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選擇雞蛋?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選擇雞蛋?
Nov 28th 2013, 04:56, by 胡世君

快餐店的智障員工,不小心用手推車撞到他的老婆。即使員工已一再道歉,而男人也知道員工是智障的,但他還是罵個不停,髒話越叫越凶﹗女途人看不過眼,替小員工幫幫口,但他卻連她也大罵,同樣凶狠﹗若他報警,或找經理(事實上已找),相信大家只會說你小事化大,但起碼他有這權利。偏偏他得勢不饒人,到底想罵到何年何日?

若你遇到此事,你將如何自處?

不喜歡聽某歌手的歌,你可選擇不聽。不喜歡某「偽術家」的畫,你也可選擇不看。然而很多東西往往衝著你而來,要你抉擇。村上春樹說,在雞蛋與高牆之間,他永遠站在雞蛋一方。那是個人價值觀的表態,甚至道德感召。你未必認同他,但當我們遇到道德困境時,我們始終要抉擇。你可迅速逃逸或在旁吃花生,也可站在高牆加入指罵。但若你向雞蛋歸邊,請明白那是危險的。脆弱的雞蛋不能自保,更可能殃及池魚。

那管是對不公不義的制度,抑或街頭吵架等小事,如何選擇,除了價值取向,還得看你的道德勇氣。

無論如何,請別說甚麼「保持中立」,那是廢話﹗假若六尺四寸高、四十六寸胸肌的大塊頭,無緣無故說要打我一頓,而在旁的你卻「中立」起來,那等於站在高牆,幫他一把送我歸西﹗

雖然他老婆是「受害者」,但她真的厚道得多。她沒有追究,反而嘗試教導員工「下次要小心點,你推得太快了,會撞到別人」。比起丈夫的惡形惡相,她不僅顯出風度,也嘗試令「意外」不再發生,利人利己。

不知道若那員工有四十六寸胸肌,那男人會否仍然髒話橫飛呢?

圖片來源:Fatcat Kingdom面書專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