陳柏宇的創作:內容跨出小情小愛,有大時代氣勢的《讓子彈飛》,難得他的曲子可以架起這個格局;編曲儘量簡化的《繭》,又突出了Jason所譜的感人旋律,流行音樂愈難產出感動聽眾的作品,這首《》卻勾起人的一些思念,而Jason不像一些新晉作曲人的生澀,但亦沒有一些「老油條」的世故和考慮,所以你聽他的曲,會感覺「很踏實」,像《The Next Moment》整體呈現出的一樣,連一向在粵語唱片內被視為雞肋的國語歌——《你有沒有聽過》,竟也因他的曲,加上小廣的詞、馮翰銘的編,一起呈現了如不屬於這個流行生態圈的脫俗感。

今年「火力全開」的陳柏宇,年底又有張《Tales》為他加溫,新碟比《The Next Moment》可謂更大膽,更樂意嘗新,像《死神來了》預示Jason今次將往「黑暗」方向的突破;《矛盾大對決》壓迫性的編曲,又如中港矛盾、泛民建制的對抗,為社會製造令人不適的氣壓;而《測謊機》內的陳柏宇,更明顯地改變唱腔,怒憤爆發,盡然他的嗓音未能扯得夠硬,但我欣賞他不打乖乖抒情奶油牌的勇氣。

稍可惜的是,《Tales》的曲目排序有問題,整體聽來不夠連貫,有關Tales的概念也做得不好,可能就只有《黑馬王子》這首最能突出這個概念。粵語流行市場的怪圈,造成聽眾也有種矛盾的心態——大家一方面要求歌手突破,一方面又不捨他們的「殺食」慢歌,那些「叛逆」的元素只能變成點綴,不敢大玩,最後我們loop得最多次數的,還是Jason回歸溫情脈脈的《Baby Don't Cry》。

然而有變總好過沒變,陳柏宇今年的「突破」令人想到舊年的周國賢,在現今凋零快接近枯萎的粵語樂壇,有進取心的歌手更是難得。繼續扯旗吧!陳柏宇,千萬不要令你的音樂事業因被不良的外部環境影響而就此軟下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