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無盡思念的回憶:何韻詩《Recollections》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無盡思念的回憶:何韻詩《Recollections》
Nov 28th 2013, 04:40, by 三十過後一個人住

何韻詩,作為梅艷芳的徒弟,她在過去十年不是沒有提過此事,但總體來說個人認為她沒有消費師傅的名聲。由於這份不能改變的事實,其實她早就可以推出一張向師傅致敬的翻唱大碟,但,相信她個人亦很清楚,若果希望做出一份不會給人垢病的作品,壓力很大,而且要花比做任何專輯還要大的氣力與壓力去製作,亦可能落得吃力不討好的下場。

作為一個不算是何韻詩迷而很迷梅姐的我,對於這張在梅姐離開我們十周年推出的Recollections,我給予很高的肯定:因為從包裝到歌曲製作,我感受整個製作團隊很用心而且很著緊地將這張唱片製成,不止是一份何韻詩對於師傅的回憶,更是讓樂迷們懷念那個璀燦斑爛的香港樂壇。

用上黑膠唱片的包裝大小,更有意思地配上一張黑膠唱片作為CD托;大大本而優雅高貴的歌詞冊,不用配上什麼回憶的照片,特意找來畫師畫上一幅跟師傅的合照作封面。以上種種,這唱片的包裝美指都是有心思有誠意而且有情的,很愛。

第一首派台似是故人來初次聽沒有太大感覺,馮翰銘的編曲雖然很有意境,但整體不突出。不過,當你看著那個找來關錦鵬張叔平黃精甫炮製儼如電影製作的MV,何韻詩換上多個梅姐經典造型而滲出點點韻味,這份似是故人來,是很讓人懷念的。

坦白說,當年聽梅姐唱歌之女覺得有點老土,雖然是唱出她的過去,但就是太直接欠感動;這個acoustic的翻唱版,徒弟就在一把結他之下把師傅的傳奇很平實的娓娓道來,重新感受林振強先生當年為梅姐用歌詞寫的半自傳是多麼貼心。

我很喜歡愛我便說愛我吧:當年已經覺得這歌很有型,這次來個八十年代節奏加電幻再混入放開你的頭腦,特別喜歡歌曲後半的音樂過門,令這歌很retro而豐富精彩!接連是觸執毛主理的全新搖滾壞女孩,在Vocal加點distortion,勁度加重速度加快,是一首讓人聽得很醒神的翻唱!

當知道痴痴愛一次被選上了我是很開心的,因為這首是個人很愛的梅姐作品,不過,何韻詩這個翻唱就算是全碟較失色的作品:演繹上感情欠奉,有點平舖直敘;不過接著的一舞傾情就很不錯了!何秉舜將不信愛有罪的bossa nova節奏將這歌改編,不再是含羞答答的,而是飽歷風霜終於遇上一直在身邊的那個人,是會心微笑的浪漫。

馮翰銘把懸疑電影感混入新的烈焰紅唇,邊聽邊想起梅姐的電話謀殺案,雖不算脫胎換骨,但也是很不錯的改編;迷幻new age的蔓珠莎華是聰明的選擇:原版帶演歌味道,而且需要帶點愴桑,這個版本算是耳目一新,而且兩歌放在一起整個flow很配的。

同窗會亦是我很愛的作品,這個靜靜的鋼琴版本,何韻詩唱得很好,不慍不火地將那份幽幽的寂寞感覺帶出了,希望可以選這歌來派台,可以讓樂迷認識這首好歌。

全碟唯一一首新作品,月移花影動,找來跟梅姐合作不少的黎小田作曲,再由黃偉文填上一首何韻詩對師傅的思念。這歌雖不算很出色,但的確有那個年代的味道,不是舊,而是那個年代的流行曲的感覺。個人唯一覺得歌名改得不夠好。

放在最後的夕陽之歌,有多重意義:這是梅姐最後之歌,放在這唱片最後,而這個新版本配上一種明天有新希望的感覺,沒錯,這天夕陽到了,但明天還在,很有薪火相傳的感覺。

無論你是否喜歡何韻詩,我覺得她這張唱片絕對沒有讓師傅失望,而且,更有意義的是,她將個人版稅捐給香港癌症基金。沒有大肆張揚,只是將這份對師傅的思念來得更圓滿,說到這裡,是不是更加值得支持呢?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